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煤炉致一氧化碳中毒 胶州医院一天接诊30多人

2016-11-21 14:22:05 齐鲁壹点

生煤炉取暖致一氧化碳中毒,胶州医院一天接诊30多人

    19日,胶州市3对老人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而被送进了胶州市中心医院抢救。而同一天,胶州市人民医院收到了同类患者30多人,高压氧科门外排起了长队。近一周来胶州市人民医院总共接诊的患者超过200人,一位老人也因为中毒过重不幸去世。医生提醒随着天气变冷,农村生炉子一定要注意通风防范。

    11月18日,今年74岁的李刚(化名)带着老伴从东北到胶州探亲,亲戚照顾得很周到,为了怕老两口着凉晚上还专门为其生了炉子,可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两位老人没按时起床,亲戚开门发现两位老人已昏迷,赶紧拨打120送医院。胶州市中心医院医生告诉记者,老两口情况有些严重,老太太还在昏迷、抽搐。因为家在外地,他们的儿女还在赶来的路上。19日一天,胶州中心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3对因为一氧化碳中毒的老人。

    21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人民医院,在该医院的高压氧室记者发现前来吸氧的病号非常多,而这些人9成以上都是因为一氧化碳中毒。“仅19号一天我们就接诊了超过30人。”高圧氧科主任王凤说,近一周以来医院已经接诊了超过200人。据了解,前不久胶州市河荣庄村一家祖孙三人同时中毒,因为发现的及时孙子和奶奶已经出院,而年迈的爷爷朱老汉则不幸去世。

    胶州市人民医院高圧氧科主任王凤告诉记者,一氧化碳中毒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生煤炉取暖引起的中毒。主要是不注意通风,加上烟道不流畅,造成漏烟。一氧化碳在室内聚集越来越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夜间睡眠时更容易发生。发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不要慌乱。立即开窗开门通风,或者立即把病人移到通风的地方,注意保暖,同时呼叫120求救。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