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3岁女孩花70万买画后要求退钱?画师:她主动出价7万

2021-04-08 06:57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4月7日,13岁女孩花70万约稿一事在网络上发酵。13岁女孩芙芙拿家里的70万元钱,通过一美术平台联系画师进行约稿,其中最贵的一张图为7万。家长发现后,要求画师们退钱并声称要用700万把绘画圈搞乱。

4月7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涉及款项最大的画师白琴,她表示自己不知道女孩未成年,也是女孩自己要出价7万元买画,并且已经通过协商退回了6万元。“我不知道她是未成年人,她对外宣称自己是成年人,还有一个女儿。7万也是她自己主动提出的,我也没诱导消费!”

“粉丝”主动出价7万买画

“我感觉她真是很想要我的画”

白琴今年20多岁,是米画师平台上的一名优选画师,平时也会在平台上发布一些作品,在评价中,白琴的口碑很好,评分为5.0。

白琴在米画师的账号资料及部分展示作品

今年3月,一自称芙芙的女子通过米画师向白琴发出邀请,带价5万约稿,当时因为档期很满怕不能按时交稿,白琴便拒绝了。3月15日,芙芙又通过微博找到白琴,“后来找我的时候她自己抬价7万,找我约加急定制,她说话很热情,语气很客气,也表达了对我画作的喜爱,我感觉她真的很想要我的图,就给了QQ详谈。”

加了QQ后,白琴在芙芙的空间也看到,芙芙经常约稿,且时间跨度长。

白琴说,自己最近接稿的价位一般在几千至2万多左右,而7万这个价一般是设圈拍卖的价格,而她本人比较喜欢画插图,已经很久没有拍卖设子了。白琴坦言,她也觉得7万的价格很高,所以主动提出再赠两张图,一张壁纸和一张侧面头像。“插图的价格在1到2万间波动,完成度不同波动挺大,我画商稿插图在两万左右,头像5千左右。”

白琴表示,自己的价格算圈子内比较高的,她也一般不会直接对外说价格。因为向白琴约稿的大多数是圈内熟人。“画她们的稿都画不完,我也不需要给圈外人报价,告诉大家我需要接稿。”

芙芙主动出价7万约稿

白琴接稿一般是出草稿之后,收一半定金,画完再收另一半钱。但没想到芙芙直接说全款付钱。从白琴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当芙芙提出全款付费后,白琴还提出”分期一半”,但芙芙却表示不分期,直接全款付。

买画者竟是未成年人

交稿后被对方家长要求退钱

3月15日白琴接稿,交稿日期为4月15日。画作时间为1个月。白琴说,如果不急的话,自己画图时间不好定,每一步都要等反馈后才能进行。头像类型的反馈次数少,便完成的快,插图和设计类的反馈次数会多,就会画得慢。

在接了芙芙的单后,白琴推迟了期间早已安排好的稿件,3月底,白琴便完成了芙芙的定制画稿,芙芙也非常满意这个画作角色。交稿后,白琴发布了相关动态,但芙芙却说自己太喜欢不想展示,白琴也同意了删除动态。后来,白琴便开始准备画壁纸赠图。“之后我也在米画师看到过这个人设的同人约稿,以为就和以前一样,是一次正常的交易而已。”

直到4月5日下午,白琴收到了芙芙发来消息,说要退钱,会把画还给白琴。同时还接到了芙芙妈妈的语音,并称已经报警。白琴这才知道,芙芙竟然是未成年人,才13岁,是用她妈妈的银行卡来给自己转账付钱的。

芙芙妈妈的语音

“她在米画师上特意标注了自己是成年人,我就以为她是个成年人。”从白琴提供的芙芙在米画师上的账号介绍截图上显示,芙芙声称“已经成年老师不要担心!家有女儿。”

芙芙对外宣称已经成年

“而且当时她说全款,真的觉得很大气,根本想不出她会是未成年,因为出手这么大方。”白琴表示。

芙芙的妈妈语音表示,芙芙在绘圈几个月花了70多万,白琴是金额最大的一笔,所以先从白琴要起,白琴把钱退给她,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要不然你就等待警察查你,500块钱被骗都会被警察调查,就别说你这7万块钱一张画。你把钱给我,我们相安无事。”

