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5次前科,名校博士何以偷窃上瘾

2020-09-13 16:29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9月1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见没上锁的车就想偷,这个博士有5次前科”的新闻,引发了众人的广泛关注。拥有高学历的他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对于过往,已取保候审的宋某不愿提及,甚至回避自己身上的名牌大学光环。9月12日,历下公安智远派出所副所长董伟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为宋某惋惜的同时,他觉得“宋某曾有机会改正,但却未能珍惜”。

记者:抓获宋某的时候,他什么反应?

董伟:宋某说不知道公安机关为什么抓他,他没做错什么事儿,出去以后要申请国家赔偿。

记者:也就是说一开始他拒不承认自己的盗窃行为

董伟:嗯,他对这个事情比较排斥,还反问我们“你怎么能说我偷东西呢?我怎么会偷东西?”后来,他又改口称,你们拿出监控来,拿出监控我就认……

记者:提起高学历时,宋某怎么回应?

董伟:他说,别再提大学生的事情了,那都是过去了,丢不起那个人。

记者:这种高学历行窃的是不是比较少见?

董伟:偷电动车的十分少见。据我们了解,宋某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学生,应该说文凭含金量比较高。通过与宋某交谈,发现他的谈吐和素质确实是受过高等教育。

记者:宋某第一次行窃是什么时候?

董伟:是他刚毕业的时候。本来他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用宋某的话说,因为自己“爱慕虚荣”,从而“一失足成千古恨”。他盗窃了别人的一部大哥大和一个传呼机,被法院判处了十年有期徒刑。也就说,他大学毕业后最好的时光是在监狱里度过的。虽然,宋某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积极表现得以提前出狱,但这段经历对他的人生影响很大。

记者:出狱之后,宋某表现如何?

董伟:刚开始宋某表现还是不错的,找了一份白领的工作并成家立业。如果他能踏踏实实走下去的话,肯定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但现在来看,他并没有珍惜改正的机会。

记者:出狱后到现在的十几年间,宋某又多次因盗窃被抓?

董伟:对。一共是四次。宋某因盗窃自行车、电动车被警方先后处以劳动教养和行政拘留,每次相隔三到五年的时间。

记者:宋某为什么会屡教不改?

董伟:在与宋某的交流中,他说得最多的就是“看见不锁的车子就想推走”,有种“有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心理。其实,这种心理很多人都有,但出于对法律的敬畏和自我的约束,一般人不会付诸行动。而宋某自我约束力相对弱一些,对违反法律所产生的后果缺乏敬畏、心存侥幸所以一错再错,走到了今天的地步。

记者:目前宋某是一个什么状况?

董伟:通过我们的教育,他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明白我们是在挽救他。目前,宋某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份工作。他也表示,等自己站稳脚跟后,再回来找我们聊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