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调查:“小黄车”来青岛了 你会尝鲜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7-03-21 21:48:15 字号:A- A+

调查:'小黄车'来青岛了 你会尝鲜吗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谢小真)风靡多地的“当红炸子鸡”共享单车于近日登陆青岛,目前共享单车企业ofo已在我市市南、市北、黄岛三区投放数千辆小黄车,为市民短途出行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绿色方式。

    小黄车怎么骑?

    记者在市南区南京路与宁夏路路口公交站、市北区理工大学门口都见到一排排整齐排列着的小黄车。据了解,ofo后期将陆续投放超万辆小黄车,对整个青岛进行全方位覆盖,并吸纳城市居民的闲置自行车,升级改造投入使用,推动城市居民单车共享,节省更多城市空间。

    小黄车该怎么骑呢?使用时需要扫描车体上的二维码下载官方APP,填写手机号码与验证码等相关信息;随后缴纳99元押金,可选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押金可随时退款。

    实名认证,输入相关信息点去认证即完成操作。注册好了点击“立即用车”,再输入小黄车上的车牌号,即可得到4位数密码。在车座下面找到锁,输入密码,按下按钮,即可开锁。

    行程结束后在APP上进行操作,便可根据使用时间自动计算出费用,在线支付。ofo小黄车1元一个小时,新注册用户还可以获得免费试乘机会。

    小黄车属于占道经营吗?

    对小黄车这个“当红炸子鸡”,不少市民表示期待,但也有部分市民反映,小黄车多停放在公交站旁,有些阻碍通行,希望可以进一步合理布局。

    记者查询得知,因共享单车未经许可占道经营,广东惠州、福建莆田等多地的小黄车被城管部门叫停。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共享单车企业将单车摆放在路边供市民租借,就属于企业占道经营行为,必须办理相关的占道经营许可证,才允许从事单车租借服务。

    没有自行车道,小黄车在哪儿骑?

    还有一个问题摆在市民面前:骑自行车本应该是一个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好办法,但是当你真正开始准备尝试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的城市,根本就没有自行车道。

    青岛为海滨丘陵城市,地势东高西低,南北两侧隆起,中间低凹。其中,山地约占青岛市总面积的15.5%,丘陵占2.1%,平原占37.7%,洼地占21.7%。

    2011年,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处负责人曾表示,青岛取消自行车道已经是10年前的事儿了,主要原因是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而机动车数量越来越多,再保留自行车道就造成资源浪费。

    “取消自行车道后,我们做了规定,骑自行车者可以在人行道上或者路边骑行。”交警部门透露,将来随着健身和低碳意识逐渐加强,如果骑自行车的市民达到一定数量,交警部门也会考虑恢复自行车道。

    小黄车质量问题伤人,谁来赔?

    3月20日,31岁的冯先生租用ofo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摔伤,他认为事故原因是刹车失灵。假使因共享单车质量问题造成使用者身体损害,经营者应该承担责任吗?

    北京晚报的报道中援引了一位律师的看法,该律师表示:市民注册共享单车账号后,交纳押金支付费用,扫描二维码骑行共享单车的行为,是在事实上形成一种租赁关系。共享单车企业作为出租方,应当提供质量合格的产品,尽到审慎、善良管理及维护保养的义务。同时有应当向单车的租用者针对租车的注意事项、安全骑行事项等进行告知与提醒的责任。若是共享单车经过权威部门的司法鉴定予以确认确属存在产品缺陷,则需承担赔偿责任。

    小黄车暗含骗局,怎么防备?

    据了解,自共享单车问世以来,全国许多城市多次发生车辆被盗、私自上锁占为己、二维码被“李鬼”覆盖等涉嫌违法犯罪问题,那么,扫码借骑前,大家该如何识别真假二维码呢?

    ofo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在使用前,可以先确认二维码是否是贴上去的。因为所有ofo共享单车的二维码都是喷漆喷上去的,如果是胶质纸或者是其他方式后期粘贴的话,就肯定不是单车公司的二维码。 

    另外,通过扫描二维码之后,如果是支付页面或者是其它APP的导向的话,那么这个二维码也不是正确的二维码。因为,正规共享单车的二维码直接导向APP的下载,直接导入APP的车辆使用过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