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凝新筑梦】王仪轩:琅琅国学书声,殷殷助人心语

2019-01-15 21:16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王仪轩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应勿懒……”稚嫩的童声传入王仪轩耳朵。她心头一惊,转身一看,3岁半的女儿正忽闪着大眼睛背诵《弟子规》。那天,女儿身体不舒服,本有些无精打采。

“国学真好!”王仪轩一下找到了事业的方向。

她召集起村里30个小孩子,免费教他们读《弟子规》;2015年,国学大师给她的国学堂赐名“度谦国学书院”;2016年,书院有了每周一期的公益读书会;2017年,又成了胶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组织“心语社”的国学培训基地。

如今的王仪轩,担任胶州度谦公益读书会执行会长、胶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组织“心语社”常务理事,还是全球儿童读经教育宣导员、山东少儿电视台国学书院栏目顾问、青岛市国学会理事、胶州市委宣传部《身边人讲身边事》指导员;获评2018年胶州市民间“十大文化草根人物”、胶州市2018年“十大书香使者”。

王仪轩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一针一线缝出《弟子规》

2002年从山大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她去上海做了辅导机构英语老师,后来做上了管理岗,丈夫在同济大学教对外汉语,两人打算一辈子留在上海。

转变发生在2011年,公公病重。为专心照顾公公,从小孝道记心头的王仪轩,辞了职,带着2岁半的女儿回到胶州。

在胶州,她很快做到了培训机构执行校长。有一天,一名五年级女孩上完课,家长没来接,打电话开口就是质问:“你为什么还不来!”

王仪轩心一紧。女孩不是特例,她早就发现,有些孩子成绩出色却缺乏感恩心。

“我不希望女儿将来这样。孩子成绩再优异,如果不懂孝顺、感恩,是不完整的。”她决定辞职,做点提高孩子品德的事。

王仪轩给向阳小学孩子讲授国学知识。

做啥呢?

闲来无事,酷爱看书的王仪轩,一本一本整理着家中的藏书。翻到《弟子规》,眼前一亮,“首孝悌,次谨言”,这不正是自己想要的吗?

她捧着书,带着3岁的女儿读,她读一句,女儿有模有样地跟一句。过了会,孩子竟背了出来。

“小孩子背得熟国学经典,大些能理解了自然会用。好品德,不就自然而然养成了吗?”王仪轩豁然开朗。

方向有了。在村书记的帮助下,她召集起村里的30个小孩子,免费带他们读《弟子规》。

那时候,《弟子规》王仪轩只有一本。她把书一张张复印,一页页排好;担心订书机订后有棱角,划到小朋友,拿块小花布,一针一线缝起来。

她的国学课堂,就这样开始了。

上课之余,王仪轩见缝插针读书,看遍能搜到的国学课程,去北京、上海、济南等地参加传统文化讲堂。

2013年,国学堂得名“雅涵”。后来,为了筹集资金租更大场地,她卖了房。她的国学夏令营早7点半到晚5点,书法、古琴、国画、围棋、武术等变着花样地上,一天收费100元,从未变过。现在,她的度谦国学书院依旧入不敷出,但她坚持不加学费,“这样我快乐,找我做国学内训的企业不少,一节3000元,够补贴书院了。”记者采访时,她刚刚婉拒了一企业的次日内训邀请,理由是“我还没踩点,不明确他们最想听什么,无法保证培训效果。”

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恩来班。王仪轩(一排左二)

举办读书会受益人次10万+

王仪轩有个习惯,喜欢送书,尤爱送给小孩,因为生于1979年的她,中学时想看书没钱买。

王仪轩还有个愿望,引导家长带着孩子读书,因为“姥姥的姥姥教过私塾,家里偶尔翻出本书,叠飞机了,没人告诉我要看。”

2016年3月27日,她带领家长读书的愿望初步实现了——成立度谦公益读书会,秉着“不管刮风下雨、不管人多人少、不管逢年过节”的“三不管原则”,每周日9点半—11点半免费开课,不管几个人来,课雷打不动地开。

除了周日的课,读书会微信群里每周都有“空中道德课堂”,王仪轩和同事们推荐好文好书。每年,她还组织会员们到孔庙、阳明故居、周恩来故居游学。

“读书会的孩子都有进步,尤其是家长陪同经常来的,进步格外大。”王仪轩一个四岁的小学员,《三字经》、《百家姓》、《论语》等脱口而出,还会茶艺。

截至1月13日,读书会已举办148期,累计受益人次10万+。

度谦公益读书会书友代表参加胶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2018新春联谊会。王仪轩(二排左四)

新的社会阶层契合了“国学精神”

“国学最基本的一点是助人。人总想着自己是很累的,真心为别人做事,心就舒坦了。”王仪轩把帮助别人当作基本准则,她要求自己加入的组织也是如此。

胶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组织“心语社”,就是个让王仪轩满意的组织。

“‘心语社’的领导没有架子,社员也放得下社会身段,大家彼此平等,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新的社会阶层切合了国学精神,不是做些面子工程,而是一心一意帮助别人。”在王仪轩心中,新阶层是个有爱的大家庭,在用国学的助人精神,温暖社会上更多的家人。

这个家,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公益活动,“大爱新阶层、同心圆学梦”、“情系特教、为爱启航”等助学活动,“我为大美胶州添抹绿、点个赞”、“森林城市、美丽家园”等书画笔会,“心语法律直通车”、“心语企业管理分享沙龙”等活动都办过,受益群众万余人。仅是作为“心语社”国学研修班的度谦公益读书会,化解的社会矛盾就已达140多件。

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王仪轩内着一件黑色刺绣长衫,外披件中国红刺绣大衣,古典的蜈蚣辫搭在胸前,桌上放着本刚刚看过的书——《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就在国学经典里。国学理解得深了,内心就强大了,自信自然就有了。”她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