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云南山体滑坡致一家三口身亡 滑坡点事发前曾多日施工

2021-04-13 06:13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4月10日下午4时2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渡船坝社区发生山体滑坡,一家三口不幸被砸身亡,多户农宅受损。事发后,众人用双手从废墟中救出一对父女,遗憾还是未能挽回他们生命。

4月11日下午、4月12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两度在事发现场看到,受损的房屋仍维持原有状态,中断的省道猫谢线尚未恢复畅通。

多位村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事发前滑坡点附近曾持续多日施工。目前,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正对滑坡原因展开调查。

突发滑坡

多位村民惊险逃生

这起滑坡事故,并非没有征兆。

镇雄县五德镇渡船坝社区村民游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4月9日早晨,她发现自家一楼的地板上有水渍。到了中午,一楼屋顶出现漏水。当晚丈夫回家后,两人对房子进行检查发现,一楼的墙壁出现了裂缝。

游女士想到,邻居康先生和罗先生为了建房,请了挖掘机一直在山脚处进行作业,自家房子的开裂可能和此相关。于是,丈夫当晚请罗先生到自家查看裂缝情况,罗先生称第二天再继续观察。

4月10日早晨,游女士丈夫联系了渡船坝社区书记、邻居康先生的妻子、罗先生的姐姐姐夫、挖掘机老板到家里查看情况。社区书记称,墙壁开裂是正常的,每家都可能开裂。书记建议游女士自己找人鉴定房屋裂缝是否因邻居施工所致,如果鉴定因此而导致,就由邻居承担责任,如果不是,则由游女士自家承担责任。

4月10日下午3时许,游女士喊上班的儿媳回家吃饭。就在全家人吃饭时,游女士突然发现一楼的墙体的裂缝开始加大,并伴随有“咔嚓咔嚓”的声音。她立即出门喊康先生妻子和罗先生妻子上门查看情况。

康先生妻子和罗先生妻子在游女士家看到其墙体开裂的情况确实很严重,马上跑出去让挖掘机师傅立即停止作业。与此同时,游女士带着母亲、儿媳、罗先生的儿子、两个孙子快速跑出家门。跑出门后,游女士向四周邻居大喊,“山要垮了,赶紧跑!”

听到游女士喊叫,邻居鲁先生一家6口赶紧跑出自家房子。游女士的喊声刚落,大块山体突然滑落下来,将3辆停在路边的私家车砸毁,多块巨石滚过马路,将路边一户农宅夷为平地,其他5户农宅也不同程度受损。

众人施救

徒手从废墟中刨出一对父女

4月10日下午4时30分,在渡船坝社区开汽修店的罗先生开着车,准备给离自己汽修店约1公里远的堂弟罗欢的汽修厂送汽车配件。

罗先生的车行驶至距离目的地百余米远时,突然有人跑来告诉他,罗欢的店铺被埋了人也被压在下面。他连忙跑到罗欢的汽修厂,发现这里已经是一片废墟。他在现场大声呼叫堂弟的名字,听到堂弟在废墟下方回应自己。

“我弟弟在下面,大伙赶紧帮忙救人。”罗先生向周围的群众求助,现场多名群众立即上前帮忙。经过约半小时的努力,罗先生和群众在搬开了多块碎混凝土块,终于将堂弟救了出来。同时被救出来的,还有年仅8个月的女婴。遗憾的是,女婴的头部受到重创,已经不幸身亡。

被救出来后,罗先生发现堂弟的头、腰、腿均受伤,但神志清楚。“弟媳在哪里?”罗先生询问堂弟。“我不知道。”堂弟说。

罗先生和现场群众将堂弟背出现场,送上刚刚赶来的救护车,救护车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随后,罗先生和现场群众继续搜寻弟媳的下落,由于剩下的坍塌物都是梁柱等大件,他们的搜索难以开展。不久,消防员赶到现场,使用机械开展搜索。

当日下午6时许,罗先生的弟媳肖女士被消防员救出,遗憾的是已经不幸身亡。随后,噩耗再次传来,罗欢在送医途中最终不治身亡。

罗欢的母亲宋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罗欢今年22岁,儿媳肖女士和他同岁。罗欢初中毕业后就到昆明学习汽修,去年3月他刚刚在渡船坝社区开办了这家汽修厂。

“我们家是一个贫困家庭,罗欢是家中长子,在外打拼多年后终于成家,汽修厂也刚刚步入正轨,没想到发生这种事情,让我们一家怎么承受这样的结果。”宋女士。

宋女士表示,4月9日下午4时,她刚刚从儿子的汽修厂回老家办事,儿媳今年正月初三带着孙女回昆明娘家过了两个月,4月9日晚上才回到渡船坝,第二天就发生了这样的悲剧。

村民反映

滑坡点事发前曾多日施工

游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从今年大年初七以来,邻居罗先生和康先生为了建房,请了挖掘机一直在滑坡点处的山脚进行作业,将山脚的石头和泥土清理后用车拖走。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他们已经沿着山脚清理出一块长30余米、宽10余米的平地。

村民项女士也向极目新闻记者证实,发生滑坡的地点从大年初七至今一直有挖掘机在进行作业,期间偶有停工。

在此次滑坡事故中遇难的罗欢家属怀疑,此次山体滑坡不是自然原因引发,而是由两户村民请人在山脚施工引发的。

罗欢的家属向极目新闻记者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4月11日中午,五德镇党委书记邓书举在和罗欢家属沟通时表示,此前当地政府曾两次要求建房者停止施工,但对方未停工。

在滑坡点旁请挖掘机施工建房的村民罗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山体滑坡和他家没有关系。另一位村民康先生的妻子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滑坡点附近的土地是她家的,罗先生找她家协商,土地平整出来后给她两间房的地基建房,其他地方给罗先生建房。

康先生妻子称,请挖掘机施工和办理建房的相关手续都是由罗先生来操作的,她对相关情况不了解。

原因待查

当地已成立专家工作组

12日,极目新闻记者致电五德镇党委书记邓书举,欲了解罗先生建房手续是否合规,邓书记称未得到宣传部的授权,不能接受采访。

当地多位村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地已经有十多年未发生山体滑坡情况,本地上一次山体滑坡18年前发生在一座水库边。

遇难者罗欢的堂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最近一个多月来,当地的降雨相比往年偏少,且都是小雨,未发生大的降雨。去年夏天,当地在遭遇大雨后曾发生洪水,也未曾发生山体滑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质学专家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山体滑坡发生的内在因素主要包括斜坡地层的岩石性质、斜坡的地质构造和内部结构;外在因素是指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活动、人工切坡或加载以及震动等促进斜坡丧失稳定性等因素。人类的活动,如修建公路,开挖隧道以及修筑水坝、水库蓄水等,均可促使滑坡的发生。另外,地震也是诱发滑坡的重要因素之一。

镇雄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此事,省市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正在对滑坡原因展开调查。(记者 张万军 云南昭通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