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虚假出售口罩诈骗22人 日照一男子获刑7个月

2020-04-06 14:54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4月6日,据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消息,4月3日上午,由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疫情期间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在岚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孙某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经审理查明,2020年2月5日,被告人孙某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物资紧缺的现状,在明知自己没有口罩货源的情况下,在网络上下载口罩图片,谎称自己有口罩现货,并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布虚假消息售卖口罩,诈骗被害人22名,骗取资金共11300元。2020年2月17日,孙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归案后,孙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积极退还了赃款,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对于涉疫情刑事案件的工作部署,岚山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并监督见证了通过微信群对22名受害人进行网络退赃的全过程。

检察干警在办案工作区对孙某进行讯问时,对孙某法律意识的淡薄与无知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详细地向其阐明了认罪认罚制度适用,孙某表示认罪悔罪,愿意接受法律的处罚,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并接受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

法院认为,被告人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孙某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期间,利用微信诈骗不特定多数人财物,依法应予从重处罚。被告人孙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退还全部赃款,认罪认罚,可以依法从轻处罚。综合考虑其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遂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被告人孙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卓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