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洪水凌晨突袭景点 53名游客坐挖掘机脱险

2020-06-28 15: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据冕宁县政府新闻办消息,6月26日21时到6月27日1时,高阳街道灵山景区降雨量达到211毫米。截至6月27日上午11时,经全力救援,在灵山景区成功营救景区被困游客53人、工作人员2人、当地群众78人。

惊魂

洪水汹涌

游客爬上车顶避险

冕宁县灵山温泉自驾游营地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今年端午小长假,有不少游客来此度假。

6月27日凌晨1时许,游客肖女士被吵醒,发现房外大雨倾盆。此时,同行的亲友给她打来电话:外面发洪水了,赶紧跑。肖女士住的房间,是营地内的玻璃民宿房。很快,洪水就漫入了房间,一家人准备开门出去,但门却无法打开——一辆车被洪水冲移了位置,将门抵住了。此时,漫进房间里面的水越来越深,所幸,在其他游客的帮助下,肖女士和家人从房间窗户逃了出来,爬到了外面一辆车的车顶上。此时,惊魂未定的肖女士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奔涌的洪水,将营地内的设施冲得七零八落,一些车辆也被冲走;游客有的和她一样,爬到车顶上躲避,有的则站在了屋顶上。“心里想,可能没有生还的可能了。”肖女士回忆,当时洪水水位很高,心里不免害怕。

凌晨1时21分,冕宁县消防大队接到游客报警后,立即出动6名消防员赶往现场,同时,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也出动了11名消防员。此时营地内水流很急,被困游客无法自行撤离。最终,救援人员找来了一辆挖掘机,用挖斗将被困的肖女士等53名游客和2名工作人员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探访

洪水退去

泥沙堆积40厘米

洪水来得快去得快,留下一地狼藉。

在受灾严重的冕宁县灵栖旅游度假区,大型机械在现场忙着清淤。洪水退去后,道路上堆起了厚厚一层淤泥。在温泉自驾游营地总服务台,整个大厅被泥沙所覆盖,堆了约40厘米厚。旁边的独栋小屋,被洪水冲得东倒西歪,停放的车辆不是被冲走,就是深陷泥沙中。

四川省攀西灵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圣鉴回忆,洪水来得很迅猛,人刚听到“轰轰轰”的声音时,雨水夹杂着泥沙就已经冲到了面前。王圣鉴说,雨最大的时候,水深足有一米多。救援人员过不去,游客下不来,最后只能靠挖斗将游客转移。整个度假区,受损最严重的是温泉区,泥沙从山上滚滚而下,20多个泡池被灌了个满满当当,里面还夹杂着很多大石头,大的直径有1米多。

彝海灵山景区管理局局长李德翔介绍,灾害发生后,相关部门派了专人对游客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将游客送离,并及时跟进他们是否安全到家。同时,保险公司也开始对损失进行核实,其中,游客受损车辆将运走存放,以方便定损和后续救援。此外,卫生部门随后也将进入,对度假区进行防疫处理。

搜救

车辆坠河

公路垮塌处3人失联

6月27日下午4时许,京昆高速冕宁收费站附近的河道中,两辆坠河车辆被打捞起来,车身已经变形,消防员在一旁搜救。

蹲在河对岸的田坎上,欧其古布眉头紧皱,目不转睛地看着消防员忙碌的身影。当天凌晨,河道旁边的一段公路垮塌,刚好途经此处的1辆轿车和1辆面包车坠河,5人获救、2人死亡、3人失联。欧其古布的叔叔欧其格夫,正是失联的3人之一。

欧其格夫在附近架设高压线。6月27日凌晨,暴雨来袭时,欧其格夫和7名工友的临时住所墙壁开裂,房屋倾斜,有垮塌的迹象。随后,他们乘坐一辆面包车,准备往冕宁县城转移,找个宾馆住下。不料车开出不远,道路却突然垮塌,人和车一起,坠入滚滚河水中。

凌晨4时,欧其古布接到消息后,从县城赶到现场,一直蹲在河对岸,期待能有叔叔的消息。下午5时左右,车辆打捞工作结束,欧其古布仍然守在现场,没有离开。

巫明杰 曹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