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6岁男孩心脏抽出大量血性液体 这个教训应吸取

2020-07-02 10:08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第一次见小鹏(化名)是在心脏中心急诊室,他是被父母用轮椅推进来的。

16岁的他,身高目测有一米九,看起来身体非常结实的男孩,当时却面色蜡黄,呼吸困难,整个身子瘫在轮椅里非常虚弱。他的父母很焦虑,说之前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孩子体内有大量的心包积液。

在心脏的外表面、胸腔里面有个心包包裹着心脏,起保护作用,平时分泌少量的液体起到润滑作用,最多也就是50毫升。‍当心包积液量大的时候,心脏的舒张‍就会受到影响,而心脏舒张,是让血液从全身回到心脏。

心脏舒张受到影响,就限制了血液流回心脏,‍那么血液就会在全身淤积,进而导致各个脏器的供血都受到影响,‍使全身处于一种缺血缺氧的状态,病人则会表现为乏力没有力气。

父母说,孩子从前身体非常好,天天打篮球,‍但突然得了这个病不能活动了,‍‍只能坐轮椅靠父母推着出门。

心脏中心医生们估计,情况有些严重。检查也发现,此时此刻男孩的状态非常危险,‍‍心率快,血压低,存在明显的心包填塞症状,当务之急要赶紧缓解他的症状,把他的心包积液抽出来。

看到引流出的液体,在场的医生们心里都“咯噔”了一下,是血性的。

一般情况,看到血性液体,首先要考虑‍‍肿瘤。如果真的是肿瘤,可能‍‍这个孩子‍‍凶多吉少了,这对整个家庭都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首次放液放了150毫升,缓解了男孩的症状‍。之后又每天都放一些,量逐渐减少,直到拔管前复查了几次,没有再发现新长的积液了。‍

心包积液虽然抽出来了,但是治疗还没有结束。‍‍这么多的血性的液体到底是什么?

来心脏中心之前,男孩在当地医院做了肺部ct,‍‍检查了一些肿瘤的指标监测,都没有发生问题,经完善检查,肿瘤的可能性排除了。

而后续的检查发现,这些液体的生化检查,‍发现了一些阳性的指标,这些指标提示,这是细菌感染。结核菌不支持,考虑普通的细菌感染!

当时男孩自己‍‍提供了一个引起医生注意的信息。大概一周前,他到奶奶家度假,当时天很热,‍‍晚上吹空调有点受凉,‍‍因为平时身体素质特别好,就没当回事。‍‍第二天接着去爬山,‍‍玩儿了一天,从那之后‍‍就感觉身体不舒服,‍‍憋气乏力,‍‍逐渐加重,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了心包积液。

针对细菌感染,对他进行了抗感染治疗后,最终‍‍男孩治愈出院了。

要提醒大家,不建议‍‍感冒过程中或感冒初愈的患者进行剧烈的活动。‍

第一,汗液中含有的血钾的成分比较多,‍‍大量出汗之后,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补充,‍‍就可能出现低血钾的情况。‍低血钾对心脏的最常见的影响就是,可能引起恶性心律失常。感冒之后,一方面病毒的侵袭导致了机体乏力,另外低血钾也是机体乏力的一个原因。

第二,‍‍感冒之后,因为病毒‍‍的侵袭,存在暴发性心肌炎的风险,剧烈活动,‍可能‍会加重心肌的损害。

第三,这个案例虽然比较少见,‍但在临床上也是能够看到的。感冒之后,‍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趁虚而入,导致了大量心包积液,再继续‍剧烈活动、大量运动,就会出现恶性循环。(作者: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彦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