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宝爸嘴含输液管暖药液看哭网友 医生却说:不要

2019-12-14 15:02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近日,郑州一位爸爸嘴含输液管为女儿暖药液爆红网络,感动了万千网友,许多人都感叹“被这份父爱暖化了”,但医生看完之后却表示,不提倡对输液管进行加热。

爸爸口含输液管为孩子暖药液

12月8日,河南郑州,一位爸爸抱着女儿挂点滴,嘴里一直含着滴管……

孩子妈妈称:宝宝一岁多,腹泻一周多了,孩子爸爸担心药液太凉,一开始用手握着滴管,但感觉手的温度不是很高,就改成用嘴含着,一直到女儿吊水滴完。

期间,孩子乖巧地趴在父亲怀里,不停抬头望,并糯糯地喊着“爸爸”。

网友看后纷纷表示感动:

@新星壹:父爱如山,幸福的娃!!!

@高傲的板绿跟:可怜天下父母心。

@瑶要发财:我爸也含过……大冬天整个胳膊都冰凉,我爸以一急就把管子放嘴里了。

@可爱泥啊:不管有没有效果,真的是很爱孩子了。

@徐研玲:好幸福的娃!!!为好爸爸点赞[心]

@阿庆姐姐de_YL:我给我爸爸这样过,有用的,体温刚刚好,热水袋的话,护士说药效可能会减弱[失望]

儿科医生:感动但不提倡,易使药变质

据梨视频消息,有儿科医生见到此新闻后表示,亲情让人很感动,但超过一定温度可能会使药物变质,而且医院室内温度相对较高,如不慎咬破输液管易导致交叉感染,医学上不提倡加热。

为孩子口含输液管加热的事情,以前就有过,2018年,江苏睢宁县就有“爷爷怕孙子输液冷口含输液管加热”的报道。

据江苏新闻广播报道,医生表示:

一般输液的药液20℃左右,而人体体温是36℃左右,液体输入体内时会有凉意,但人的大脑中有体温调节中枢,病人并非处于低体温的状态下,体温调节中枢会将体温调节至正常状态,输入体内的少量液体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输液的药品不同,有些药品要求低于20℃保存,那是绝对不能加热的。一般的病人(非手术病人、非重症病人)通过输液调节体内电解质、提供营养物质等,输入体内的药品液体量不多,也不需要加温。

输液温度太低液体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输入低温的药液除易产生气泡外,还会使患者产生手臂冰凉、发麻、疼痛、周身寒冷等输低温度液的不良反应。

如果环境温度太低,建议不要输液,因为病人抵抗力本来就差,冰凉的药水输到体内反而加重病情。

输液时感觉太冷怎么办?冬天打点滴时感到寒意,如果药品不能加热,怎么保暖呢?

医生的建议是:可以用厚毛巾覆盖输液部位,并轻揉手臂上端(不能揉搓输液针头附近部位,防止滑出),缓解手臂麻木感。也可以用暖宝宝或热水袋放在输液部位。

特别提醒,如果确实需要加热药液必须由医护人员视情况操作,不要擅自将输液药品加热,有些药物温度过高会导致分解失效,甚至可能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综合自央视新闻、梨视频、江苏新闻广播、新闻夜航、微博网友评论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