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夫妻找到被拐儿子并收到亲子鉴定 22年后发现非亲生

2018-04-11 13: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夫妻找到“被拐儿子”1996年河南高院出具鉴定系亲生 2018年重庆警方鉴定非亲生

河南省高院核查22年前亲子鉴定

1992年,重庆的程小平、朱晓娟夫妇的儿子被保姆拐走,夫妻俩辗转数年,终于在河南找到一个叫“许盼盼”的孩子。1996年1月15日,夫妻俩收到一份来自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亲子关系鉴定书,称“许盼盼”与他们夫妻“具有生物学亲子关系”。他们本以为已经找回了亲生儿子,结果多年后事情出现了变数。

今年2月5日,重庆警方给出了不一样的鉴定结果,称夫妻俩与儿子的“亲权关系不成立”,至此,夫妻俩已经与这个自以为是亲生儿子的孩子生活了22年。4月10日,河南省高院方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他们已经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事件中的每个细节进行核查。

1996年的亲子鉴定

1992年6月,朱晓娟的爱人程小平在重庆的劳务市场找来了一名年轻女子何某做保姆,当时何某隐瞒了其真实姓名和住址,拿的也是一张捡来的身份证。

保姆何某认为自己“命不好”,生过的两个孩子都死了,所以她在来到朱晓娟家后不久,偷偷带走了朱晓娟夫妇的孩子用来“镇命”。之后,何某带着这个孩子在南充生活,并给他改名为“刘金心”。

丢了孩子,朱晓娟、程小平夫妇自然不肯罢休,夫妻俩一直在寻找。1995年时,他们得到了一条线索,称河南有一批被从四川拐卖过去的孩子,其中一个名叫“许盼盼”的孩子很像被保姆拐走的儿子。为了确定“许盼盼”到底是不是亲生儿子,夫妻俩与这个孩子做了亲子鉴定,河南省高院当年给他们夫妻俩出具了一份亲子鉴定书,鉴定结果表示“许盼盼”就是朱晓娟和程小平的孩子,夫妻二人随后将孩子带回了重庆。

谁是亲生儿子?

原以为找回了亲生儿子,没想到变数却在多年后降临。

今年1月,当年的保姆何某声称看了一档电视寻亲节目而受到感动,为了赎罪,她带着这个多年前拐走的孩子去了重庆,主动向当地警方投案,之后求助当地媒体,为这个孩子寻找亲生父母。

此时,朱晓娟、程小平夫妇已经离异,朱晓娟看到报道后,通过媒体联系到何某,很快,重庆警方的鉴定结果出来了。警方给了朱晓娟三份“鉴定文书”复印件,结果显示,这个被保姆取名刘金心的人与朱晓娟、程小平“符合双亲遗传关系”,也就是说这才是她的亲生儿子,而“许盼盼”却被鉴定为“亲权关系不成立”。

“许盼盼”被从河南接到重庆后改名为程俊齐,朱晓娟抚养了他22年,如今面对“非亲生”的鉴定结果,她陷入了巨大的痛苦。

河南高院表示正在核查

时隔22年,两次亲子鉴定结论迥异,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当年,朱晓娟和程小平夫妇是在河南兰考找到“许盼盼”的,时任兰考县公安局局长的许大刚曾多次和朱晓娟、程小平夫妇接触。据当年采访此事的记者回忆,许大刚曾经自称,“到兰考县任公安局长两年多,破获了63起拐卖妇女儿童案,解救了300多名妇女儿童”。根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等消息,2016年8月,已经是河南省商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商丘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的许大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4月10日下午,河南省高院方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事件发生后,河南省高院非常重视,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这个事件中的每个细节进行认真核查。目前,还在等待核查结果。

文/本报记者 付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