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很多人上当!多名学生查出铅超标?真相竟然是

来源:深圳大事件 作者: 2017-12-13 16:37:57 字号:A- A+

孩子的健康是所有的爸妈最关心的问题。如果遇到以下情况你会不会很紧张:孩子的头发被取走做检测,而后被告知孩子体内铅元素超标。现在有一款排铅保健食品,服用一年后便可让体内铅含量恢复到正常水平……

好!问题来了!

A.买 B.不买

最近有一群家长就做出了选择:买,但真相却出人意料……

孩子“发检”

被“查”出铅超标

今年9月,长期在深圳务工的苏女士突然接到一条短信,内容为:“贵家长,您孩子在南华统一做的头发体验报告已出,请未领报告单的于明天9至16点到上横涌富康来百货前领取。【中科微量元素】。”

苏女士马上联想到自己在佛山市三水区南华学校就读二年级的儿子,“当时想可能是学校组织做的检测。”

随后,苏女士便接到一通来自东莞的电话,电话里一名自称为来自深圳中科微量元素生物工程研究所(下称“深圳中科微量元素”)员工的男子,称苏女士的儿子经过该机构的检测,显示其出现重金属超标,其中铅超标9.9%,最为严重,建议服用“排铅药”。

苏女士称,这名“工作人员”称其他小孩都已经领取了体检报告,“说就我的小孩没领,铅超标会影响智力发育,导致智力下降、大脑坏死等严重后果。”

苏女士表示,在这名“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下,其最终同意领取体检报告及以360元一个疗程的价格购买了“排铅药”,“说坚持服用,一年后铅元素就能回归正常。”

疑点重重

“发检”流程真的正规吗?

由于苏女士日常在深圳务工,只能委托在佛山三水的哥哥帮忙取药。

而正是哥哥取药的经历

让苏女士对这家深圳中科微量元素起了疑心

“当时取药是一辆大货车停在学校门口,从上面拿了药下来,让我们付了钱拿了药就走。”苏女士认为,这完全不是一个正规医疗机构应有的样子。

“我小孩是小学2年级的,他说整个年级都做了这种‘发检’。”苏女士称,在做“发检”过程中,学生从未见过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检测机构也并未到校内设点,“都是老师通知学生,学生回家剪几根头发交给老师。”

不少孩子被测出铅超标

正规医院检测则正常

12月5日,南都记者来到三水区南华学校走访了解到,该学校有不少学生曾被做过“发检”,其中不少学生被“查出”铅超标,也有不少家长购买了机构推荐的“排铅药”。

刘先生的儿子在南华学校就读五年级,据介绍,该机构也给学校全体五年级学生都做了检查。“就是给孩子剪了一点头发,说是去检验,然后我就收到了孩子铅超标的短信。”刘先生根据自己观察,认为孩子并无异常,也就没有给孩子购买“排铅药”。刘先生透露,不少家长都收到了“铅超标”短信,部分家长购买了“排铅药”,数量不少。

获悉收到短信的家长不在少数。苏女士立刻从深圳赶往三水,带儿子前往佛山市三水区妇幼保健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等到化验结果出来,苏女士直言有点“懵”。“上面显示我儿子一切正常,根本没有铅超标。”

苏女士儿子在三水区妇幼保健院的检测报告显示,铅元素的参考值为0-100ug/L,而其检测结果为24.27,处于参考值偏低位置。医生说检测完全正常。

而深圳中科微量元素的检测报告则显示,儿童铅元素的正常值为“3.02~10.73”,平均值为“7.82”,而苏女士儿子的铅元素检测值则为“9.9”,远远超过了报告单上的平均值。

深圳中科微量元素的检测报告

此外,报告单上的“说明”一栏称:锌和铅备注有“*”号为有害元素。深圳中科微量元素的检测报告的说明称,有害元素检测值小于或等于平均值者为正常,若为偏高或较高,“用保健食品、药品及事物进行排除。”报告单显示,此次检测方法为“原子吸收光谱法”,检测者为“宋昌健”,时间是今年9月27日。

“排铅药”到底是什么

实际为保健食品

苏女士称,在未带儿子到妇幼保健院检查之前,儿子一直按要求服用“排铅药”十多天。苏女士提供的“排铅药”显示,这款“药”名为“零千牌千迪口服液”,是一种保健食品,产品内部为许多支10ml的瓶装液体。

