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山东> > 正文

组图:老虎山公园下半年开建 将保护战壕与碉堡遗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04-11 16:18:30

 

老虎山发现当年解放青岛时的战场遗址

青岛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任俊峰)作为李沧北部的重要山体,老虎山的改造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天,市规划局副局长李信仕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表示,老虎山山体公园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老虎山将打造成满足登山市民健身休闲需求的山体公园

近日,有网友在老虎山上发现了战壕和碉堡遗址,从而唤起了人们对“青即战役”的历史回忆。该网友建议在老虎山公园建设时,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其中,甚至可以设置“青即战役”纪念馆。 

老虎山公园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根据李沧区的规划,老虎山公园建设工程属于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也是2018年市、区两级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山体海绵相关设施建设、山体基础道路路网建设、景观环境工程、海绵设施建设、亮化工程、给排水工程等,将加强山体绿化生态修复与建设力度,完善老虎山公园防洪排水、山体修复、生态复绿等建设内容,提升公园建设品质,满足登山市民健身休闲需求。 

山上仍保存有大量青即战役遗址(图中疑似为守军战壕)

对于市民的建议,李沧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李沧政府老虎山公园规划建设已经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及故事传说,以文化轴线贯穿整体规划结构,定位为运动康体与文化科普为一体的生态公园。“青即战役”红色文化为老虎山文化的重要部分之一,老虎山战略位置突出,在南山东侧山头现存大量的战壕和碉堡遗址。公园总体规划考虑红色文化的科普与挖掘,对山体现状战壕与碉堡遗址进行保护,通过介绍牌等方法对历史文化进行宣讲与科普教育。公园建设时将完善提升周边环境,在此可进行科普爱国主义教育与红色文化宣讲,提升李沧区文化内涵。 

风景秀丽的老虎山

对于老虎山公园的建设时间,市规划局副局长李信仕表示,目前区政府相关单位正在结合山体生态资源保护及自然资源利用,开展老虎山山体公园的方案论证,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

 

青即战役解放军进攻路线图

名词解释:青即战役

青即战役,又名即青战役,是1949年5月至1949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军区第32军在中央军委和华东野战军的指挥下,在青岛、即墨一带进行的一次重大战役。当时,国民党在青岛守军第十一绥靖区刘安祺所辖部队主要共五万人左右。同时还有美军第七舰队(二十余艘大型军舰)、美海军陆战队、航空兵等一万余人的庇护。刘安祺为达到既保存实力,又能延缓撤退的目的,从沧口到即墨城设立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以即墨城为中心,沿马山、盟旺山、莲花山、四舍山、铁骑山等制高点组成以支撑点相连接的防线;第二道防线西起女姑口经城阳、流亭沿白沙河东至海边;第三道防线西起沧口经李村至沙子口。

解放军方面,1949年4月30日,山东军区给军委、华东军区上报了攻青部署,以三十二军六个团为主力,同时抽调警四旅三个团、警五旅一个团、胶东军区两个基干团、军区炮兵团,总共十三个团的兵力,再加上一个榴弹炮营和部分基干民兵、县区武装相配合,共同参加青即战役。最终,经过浴血奋战,解放军突破了国军的三道防线,于1949年6月2日解放青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