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项目落地看青岛】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落地"莱西速度"持续刷新

2022-04-27 05:4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4月23日,莱西市与青岛洛唯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据了解,洛唯石墨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落户莱西南墅镇石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项目主要从事石墨提纯及锂电池负极材料前驱体的生产,预计2023年底前建成投产。

深圳研一新材料、碳一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岳敏表示,将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紧密结合莱西实际,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更多项目在莱西布局落地,携手助力莱西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更好实现企地互利共赢。

近年来,莱西市布局石墨新材料产业,紧盯负极材料和石墨新材料应用等方向,积极引进头部企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国家级“碳谷”示范基地。

莱西市委书记周科表示,莱西市将始终保持“店小二”姿态,持续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靠前服务、一线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保障,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让项目尽快落地建成。

全力解难题 助推项目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莱西全市上下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切实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面对疫情,莱西克服重重困难,转作风抓服务,迅速恢复发展经济,实现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日前,在莱西市重点民生项目万达广场建设现场,运输车、塔吊机等各类机械车辆正有序作业,搬卸建材、楼顶铺瓦、摊铺水泥……工人各司其职,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现在工地已经全面复工,每天有近600名工人在岗,我们正加班加点赶工程进度。”青岛宏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红介绍,每天消毒、体温记录都登记在册,实行封闭式管理,项目出入口设置消毒设施,分批、分散方式就餐……为保障复工人员的健康安全,公司在街道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下足了功夫。

谈起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万达项目工程经理臧卓说:“3月20日我们开始复工,但当时施工需要的混凝土、加气块、砂浆等材料短缺,市里及时协调各商混站调配原材料,同时给办理了运输车辆通行证,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此外,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了我们的工人能顺利返厂。”

复工复产以来,莱西市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克服生产困难,为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送去服务“大礼包”。截至4月18日,莱西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83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342家,复工复产率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9.7%。

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落地刷新“莱西速度”

4月7日,衍梓薄膜沉积设备项目签约仪式在莱西举行。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在半导体薄膜沉积领域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对于加速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半导体行业关键零部件和装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投产后将成为该行业全国第三家、山东省首家接入芯片头部企业生产线并实现量产的半导体薄膜沉积装备公司。

据了解,这一项目,从初次洽谈到双方“牵手”落户仅历时半个月,再次刷新“莱西速度”。速度的背后是莱西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全市上下“一盘棋”,部门联动联审评审快速决策。

“莱西经济开发区和有关部门靠上服务、主动协调,让我们非常感动,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投资莱西的信心。”衍梓智能(青岛)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徐龙峰直言选择莱西的理由。

“在初步研判后主动为项目制定可行性报告,以最短的时间为项目提报‘一事一议’材料,让企业放心、让企业家舒心。”莱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龙水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徐兆华说道。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莱西市不断创新思路打法,成立由37个部门共同参与的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下设6个工作组、23个专题组,顶格推进;通过完善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明确提出“宁可向前一步形成工作交叉,也绝不退后半步留下空白”的协同理念,“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日渐深入人心;通过推行“企呼市应”“助企员工”等服务模式,莱西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事项、具体问题入手,结合“助企员工”、企业家座谈等渠道,听取企业职工意见建议,并及时研究措施抓好落实……此外,莱西市通过奖补、银行授信等多渠道为企业发展赋能,打出了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启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

“我把资金需求一说,立马就有银行联系服务,还有政府参与,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发愁了,政府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青岛东正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淑玉在“莱西金企融资群”里说道。
潘淑玉所在的这个群,是莱西市今年为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效率而创建的服务企业群。

通过创建银企对接群,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莱西的企业家们体验了一把“银行抢单”的惊喜:只要在群内发出信息,说明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就会有银行拼手速、拼产品、拼服务,争相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提供快速放款。

今年以来,莱西市更新服务理念,对企业主动服务、创新服务、高效服务、尽职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2月23日,莱西市启动了2022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全面对接工业企业、精准对接重大项目、常态对接小微企业、专项对接重点领域,充分聚合政金企多方力量,加快金融资源精准投放,助推全市经济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提出的问题,是否真的可以得到解决?”针对企业家们的顾虑,莱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琳明表示:“我们将增强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做到又快又好、又专又精、又亲又清服务企业。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展清单,全程跟踪服务,不断改进和提升对企业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让银行‘抢单’模式成为莱西市金融服务的新常态。”

莱西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从未停歇。

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莱西被定位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也明确提出推动莱西建设综合性节点城、实现突破发展。

当下,莱西市正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促进产业项目招引,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在经济发展层面实现新突破,为加速形成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夯实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