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山东残疾孝女照顾瘫痪母亲 十八年没睡过踏实觉(图)

2018-06-03 17:24 作者:高娜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18年前,淄博周颖的母亲薛玉文因过度劳累突患脑血栓导致身体瘫痪,周颖任劳任怨,18年如一日照顾母亲。日前,周颖家庭在淄博市妇联评为“淄博最美家庭”。

除了工作,周颖的时间几乎全都放在了照顾母亲上,每隔一小时就要给母亲喂一次水。

用残疾身体当拐棍,帮母亲练习走路

家住淄博市张店区盛世园社区的周颖是一家化工公司做化验员,由于患有先天脊柱螺旋侧弯,周颖为肢体一级残疾。

2000年,母亲退休后的第三个月,突发脑血栓。虽然抢救了过来,但身体右侧瘫痪。为防止母亲肌肉萎缩,周颖帮母亲按摩身体。她用自己残疾的身体当拐棍,帮母亲练习走路。

2004年,母亲又一次中风。导致她再一次躺在床上,语言及思维能力都受到极大的影响。“那时候母亲早上自己起不来,我就拿把椅子放在床头边,把她拽到椅子上,我母亲163的个子有110斤,有时一把拽不起来,我就得停下来歇一歇。”

由于母亲没有意识,无法进食,周颖只能从母亲插着的胃管里一点点的为母亲打进流质食物。周颖的个子矮小,为了母亲吃的舒服,她只能站在那里一点点喂给母亲,一顿饭喂下来周颖的腿都会发抖。

夜里每隔两个小时,就要给母亲翻次身

喂饭、清理口腔、吸痰、按摩身体、换导尿管,周颖做的比护士还熟练。“每天早上我丈夫会给我母亲煮南瓜小米粥,我就先给母亲看看痰、换换纱布,然后再给她擦擦脸,然后用棉球蘸着生理盐水清理口腔。这就得花费一个多小时,每隔一个小时还要喂一次水。”

为防止母亲过多进食,周颖常常把一顿饭的量分成两次喂,一天下来,只有下午两点到三点这段时间才能休息一会儿。8年来,除了工作,周颖的时间全都放在了照顾母亲上,每天晚上要忙到11点多才能休息,而夜里还要每隔两个小时给母亲翻一次身。无休止琐琐碎碎的事,周颖都用她残疾的身体尽力承担着,没有抱怨,没有推托。

“小时候我身体不好,跟母亲走在街上常被旁人注视,我深知母亲的不易,所以只要能照顾她一天,我都很感恩。”在周颖看来,人生中所有的困难都是纸老虎,“只要母亲在,这个家就是完整和幸福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