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大一男生自学理发宿舍开店 同学:方便又省钱

2018-12-14 14:42 作者:刘琼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丁维杰在为同学理发。

资阳一高校的一间男生宿舍变身“理发店”,理发师就是住在里面的学生。12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获悉,该校大一新生丁维杰经营的”宿舍理发店”已经走红。从今年11月经营“理发店”开始,会剪多种发型的丁维杰平均每天为1-2名同学剪发,每次只收5元,同学们觉得方便又省钱。

丁维杰今年19岁,从小跟外公外婆长大,家庭较为贫困。入学后,他凭借假期在理发店勤工俭学学到的理发技能,加上学校创业规划比赛的构思,开起了“宿舍理发店”。

贫困男生勤工俭学 学会理发宿舍开店

丁维杰来自四川宜宾,就读汽车新能源专业。在他小时候,父母离异,他由外公外婆带大。除了母亲为他交学费外,他高中、大学的生活费,大部分需要自己想办法。

“高三寒假,准备勤工俭学,发现学校附近一家理发店比较合适。”丁维杰介绍,其他店铺当时都不需要人手,只有这家理发店离家近,可以省下食宿费用。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丁维杰每天趁着为理发师打下手的机会,仔细学习理发技术,偶尔不懂的,他还会主动请教。就这样,在勤工俭学的同时,他学会了一些理发技术。

丁维杰决定开理发店,源于学校的一次创业规划比赛。当时他结合自身和学校的实际,对开理发店做出了合理规划。

“学校里的理发店,理一次发需要30元,对学生群体来说价格偏高。”丁维杰介绍,他的“宿舍理发店”为同学们提供方便实惠,自己也可以挣些生活费。

省下生活费 开店曾因没剪好退费

丁维杰从暑假勤工俭学赚来的生活费里,省下200多元,购买了梳子、电推剪、围布等工具。同时,还每天花1小时看视频提高理发技术。

“虽然学会了一些理发技能,但还不够好,实践经验也较少。”丁维杰介绍,起初他试着给自己进行简单的修剪,后来慢慢开始给周围的朋友、寝室的室友理发。

在大家的包容下,丁维杰的技术稳步提升。“我定的价格是一次5元,上门服务会高点,但不会超过8元钱。因为前来理发的都是同学或朋友,在保证成本的情况下,赚一点生活费就行。”

丁维杰的“宿舍理发店”也遭遇过“滑铁卢”,曾有一位同学在他这里理发后,又去学校其他的理发店重新修理。知道此事后,丁维杰主动把钱退给了那位同学。他告诉记者,没有让那位同学满意,就没资格收钱,所以把钱退给同学并表达了歉意。

作为室友,熊伟光是丁维杰的首位“顾客”。在他眼里,丁维杰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同学。“他开的理发店,对我们来说,5元一次的价格真的很便宜,也非常方便,对他的创业精神和头脑,我非常佩服。”

在同学的鼓励下,丁维杰为“宿舍理发店”打起了广告,请同学们帮他在朋友圈里转发,随后便有更多的同学前来找他理发。

学校反馈

鼓励学生创业 将为他提供免费门面

13日上午,丁维杰所在班级的辅导员梁明琼告诉记者,今年11月丁维杰开“宿舍理发店”时,她就已经了解到该情况,因为“理发店”并没有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存在安全问题,也没有影响他人和学业,所以对他是支持和鼓励的。

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平说,丁维杰的“宿舍理发店”非常接地气,满足了学生的需求,产生了积极影响。下一步,学校将在创新创业街为他提供一间免费门面,并为其申请大学生创业资金,安排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和培训。同时,学校也鼓励家庭困难的学生加入他的理发团队共同创业。

张建平说,在创新创业方面,学校制定了很多措施,丁维杰也即将享受到这些措施带来的帮助。对于学生们的创新创业,学校一直持提倡、支持的态度。(记者 王祥龙 田雪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