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沈阳两兄弟被指盗开心果获无期:喊冤21年仍未立案 疑似真凶将释放

2020-12-12 09:18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2020年9月,红星新闻曾发表报道《一桩蹊跷的开心果盗窃案:辽宁两兄弟被判无期出狱后仍喊冤,狱中疑遇真凶》,引发社会关注。

日前,该案当事人曹波三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当年疑似盗窃真凶最早将于今年底,最迟将于明年6月刑满释放。而他和律师今年12月2日去位于沈阳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询问申诉进展时得知,该案申诉尚未正式立案。

▲曹氏兄弟在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门口

21年前,沈阳曹氏兄弟曾被认定盗窃338箱开心果和50箱大杏仁,双双被判无期徒刑。自被拘捕后接受讯问起,曹氏兄弟多次供述,所购货品是从一位名叫“小三子”的男子手中低于市场价购买的“顶期货”,当时也与“小三子”签订了合同,而非盗窃。

在该案审查起诉阶段,检方也曾以“小三子”应到案为由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但警方却一直未能找到其人。不久后,法院在未查到“小三子”其人,作案工具缺失的情况下做出判决。此后,兄弟二人虽提出上诉,但因临近春节,办案人员让“过完年再提”而错过上诉期。

▲被盗的美国产开心果和大杏仁的外包装

戏剧性的是,在曹氏兄弟服刑期间,大哥曹庆三在狱中遇到了一名和自己记忆中“小三子”一模一样的人,并从他携带进监狱的照片背面发现了自己当年写给“小三子”去收尾款的自己大姐家的住址。

随后,监狱曾就此事展开专门调查。多份讯问笔录显示,这位携带照片名叫蔡某涛的犯人承认自己就是“小三子”,并且对私配仓库的钥匙,盗窃开心果、大杏仁的行为供认不讳。

▲曹庆三展示在狱中获得的“小三子”的照片。

▲“小三子”照片背面写的曹庆三大姐家的地址

疑似真凶最迟明年6月刑满释放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01年时,蔡某涛因故意杀人罪(未遂)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04年1月经辽宁省高院减为无期徒刑。此后分别于2006年、2012年、2016年、2019年四次减刑。根据2019年1月22日辽宁省朝阳中院裁定,对罪犯蔡某涛准予减去有期徒刑八个月,刑期从裁定之日起计算至2021年6月12日止。

“这就意味着蔡某涛最迟明年六月份就会刑满释放。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他再获得减刑,很可能今年底、明年初就出来了。”曹氏兄弟中的弟弟曹波三这样说。

他担忧,一旦蔡某涛刑满释放,回归社会后,茫茫人海,不知再去哪里找这个人。

申诉多年仍未立案,法官称:着重汇报

事实上,自曹氏兄弟2000年入狱服刑起,便始终没有停止鸣冤,但他们在狱中的申诉屡被驳回。2017年,曹氏兄弟相继刑满释放后,继续向位于沈阳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递交申诉材料。他们每三个月去一次询问进展,除了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从未间断过。

2020年12月2日,曹波三与申诉代理律师何承宸再次前往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询问案件申诉进展。何承宸介绍,法官告知其案件还没有正式立案。“但接待法官说,他会跟他们负责人着重汇报这个案子,让我们等通知。”

“因为我们跟法官提到,盗窃开心果的疑似真正行为人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就会出狱了。如果他出狱后,对于这个案子的调查会更加不便。”何承宸介绍,接待申诉的法官很重视这个情况,表示争取在嫌疑人出狱之前再去监狱进行调查。何承宸告诉红星新闻,2019年8月与11月,他也曾陪同曹氏兄弟前往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询问申诉进展。去年8月份那次,法官没给曹氏兄弟具体回复,只是说在审查,让等通知。到了11月份,换了两个法官接待,对方称案件申诉材料已受理。

“后来我也去问了一下,他们说的受理不等于立案,其实就还是一个审查的状态。”何承宸说。

对于该案申诉进展情况,红星新闻记者12月9日致电沈阳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接线工作人员表示,案件在审查阶段无法查询,只能找法官面谈。且每三个月一续访,差一天都过不来。

曹氏兄弟申诉代理律师何承宸表示,该案时隔多年,目前狱中的疑似真凶会不会受到外界信息干扰,特别是他一旦刑满释放回归社会后,对于之前承认的盗窃事实认不认,确实不太可控。

“对于司法机关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去找蔡某涛核实情况,除此之外,尽可能询问到当时办理案件和了解情况的人,努力还原事情真相。”何承宸如是说。

红星新闻记者 张炎良 摄影 刘海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