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子打车落下花生油 司机要五六百元才愿送回?

2019-09-29 08:11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打车落下财物该不该向司机支付感谢费?又该付多少?广东佛山市的梁先生近日向澎湃新闻称,此前,他将一桶价值约200元的花生油遗忘在了滴滴快车上,司机向他索要五六百元“感谢费”才愿意送回,因此未能协商一致。

截至9月27日晚,这桶油还放在涉事司机的租车公司里。

9月27日,滴滴公司相关人士回复澎湃新闻表示,经了解,司机提出的送还价格乘客未能接受,司机把物品放在租车公司内让乘客自取,符合规则,没有违规。

对于梁先生所述情况,涉事司机王先生向澎湃新闻表示,梁先生想他把花生油开车送回,由于距离较远,他提出需梁先生承担相关路费,没有索要过五六百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根据滴滴公司规定,在网约车遗失物品,乘客只需承担快递费或相应的送回运输费,之外,司机不得向乘客要求其他不合理费用。

乘客称司机索要数百元才愿送回花生油

据梁先生讲,9月14日20时许,他乘坐滴滴快车从佛山西站前往南海区狮山镇朗沙大道,整个行程收费20.16元。第二天,他才想起,把从老家带来价值约200元的一桶花生油遗失在了滴滴快车上。

事后,在滴滴客服人员的帮助下,梁先生添加了司机的微信。

二人聊天记录显示,9月16日,梁先生通过微信问司机的所在地点,想去取物品,司机回复称南海区东吴村附近,然而梁先生准备让人去取时,却没法联系上司机。

9月17日,梁先生再次通过微信联系司机,说可以到付、发红包作辛苦费,希望司机能通过邮寄归还,无果。

梁先生称,司机没有同意邮寄,通过滴滴平台虚拟电话通话时提出要五六百元才能开车送过来,未能协商一致。

梁先生说,之后,司机称已把花生油放在租车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广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让他自己去取。9月22日,他乘车前往该公司,保安、值班人员均称不知晓此事,他也未联系上司机。

截至9月27日晚,梁先生尚未取回遗失的花生油,他已向滴滴公司投诉涉事司机。

司机否认索要五六百,滴滴公司:未发现司机违规

9月27日下午,澎湃新闻与涉事司机王先生取得联系。他称,当时,乘客梁先生想要他开车送花生油,他考虑到距离较远,答复说可以送还,但需乘客支付相关路费。

王先生表示,他没有说过具体要多少钱,也没有说要“五六百元”之类的话。梁先生联系不到他,是因为他在外开滴滴,载客时不允许打电话、玩手机,所以有时回复较晚,都是尽量找空闲时间回复。

佛山市顺德区广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司机确实在登记后把花生油放在公司了,梁先生也曾致电联系过他们,他们一直等梁先生发地址以便邮寄花生油,但梁先生至今未提供邮寄地址。

对此,梁先生解释称,他距离上述公司比较远,单程打车需要150元左右,便没有再去取;他曾向该公司投诉司机,对方称司机只是在他们那里租车,其他的不归他们管,这让他难以接受,于是没有提供邮寄地址。

滴滴公司相关人士也向澎湃新闻表示,事发后,经向司机了解,司机称没有向乘客索要五六百元的行为。对于车内遗失物品,滴滴平台主要协调双方沟通,以便找回、送还物品。经了解,司机提出的送还价格乘客未能接受,司机把物品放置在租车公司内让乘客自取,符合规则,没有违规。

澎湃新闻注意到,根据滴滴公司公布的细则,在网约车遗失物品,若乘客要求司机用快递方式送回物品,需自行承担快递费用;若乘客要求司机驾驶车辆将失物送回,应向司机支付相应运输费。除快递费、运输费外,司机不得向乘客要求其他不合理费用。

有乘客表示,自己也曾在滴滴网约车遗失物品,向司机协商支付感谢费后,司机才愿意送还。该乘客认为,乘客是否需要支付感谢费,如何计算感谢费,滴滴平台的规则尚不明确。

对此,前述滴滴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滴滴方面建议司乘自行协商,今后有望公布一个具体的标准,平台还在摸索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