收回设计画稿

双方协商后退款6万

白琴称,自己在出事之前,也从其他地方了解到,芙芙经常自带高价找不少画师约稿,并没有出现不良影响的事件。“因为我也没有核实她是不是未成年人,所以同意退回大半部分。”

白琴说,对方家长同意后,自己也与对方进行了视频沟通,确认是家长本人,便将6万钱原路退回了芙芙妈妈的账户。

协商后,白琴退回6万

而对于给芙芙创作的“设子”(画稿),白琴收回来后将其转为“巨人车”(多人团购买画稿),在“车”里都能接受的情况下,可以找被退款的老师重新购买使用,减少别的老师(其他与芙芙约过稿且被退款的人)的损失。

白琴觉得,这个事情也就到此为止了。而对于一些网友的质疑,白琴也在自己的一些平台上作出了解释,记者将部分进行了综合。

Q:不设圈规矩是不买断不商用,买主也不可以发布平台,也就是说7万买的图只能自己欣赏?

A:不进行展示、不公开等要求,是芙芙提出的硬性要求,我仅仅表示理解并尽可能保护对方权益,并没有什么我只允许拿来观赏一说。并且该画作是买断稿件,如老板本人需要可以在告知我后进行商用,从来没有听说定制人设有不能买断不能商用,买家不能发布的“设圈规矩”。

Q:怎么不核实是否是未成年人?

A:她在米画师自我介绍内,特地标注自己已经成年,有一女儿,且空间有大量相关约稿,跨度3个月以上,所以我接了这单。

Q:你怎么敢收7万?

A:老板让你加班给7万加班费,你收吗?

Q:为什么同意退款?为什么不打官司?

A:在多次语音和视频后,我理解家长的处境,在双方协商之后选择了大家都能接受的处理结果,她是未成年人,我后续也没有太多时间配合官司的取证调查,也确实有点被妈妈的语气吓到了,所以选择了退款。

Q:开巨人车是在给芙芙擦屁股吗?

A:这个人设芙芙是没有给详细定制细节的,大概描述了角色的性格爱好,很多细节都是我自己边画边想,前前后后也花费了我半个月的时间,开巨人车是因为考虑到她带价约过很多老师,且都价格很高人数很多,如果走拍卖,单养设主可能不能接受老师们的稿件,所以也在巨人车审核前也说明会与之前和芙芙接过稿的老师们协商继续约稿尽量弥补损失。

律师说法:

交易行为不成立可要求全额退款

四川辅之辅律师事务所何光明律师认为,当事人13岁,尚未满18周岁,属于未成年人。根据我国法律相关规定,未成年人属限制行为能力人。当事人出价7万元购画这一行为,属实施的超过其能力范围的民事法律行为。

买卖双方形成的合同关系,须建立在真实意思表示的基础上。“当事人是未成年人,判断力弱。在这一笔大金额交易中,当事人判断力错误,双方不能形成合议,所以交易行为不成立。”何光明说。

“监护人如拒绝追认,则限制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何光明说。当事人在向画作作者发出要求退款的消息后,其监护人也与画作作者取得联系,并要求退款。因此,当事人购画这一行为应视为无效民事行为,“可以要求作者全额返还购画款。”

何光明补充说,但是,如果未成年人在进行大额消费时,其监护人知情同意,就表明监护人参与了合同建立,合同关系就能成立。

至于购买画作等有著作权的物品后,买方是否享有著作权,何光明说,我国《著作权法》第18条明确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

由此可见,美术作品原件所有权转移,其著作权并不会随之转移。美术作品原件的所有权因为继承、赠与或者买卖等情况而转移时,著作权并未随之转移到所有人身上,该美术作品的著作权仍然由原作者享有,但是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的所有人行使。“作为买受人的话,应享有商用的权利。”

了解多一点

设圈,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个圈子,年龄范围分布不等,是人设圈的简称。这个圈子的运作方式主要是由画手独创一个独一无二的二次元形象,并通过定价售出或者拍卖的形式卖给喜欢或者有需要的人。设子便是根据个人的人设、要求进行创作的作品,在绘画圈、设圈常用,接设子意思就是接稿,按照对方的人设、要求进行创作。(记者 王越欣 王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