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想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小心贴秋膘

2020-09-26 07:20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近几日,“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刷爆了朋友圈,喝上第一杯奶茶,喻意获得一份贴心的关爱。但事实上,在营养科专家的眼里,奶茶的高糖分、多奶精、木薯粉等制成的“珍珠”等,是减重路上的拦路虎。奶茶话题,也诱发了很多关注健康体重和科学减重人士的关注讨论。

网红饮食减肥法靠谱吗?

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俊秀指出,饮食、运动均被认为很重要的减重方法。但是饮食减肥法靠谱吗?她指出,饮食减肥法绝不是仅仅通过盲目节食、不吃主食,或者只吃高蛋白的肉鱼、盲目的控制总量那么简单,这样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

正确的饮食减肥法包括限能量平衡膳食、低碳膳食模式、高蛋白膳食模式、轻断食模式等。具体方法需要经过专业营养医师进行评估,充分分析危险因素,然后再来制定个性化的减重方案。大多数人历经千辛万苦,体重是降下来了,但不适当的减肥方法减去的可能是肌肉和水分,而不是脂肪。甚至还会带来诸如抵抗力下降、营养不良、脱发、月经不规律或闭经、抑郁、神经性厌食等等危害,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70天成功减20多斤 秘籍是科学管理体重

今年39岁的小唐,在她眼里,现在已不会太惦念奶茶了。身高1.76米,体重86.5千克,BMI值是27.9kg/m2,腰臀比0.99,体脂36%的她,两个多月前,由于自觉身体肥胖,听闻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开设临床营养科门诊,每周工作日均有专业营养团队坐诊。就来到南科大医院临床营养科门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减重帮助。营养科医生面诊,诊断小唐为腹型肥胖,并决定对小唐进行饮食干预。

70天里,营养科医师对小唐是“一顿操作”:制定个性化食谱、指导运动方案等等。整个过程,小唐都配合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饮食管理。小唐的体重是稳定且规律的持续下降。经过70天“减重之旅”,通过人体成分分析显示,小唐不仅是体重减轻了,体脂率也降低了,说明小唐的减肥与普通盲目节食而减掉的体重不一样,更健康,更有效,也更有针对性。在70天里,她成功减掉了20多斤。对于她来说,70天里,她养成了更为健康的饮食和运动的生活方式。

减肥的这些误区千万别踩:

很多小伙伴为了拥有一个比较完美的身材,都会选择去减肥,但是减肥也需要一个正确的方法,方法不正确反而有危害,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临床营养科蔡俊秀主任提醒。

减肥的第一大误区:只运动,但不控制饮食

运动能增加能量消耗,对减肥是有效的,但要取决于运动方式、强度、时间、频率和总量。但是单纯靠运动减轻体重的真实效果远比预期的效果差。因为存在“补偿机制”,剧烈运动后我们吃得更多。比如长跑一个小时大约能消耗400卡路里,而一个奶油蛋糕就能让你这一个小时的努力化为乌有;而且高强度运动停止后反弹明显。所以单纯靠运动减肥效果不好!科学研究表明:与单纯饮食或运动相比,饮食结合运动的减重效果更加显著。不同的运动方式对减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有氧运动对降低内脏脂肪有显著效果,推荐有氧运动作为减肥的核心运动,并且结合抗阻运动减肥效果更明显。

减肥的第二大误区:不吃早饭,或者长时间不进食

不吃早饭会造成中餐、晚餐会吃过多的食物,尤其是晚餐,也会导致肥胖。另外不吃早餐长时间不进食、经常挨饿,等于对身体发出了“饥荒”信号,会降低基础代谢率,会消耗机体储存的糖原和蛋白质,久而久之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正确的减肥方法是要三餐规律饮食,保证合理的供能比。

减肥的第三大误区:局部减肥

常常有人问:怎么减腰部脂肪?怎么减腹部脂肪之类的问题,并且强调自己其他部分不胖。而且在一些健身网站,还经常看到一些诸如某某腰腹运动平坦小腹,甚至一些所谓的“按摩瘦身霜”。事实是:减肥的过程中会逐渐减少全身脂肪,要减掉腹部脂肪,需要加强腹部的肌肉训练,如卷腹、平板支撑来塑造腹部肌肉,对腹部进行塑形,去掉小肚腩。

减肥的第四大误区:禁止任何脂肪的摄入

人们往往会产生这样的误解:吃脂肪长脂肪!但这并不对。不是脂肪让人变胖,而是过多的热量让人变胖。常常看到一些健身论坛上提到减肥就说要禁油,这并不正确。脂肪是提供机体能量,供能比占25-30%,而且能够脂肪保护内脏,维持体温;协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参与机体各方面的代谢活动等。脂肪分为很多种,有饱和脂肪、单一不饱和脂肪、多不饱和脂肪等等。所以我们要学会区分各类脂肪,并且正确食用。对身体有益的脂肪,比如单不饱和脂肪,有利于血脂代谢,如橄榄油、花生油、鳄梨等。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则会引起血脂异常,例如黄油、奶油、奶酪以及动物油脂等。所以应该限制的是反式脂肪(大量存在于煎炸,加工食品)和饱和脂肪(肥肉)的摄入而非任何种类的食用油。

减肥的第五大误区:只吃蔬菜水果

只吃蔬菜水果,这是关于减肥的误区之一。如果只是蔬果的话无法从中获得足够的蛋白质,结果就是身体会大量分解肌肉。而肌肉和新陈代谢大大相关,如果你通过这种方法减肥,可能在一个月内减少了10斤肌肉,仅仅只有1-2斤脂肪。结果就是你的外观并没有改善多少。更坏的是,大量损失肌肉,意味着你的新陈代谢将大大降低,身体会越来越难以消耗脂肪。所以,关于减肥的目的是减少脂肪,而不是水分或者肌肉。

减肥的第六大误区:高蛋白饮食让人发胖

很多女性持有这样的观点,高蛋白饮食让人发胖。事实上食物具有生热效应,三大营养素中,人体在消化蛋白质时会增加热量消耗高达30%,碳水化合物则只能增加10%。高蛋白食物通常都见于畜禽肉类、鱼虾类、蛋类、豆制品,其中畜禽肉类的脂肪含量较高,过多摄入会造成脂肪摄入过多,另外过多的蛋白质会造成肝肾功能损害,尤其是肾脏疾病的肥胖人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