这些液体外观呈绿色

底部有白色的沉淀物

生产商为深圳市博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工商备案信息来看,这家公司与深圳中科微量元素并无直接关联。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来到深圳博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深圳科技园的注册地点了解相关情况,一名行政人员表示“千迪口服液是我们公司的”,其表示有关负责人出门了,稍后将会联系记者,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尚未给出回复。

随后,南都记者走访线下几个药店,均表示不售卖“零千千迪口服液”,而根据网上参考价格,这款保健食品的参考价为43.2元起。而“零千千迪口服液”的外包装则显示,其保健功能为促进排铅,且“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排铅药”的外包装

排铅药是什么成分?孩子吃了有什么影响?南都记者致电此前曾联系苏女士、自称深圳中科微量元素工作人员的男子。

该男子在电话里承认曾在南华学校组织免费检测,至于家长们所关心的“铅超标”检测结果,其表示“我们是有检测资质的。”该男子反复强调,但并未能提供相关证明,并以“要开会”为由匆匆挂了电话。

[调查]

此前曾被多次曝光亦被多次叫停

南都记者检索公开报道发现,深圳市中科微量元素生物工程研究所最早被媒体曝出做“发检”随后推销“排铅药”是在2012年。

2012

据报道,这次事件发生在东莞虎门镇民办红星学校,“推销”的保健品名为活力排铅口服液。而该校副校长曾表示,整个学校有1000多学生参与了检测,此举是为了学生的健康着想。

而在这次报道过后不到1年的时间

东莞中堂镇汇文学校又出现类似情况

2013

数千名学生头发检测超标,家长“被迫”购买数百元“药品”,这次的保健品名为“千千灵排铅口服液”。

2014

到2014年,深圳市中科微量元素生物工程研究所再被媒体曝出活动于东莞企石镇盛龙小学,整个操作手法与之前类似,通过免费给学生做“发检”的方式,提供给家长一张检测报告单,然后向家长推销“千千灵排铅口服液”。

“发检”是否可靠

正规医院医生:并不可信

根据深圳中科微量元素生物工程研究所官网信息,该机构“发检”的流程是采集头发样品1.5—2克,把头发消解成溶液后,待测元素就溶解在溶液里,再用原子吸收光谱法进行溶液的检测,最后换算到头发中的含量,检测完毕3—5个工作日出结果。

南都记者亦咨询深圳一家三甲医院医生,其表示,拔根头发测微量元素的方法并不可信,一般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测都是通过测静脉血的方式,“用头发测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不同区域的毛发微量元素差别很大,而汗液的分泌、各种洗发护发用品的使用、环境中物质的附着沉积等,都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其介绍,儿童一般不需要补充微量元素,过量会给身体造成负担。且若非是有明显的发育状况或临床症状,一般也不会进行相应的检查。

机构人去楼空

法人通缉在逃

相关备案信息显示,深圳市中科微量元素生物工程研究所成立时间为2001年12月7日,注册资本为160万元,是注册于深圳民政局下属的社会组织,类型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为聂存良。注册地址位于深南大道1056号银座国际大厦23层。

南都记者现场走访发现,深南大道1056号并没有银座国际大厦,亦没有这家机构的身影。另据深圳民政局官网查询结果显示,深圳市中科微量元素生物工程研究所并未参加2015年度检查,该情况曾在官网予以公示。

此外,针对机构法定代表人聂存良,南都曾于去年做过报道:

2014年12月P2P平台“银贷通”出现兑付危机,目前拖欠投资人约1.4亿平台实际控制人聂存良处于通缉在逃状态。而平台法定代表人张勇被检方指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福田区人民法院受审。到2014年12月23日,平台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兑付投资人的本金及利息。

深圳亿网银通电子商务控股有限公司在2013年3月注册成立,设立银贷通网贷平台,从事互联网金融。这一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聂存良的下属张勇出任,聂存良为实际控制人。检方称,这一平台被聂存良用来实施自融,资金用于深药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生产经营,其他资金则用来返还投资者的本金,以让平台正常运转。

统计显示,此时平台吸纳的资金达到11亿多元,尚未能归还的金额达2.6亿。值得玩味的是,2013年深圳市中科微量元素生物工程研究所被曝出在东莞等地活动时,推销的“排铅药”千千灵排铅口服液正是由聂存良旗下的深圳市国盛源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而根据其供述,2013年其公司资金吃紧。

看到这里,大大君跟很多深圳的宝爸宝妈一样,头皮一紧。

1、一家民办非企业组织如何进入校园,校方有无审查其资质?

2、曾被媒体多次曝光、被有关部门多次叫停的机构缘何还能继续活动?

3、有关部门是否有下一步监管手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