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八成小学生曾被爹妈催促 有人梦见爸爸脸上全是嘴

2018-09-06 08:41 作者:余鹏飞 来源:华商晨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杨晓明)“快点起床啦”“赶紧写作业”“别磨蹭了,行不,该出门啦”……

开学之后,这些“磨蹭-催促”模式成了不少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生活主旋律。“实在看不惯他磨蹭,又实在控制不住情绪。”市民文女士坦言,“在我们家这已经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昨日,记者在沈城的几所小学进行调查“你有被父母催促的经历吗”,在受访学生中,80%以上的小学生表示有,而且集中体现在起床出门、写作业、睡觉的时候。

记者调查

八成受访小学生有被催促经历

“磨蹭”几乎是大多数孩子的天性,“催促”也几乎是父母惯用的办法。

“你被父母催促过吗?”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班级里80%的孩子举手表示有。而在一个小学6年级的班级里,无一例外地全部举手。

面对催促,孩子们有生气,有反抗,有愤怒,也有无奈。通过统计,这些情况主要集中在写作业以及生活中的吃饭、睡觉、出门等时候。

男孩A:我早上刚睁眼睛,我妈就说快点起床,要不然迟到啦。我真是感到无语。

女孩A:我妈总催我快点快点,啥事都快点,我爸就说我妈你踩风火轮上啦?

男孩B:我特别害怕我爸催我,有一次他催我快点写作业,然后我梦里梦见他脸上长得全是嘴,太吓人了。

男孩C:我妈一催我的时候,她就发脾气,大吼大叫的,我爸就说,媳妇我求你了,能不能对孩子好点,那是你亲儿子。

女孩B:我妈吼完总后悔,还会跟我道歉,但她是个‘老改犯’啊!

女孩C:每天我妈下班一进屋就质问我,作业写没,赶快写作业去。本来我是想马上写的,但她一催,我就是不想写了。

孩子心声

我们有自己的节奏,不用大人总催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吐槽自己的“被催经历”。对孩子影响最糟糕,就是着急的父母。催的恶果我们知道吗?

采访中,孩子说,当他们被父母催促时,觉得自己心情不好,觉得不被爸妈信任,认为自己能力不行。但是孩子们告诉记者:其实爸爸妈妈不用催,我们自己是有节奏的。

一名三年级的女孩说:“我习惯了被妈妈催促,她不催我,我都不知道要做什么。”甚至有的学生说:“我妈好声好气地告诉我时,我不以为然,只有等她真正发脾气了,我才会去做。”

确实,习惯被催的孩子,无论做什么事总处于被动地位。就像一名男孩说的:“我觉得妈妈催我也对,要不然,我肯定会迟到。”如果没人催,就会无所适从,甚至没有主动去完成任务的意识。

家长坦言

知道催孩子不好,但控制不住情绪

“磨蹭-催促”的模式在很多有孩子的家庭天天上演:早上起床催,放学写作业催,晚上睡觉催,一天三大战场,天天循环播放。

谈起每天的“催促生活”,家长文女士一言难尽。她说,开学两天,家里已经忙得鸡飞狗跳了,每天5点起床给孩子准备早餐,快到起床点进屋一看,衣服才穿了一只袖,还在床上神游。

“第一遍催,我的态度还能和风细雨;接着催洗脸刷牙,看他的磨蹭劲儿,催促声音分贝已经提高;吃饭时如果再左顾右看的,我基本就不能淡定了。这个时候,再问书包收拾没?穿哪件衣服找好没?如果回答都是‘没呢’,那我的火气层层升级,最后基本就是靠吼了。一大早上,大人弄得恼火烦躁,孩子心情也低落。然而第二天,这些场景继续重演……”

最艰巨的任务恐怕还是晚上陪孩子写作业、看书学习,家长被气得大吼大叫、拍桌子是常事。

家长李女士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有时候看孩子写作业的磨蹭劲儿,真是没办法淡定,“我也知道催促孩子不好,但总是控制不住情绪,确实也想对孩子和风细雨,但真是‘臣妾做不到呀’!”

■他山之石

可以学学这位爸爸

用闹钟提醒孩子

于先生是大学教授,他对孩子的教育有一套自己的见解。

如今儿子读小学5年级,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催促模式”在家庭中也经常出现。但于先生通过学习,了解到“闹钟管理”方法可以治孩子的拖延症。

比如,他只给孩子3分钟,在闹钟响起后,孩子被提醒,就会在相应的时间里做好该做的事。现在,每天早晨一家人不慌乱,会顺利出门。

于先生说,大人催孩子,无非是怪罪孩子不会管理时间,比如让孩子早点出门这件事,“快”不是目的,“出门”才是目的,才是需要思考的核心。

心理专家孙睿熙说,其实“快点”“赶紧”这些脱口而出的“催”词,在小孩子看来是不会有明确概念的。但通过闹铃明确时间,会带给孩子一种直观感,这种铃声的提醒比催促更有效。所以别催孩子,想出达成好结果的方法,才最重要。

■专家建议

不想孩子太磨蹭

需要改变催促方式

孩子太磨蹭,父母总是催催催,问题出在哪里呢?有家长坦言,“当催促的时候,情绪是不受控制的,怎么办呢?”

孙睿熙给出一套“实操训练法”:

第一步:家长管住嘴

家长要做的是管住自己的嘴,控制自己不去催促,不去唠叨。其实孩子是有自我掌控能力的。当家长停止催促和唠叨,孩子就会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这个过程其实挺考验家长耐心的。有的家长说,不催孩子的话,孩子会更磨蹭。当你改变自己的唠叨或催促时,磨蹭的情况可能会更严重,这也是正常现象,家长需要多一些耐心和引导,相信一段时间后孩子就会改正过来。

第二步:明确界限

当家长不淡定的时候,是把自己搅入进去了。家长要分清楚磨蹭的是谁,如果是孩子磨蹭让孩子自己解决,这是培养他们的自主意识。当忍不住想催的时候,就默默告诉自己,“这是孩子的事,不是我的事,我为什么要着急”,这样情绪就不会那么烦躁了。当界限清晰了,孩子也会支配好自己的时间了。

第三步:用行为引导

也就是说,适当地让孩子吃苦果。如果孩子磨蹭而迟到,就让他承担结果,也许会遭到老师的批评,但通过这个结果,他们会反思,并且在下一次做出判断。也许一两次的错误需要代价,但总比一直由家长引领着强。

第四步:培养时间观念

家长需要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比如,那位家长的“闹钟提醒法”就很好。

另外,就是需要耐心。其实,当你看到孩子磨蹭时,也是他在积蓄能量的时候。就像大人对于不爱做的事情,也会有一些缓冲,孩子也一样。所以,多点耐心对待孩子。

“别磨蹭了,行不,该出门啦”

“快点起床啦”

“赶紧写作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