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带迎汛期大量上岸 渔民一天收入600多元(图)

2017-03-10 07:45:24 青岛早报

八带迎汛期大量上岸 渔民一天收入600多元

    原标题:八带迎汛期 每斤20元新鲜上岸

    黄岛区琅琊镇渔民出海捕捞一天可收入600元左右 本地八带市民能吃上一个月

    早报讯 天气转暖,黄岛区琅琊镇海域的八带蛸渔汛如约来到,渔民纷纷出海布下坛网,等待八带“自投罗网”,收获量从几斤到数百斤不等。胡家村渔民逄奉利就是其中的忙碌者。昨天早上7点多他就出海了,收网,捡八带,再放网,忙活两个多小时,收获了30多斤八带,收入可达600元左右。据介绍,八带蛸渔汛还将持续一个月左右,这段时间,岛城市民可吃到最新鲜的当地八带。

    最多时每天能捕百余斤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胡家湾码头,四五条渔船出海归来,渔民逄先生将船停稳后打开船舱,里面是密密麻麻的八带,其中十几只正张开爪子扒着舱壁向上爬。

    码头上挤满了来买新鲜八带的市民和鱼贩子。逄先生将八带装到筐里,然后运到岸上,很快就被鱼贩子抢购了。 “因为是暖冬,这一季八带渔汛来得比较早,多的时候我一天能捕100多斤,少的时候像今天,差不多有30斤。也正因为产量高的原因,今年八带价格比去年低三成,批发价每斤20元左右。”逄先生告诉记者,八带渔汛还将持续1个月左右,等到4月初,市场上的八带就基本是南方货了。

    布下坛网等八带“自投罗网”

    “捕捞八带用的网很特别,因为形状像坛子,我们都叫它坛网,每个坛网都有四五十米长,做一张网得3000元左右,俺有40多张坛网。 ”逄先生说,每年八带渔汛来的时候,渔民一次性将坛网运到一两海里远,在八带蛸多的海域撒下去,用长棍将设有网口的一端撑起来固定住,网底坠上铁锭子,另一端则不必管它,周围再用漂做好标记。这样整张网就像一条张着口的蛟龙一样,随着潮流在大海里摆来摆去,八带蛸只要钻到网里就会被缠住,逃不脱了。

    易拉罐钓八带蛸别有乐趣

    在琅琊当地,还有渔民就选择易拉罐制成钓具来钓八带蛸。琅琊镇58岁的渔民杨朋是一个钓八带蛸的高手。早在寒冬腊月里,老杨就开始搜集易拉罐、各种尼龙绳,然后将每一个易拉罐拴上一根半米长的细绳,再间隔半米长绑在一根又粗又长的尼龙绳上。待八带蛸渔汛到来的时候,天刚蒙蒙亮,老杨就驾船出海,将这些钓具慢慢撒入海中,然后就耐心等待。 “八带有怕光的特点,白天在暗处躲起来,夜间出来觅食。我们就利用它的这个特点,用空易拉罐诱捕。 ”老杨告诉记者,钓八带蛸是个技术活儿,感觉到有八带蛸钻进易拉罐后,要用手拽着尼龙绳一点一点往上拽,还不能弄乱细绳子。粗绳子的两头在海底,人拽绳子的时候,绳子的两头也把人往海里拖,没点力气可不行。要是再碰上大点的风浪,那就更费劲了。 “好在收获还不错,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我只有在风小的时候才出海,每次钓个十几斤不成问题。 ”老杨说。

    买八带蛸注意“三看”

    市场上的八带蛸质量参差不齐,如何辨别八带质量的孬好呢?琅琊镇胡家山渔民老胡介绍,可以从三个方面辨别:一看颜色,当地产的好八带蛸体表颜色深,为酱红色,而掺水的颜色发白;二看爪儿,好八带蛸的爪子细长,吸盘上沾的泥沙较多,而被淡水泡过的爪粗,看上去有浮肿的感觉;三看力道,将一只八带蛸放在手上,好八带蛸立刻会用吸盘将手紧紧吸住,而质量不好的力道则轻得多,仿佛在给人挠痒一样。(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