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车站周六开通祭扫专线 定制班车不需实名制

2017-03-22 13:10:52 齐鲁壹点

    临近清明节,不少市民都做好了前往祭扫的准备。3月21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其所属的汽车东站、馆陶路汽车站、利津路汽车站将从本周六开始开通前往百龄园的祭扫专线并一直持续到清明节当天。而对于不少市民关注的实名制问题,记者了解到祭扫专线属于定制班车(包车)性质,不属于客运班线,因此不需要经过实名购票及验证身份环节,不少市民购票时产生误解以为长途班线实名制已经取消。

    祭扫专线将从本周六开通并在市内三个汽车站发车,分别是位于市北区馆陶路36号的馆陶路汽车站,发车时间为8:00;位于市北区利津路30号的利津路汽车站,发车时间为8:30;位于崂山区深圳路163号的青岛汽车东站,发车时间是9:15。为了方便扫墓的旅客及早安排出行时间,目前各车站都已经实行15天的预售期,有需要的旅客可以提前到邻近的车站购票。而票价方面,馆陶路汽车站和利津路汽车站为25元/人,汽车东站为20元/人,均为往返票价。

    由于乘坐祭扫专线的多为中老年人,按照长途车实名制的规定一旦忘记身份证是不是就不能乘车而耽误祭扫呢?对于这一问题,汽车总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交通部以及省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的规定。对省际、市际、县级客运班线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但是百龄园祭扫专线并非一条客运班线,严格来说应该定义为定制班车或包车线路,并且仅在特定时段开通,因此不属于实名制范畴。近期不少市民购票祭扫专线车票时因为没有使用身份证件,误以为长途车实名制已经取消而产生误解。

    由于不需要实名购票及验证身份,为了与其他班线乘客区分,车站将设立专门上车通道,因此提醒乘坐祭扫专线的市民不要走错。虽然不需要实名制查验,但是为了保障行车安全,例如酒精、汽油、鞭炮等祭拜中常用的易燃助燃的物品是禁止携带上车。如果对于祭扫专线市民还有什么疑问,可以拨打交运集团客服热线96650进行咨询。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