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山东> > 正文

财富青岛:瞄准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现代金融“新引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 责任编辑: 2018-04-11 17:11:46

青岛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年初,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被确立为重要的核心城市,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青岛正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近日召开的“新时代的中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发表主旨演讲,向出席的海内外嘉宾推介了青岛这座“万亿之城”发展的崭新机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运用好这一“崭新机遇”,必须要用金融之弦奏响动能转换乐章,打造现代金融“新引擎”,建立现代金融服务新高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将集中培养“5+5”十强产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其中提出要改造提升现代金融服务等优势产业。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四年多来,岛城更是不断发展财富管理行业,在金融业新旧动能转换中迸发出强劲活力,逐渐成为全球财富管理领域的新坐标。2017年,青岛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5万亿和1.4万亿,创历史新高;保险业快速增长,保费收入达到396.7亿元,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二位;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入,成功举办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2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21家。今年3月26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上,青岛第5次上榜,在98个入围城市中位居第33位,较上一期提升14位。评分由上期的649分上升至662分,成为本期大中华地区10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创新现代金融服务 打造全方位财富管理市场体系

“到2022年,现代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6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这是山东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确定的首个5年目标。

据了解,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以来,青岛一直努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打造全方位财富管理市场体系。四年来,创新政策红利充分显现,我市先后向国家申请两批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共60项获得批复并进入实施阶段,涉及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跨境投融资、新型金融机构设立等金融业改革发展关键环节,多个全国“第一单”在青岛落地,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机构加速在青岛聚集。

2017年,按照青岛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密集拜访“一行三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部门和机构20余家,走访对接金融机构163家,与英国、新加坡、日本、韩国、香港等重点区域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机构落户、业务创新、人才培养等30余项国内外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出台《青岛市促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资源聚集行动方案(2017-2020年)》和《加强基金招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方案》,落实和兑现促进财富管理试验区发展的各项奖励措施,开展第二次金融创新奖评选,实施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多措并举聚集金融资源和金融人才。

全市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会议暨2017年银企对接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资料图

此外,实施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企业上市挂牌,2017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2家。此外,记者近日走访时了解到,截至今年三月末,蓝海股权中心挂牌交易企业达1142家,挂牌展示及托管企业2399家,帮助企业实现多元化融资近60亿元。“金珩财富”系列产品累计备案422期,发行金额233.7亿元;“信蓝筹”平台完成众筹项目40多个,帮助企业实现融资近6000万元。成立至今,平均每两天有1家企业挂牌,平均每天诞生两家挂牌展示企业,平均每天融资500多万元,被称为“蓝海速度”。

总部位于青岛的当地法人金融机构青岛银行成为山东省首家上市银行,青岛银行旗下的青银金融租赁公司开业,综合经营特色逐步显现。中路财产保险公司、青岛港财务公司和青建财务公司等一批总部位于青岛的法人机构获批设立。私人银行、私募基金等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呈现加速聚集态势,财富管理专业供给体系进一步完善。

去年一年,青岛新增金融机构13家、地方金融组织8家,总数分别达到246家和126家,形成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协调发展、结构较合理、功能较完备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一座大容量的“金融蓄水池”加速形成,青岛金融改革创新的使命正在不断突破中。

瞄准新旧动能转换 提升“财富青岛”品牌影响力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金融业被赋予重要地位,全市金融系统将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推动金融业改革不断深入,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贡献金融力量。”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51亿元,增长8.1%,高于全市GDP增速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6.8%和12.3%。全年新增金融机构13家,总数达到246家。新增注册基金管理、创业投资、资产管理等机构1100余家,取得积极成效。

崂山区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资料图

未来,青岛市将进一步推动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加快优质金融资源聚集,培育发展财富产品专业市场;青岛市还将把握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方向,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谈及集聚金融新动能,作为财富管理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金家岭金融区提出以构筑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高地为目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和金融安全示范区,建设生活美好的金融城、生态城、未来城,以实际行动争当全省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是青岛市金融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此,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将把握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方向,一方面用好用活已有政策,另一方面再争取一批先行先试政策。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拓展与国际知名金融中心合作,不断提升“财富青岛”品牌影响力;把优势用足,把工作做细,努力再达成一批重量级合作,再培育聚集一批优质金融机构,再引进一批优秀金融人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