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街头出现“撸串喝酒人才培训基地” 这是真的吗

2019-01-15 15:34 来源:央视
分享到:

近日,一张照片在微信朋友圈热传,照片中显示,黑龙江哈尔滨一家店铺挂起“喝酒人才培训基地”字样的竖匾。

记者探访:“喝酒人才培训基地”实为串店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南岗区复华地区的这家“喝酒培训基地”,发现这是一个临街的店铺,门脸上挂着“XX鱼头和小串”的大牌匾,而门两侧各挂起一块竖匾,右侧牌匾写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撸串喝酒人才培训基地”,左侧牌匾则写着“沈阳啤酒学院哈尔滨分院”。

进入店内,记者发现这就是一家饭店,大厅摆放着几张餐桌。

据该店负责人介绍,这个餐厅是连锁店。而对于“喝酒人才培训基地”这样的店名,他不愿多说,至于是否真培训“喝酒人才”这一问题,对方只是说喝酒“得练”。

市民争议:这样牌匾能挂吗?

对于一个饭店挂培训机构的牌匾,市民意见不一。一位在这里就餐的年轻人认为无所谓,是最近各地出现了“喝酒人才培训中心”的网红牌匾,商家蹭蹭热点,是一种营销行为。

而附近一高校的李老师则认为,饭店挂这样的牌匾不妥。不明就里的人以为真是一个培训喝酒的学校呢,这样的牌匾能审批下来吗?而且,培训“喝酒人才”也不是国家培养人才的方向,挂这样的牌匾,不利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有关部门:这样的单位名称无法审批

随后,记者查询了解到,云南一企业曾悬挂起类似的“景谷喝酒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字样的牌匾,最终被相关部门没收处理。

而沈阳并不存在“沈阳啤酒学院”这个学校,就更不存在哈尔滨分院的说法了。

对此,记者从哈尔滨市人社部门了解到,这类培训机构,人社部门肯定是不会通过审批的。记者又从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了解到,这样的单位名称,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无法通过审批的。

店名不是你想取就能取

店名不是想取就能取的,取店名也是有法可依的。除了牌匾要和营业执照上的名称相同以外,依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管理办法》,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名称不得含有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等内容的字眼,商标法也对商标注册有类似规定。

巧妙地利用语言的丰富性,巧用谐音,可以令店名更具有文化意味。但如果搞一些哗众取宠、毫不严肃,甚至是低级情趣的店名,从客观上确实能吸引眼球,产生强烈的广告效应,达到促销的目的。但其产生的对社会、对经济秩序和城市品位的深远影响值得我们深思。首先,它有违法律法规、有悖社会公德和道德的嫌疑,把社会倡导的积极向上的东西戏说甚至戏谑,甚至是在蔑视正义。其次是大大降低了城市的品位,给人一种低级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