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姐弟掉进化粪池 消防战士人工呼吸救回男孩性命

2018-06-05 15:48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两个孩子落入窨井的瞬间。监控视频截图

“多亏了士军,要不然俺这儿子说不定就救不回来了!”6月3日,聊城市东昌府区的王女士抱着两岁的儿子,对泰安消防支队的战士赵士军一个劲道谢,还拿来一面写有“见义勇为、最美战士”的锦旗。大约1个月前,她的儿子和侄女双双落入化粪池窨井,正在休假的赵士军不但救出了两个孩子,还口对口做人工呼吸救回了小男孩的生命。

本报记者 张伟      

小区化粪池窨井没盖

俩孩子突然不见了

时间回到2018年5月5日下午4点多,聊城市东昌府区的王女士带着两岁的儿子小斌和7岁的侄女小红(化名),在小区楼下经过时,发生了惊悚的一幕,两名孩童同时掉进了小区内一未盖盖子的化粪池窨井。

“当时我侄女抱着我儿子,我跟在他们身后不远处。走着走着,突然孩子消失了,紧接着我听见孩子惊恐的呼叫声。”王女士说,她看到两个孩子掉进了化粪池窨井,立刻吓蒙了,她趴在化粪池旁边,大声呼救。

正在小区楼下查看电路的两名老人听到呼救后,立即赶过来帮忙。其中一位老人跳下窨井,脚踩在化粪池边沿,拉起了7岁的小红,并在另外一小伙子的帮助下,将孩子托了上来。

“小红受到了惊吓,但好在施救及时,并无大碍。”王女士说,小伙拽出小女孩后,又把老人从化粪池内拽了上来,但她两岁的儿子小斌却不见了。

赵士军为孩子清理污物。监控视频截图

救人小伙

是名消防战士

“我觉得天都塌了,挣扎着爬到化粪池旁边,想跳进去找孩子,但被周边的人拦住。”回想起当天的那一幕,王女士心有余悸。事后她才知道,那个化粪池有两三米深,就算她跳进去,也不一定能找到儿子。“我哭着喊着,救人救人。那个小伙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了一个带钩的铁杆子,在化粪池里搜救,后来那两位老人也拿着更多铁杆子帮忙。”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聚拢到窨井前帮忙和出主意的热心群众越来越多,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小斌终于被那个小伙子用铁杆捞了上来。小伙子不顾孩子身上的污水和异味,立刻抱起孩子放到平坦的地面上,顺势扒开孩子的衣服查看情况。

“孩子救上来时,大家说他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我不信,使劲捶打孩子后背,希望他能醒过来。”王女士说,那时的她很无助,心都碎了。“那个小伙一直跪在地上,不停地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并不断清理孩子嘴里的污物,大约10分钟之后,我听见了孩子的哭声。”王女士说,那一刻,她泪如雨下。

随后,小斌被120送往医院抢救。在此期间,王女士多次到小区寻找救人的小伙,并到两位老人家里致谢。经过多方打听,王女士才得知,救人的小伙叫赵士军,今年30岁,是泰安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战士,当时正在聊城的姐姐家休假。

经过医院的检查和治疗,两个孩子现在均已无大碍。6月3日上午,王女士一家人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最美战士”的锦旗,送到泰安消防支队,小斌也与他的救命恩人相见。

赵士军为孩子做人工呼吸。监控视频截图

参军前上过卫校

掌握了急救方法

“当时我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呼救,我条件反射地跳了起来,也没来得及换拖鞋就跑了出去。”赵士军介绍,他姐姐家就在一楼,所以他很快到了现场。

赵士军跑过去发现,化粪池窨井旁围着不少人,有人正从化粪池里救人。“我过去搭了把手,把一个小女孩和老人拽了上来。这时,一位女士哭喊着让救人,说里面还有一个孩子。”由于不清楚化粪池到底有多深,里面是否有充足的氧气,赵士军不敢贸然下去施救。情急之中,赵士军看到单元楼墙角位置,有一捆带钩的铁杆子,连忙跑过去拿了一根,尝试搜救,几位业主也纷纷效仿,众人合力下才找到了孩子。

赵士军

“我参军之前上过卫校,护理专业毕业,掌握了一些急救方法。”赵士军说,他脱下孩子衣服,把孩子放到一个相对平坦的地方,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做人工呼吸。“其实我心里也非常着急,120赶来需要时间,我不能看着孩子就这样躺着。”

回到家之后,赵士军筋疲力尽。由于一直跪在地上施救,他的两个膝盖都被磨破了,两个肩膀也有些酸疼。“我洗完澡,刷了三四次牙,总觉得身上和嘴里有股臭味,一连好几天都吃不下东西。”

第二天,赵士军休假结束返回单位,救人的事也没有告诉战友。后来被救孩子的父母联系到赵士军所在部队,赵士军救人一事才逐渐传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