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子10年为妻子拍摄上万张照片 引无数人羡慕

2018-07-23 08:47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这辈子,老婆是我永远的模特。”近日,一组《吾妻》系列照片走红网络,该组照片的拍摄者许健是浙江台州的一位警察。十年来,许健带上妻子,一辆车,两台相机,走遍全国,而许健的镜头里永远只有他的妻子。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年轻时,许健就是文艺青年,两人结婚后,诗情画意渐渐被柴米油盐所取代。“嫁给我后,妻子变得很操劳。”许健有些愧疚。

那时,他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城里乡下两头跑。妻子是个工作狂,一边创业,一边还得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子。

许健妻子和两个儿子(受访者供图

2008年,许健调到台州黄岩城区工作时发现,妻子憔悴了不少,鬓角生出几缕白发,眉头时常紧锁。“再不拍照记录,我怕我们都老了。”看着妻子,许健怜惜不已,突然萌生这样的想法。

受访者供图

那一年,夫妻俩38岁。家里条件并不是太好的许健咬咬牙买了人生中第一台单反相机。

许健给妻子拍的第一张照片是在九峰公园,枫叶红了,妻子站在枫树旁浅笑盈盈。“刚开始给老婆拍照,我只会简单的对焦,调参数时常常手忙脚乱。”许健回忆说,他拍的每张照片,妻子从来没有嫌弃过,在她眼中都是无价之宝。

受访者供图

随着许健拍照水平的提升,他琢磨了好久,给自己取了个网名——“绝色·印象”。他说:“在我眼里,除了老婆,没有其他美女。”

如今,许健已经拥有第五台单反相机,摄影技术也娴熟不少。许健说:“这些年,只要一有假期,我就带着老婆天南海北地跑,我准备好相机,老婆准备好心情。每次回到家,出一组好片就是我们最快乐的事。”

受访者供图

爱上旅拍后,“拍妻党”许健的镜头里,景色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妻子依然是他镜头中惟一的模特。在他的镜头下,妻子有万种风情,却总是最美的状态。

受访者供图

“等将来老了,一辈子走过的路,摊开在眼前,多有意思啊。”许健说,摄影应该融情于景,有时为了一个好镜头,他趴在40多摄氏度的水泥地上,一拍就是十几分钟。

有时,夫妻俩隔了百来米在拍摄,妻子摆出最美的姿态,他心领神会地抓拍。“她的一颦一笑,哪个角度最美,都在我的脑海里。”

受访者供图

时常有人这样问许健,“你买这么多器材,学那么久摄影,却只拍一个人,值得吗?”

许健也总是笑谈道:“若干年后,你老婆和我老婆坐在一起,回忆从前,我老婆能拿出数不尽的相片,你老婆的记忆里却一片空白。那时候,你还会觉得不值吗?”

受访者供图

去年夏天,妻子芦欣霄肺部査出了肿瘤,接受了胸腔手术。术后两个月,许健带妻子出去散心,偶遇一个有意思的场景,妻子坚持着配合拍了好久,直到脸色苍白。

出片的瞬间,看着妻子照片中单薄虚弱的身影,许健突然明白,“一组好作品,对我来说没那么重要,我最想要的是妻子的健康平安,是好好陪着她走过每一天,记录每一年,直到终点。”

许健和妻子(受访者供图

“所以,我想,我应该算不上一个真正的摄影师,我只是一个妻子生活的记录者,这辈子,你是我永远的模特。”许健如是说。(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范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