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青岛新闻 100%奖红包

领红包

市北“一心两园多区”规划发布 打造绿色建设科技城

2018-04-27 16:41:46 青岛新闻网

绿色建设科创中心效果图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冯浩 徐倩倩)4月26日,市北区召开“绿色建设科技城”推进研讨会,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俞滨洋主任一行围绕“绿色建设科技城”总体策划和实施方案进行深入探讨。会议邀请近30家企业、科研院所代表以及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通过研讨会的形式,畅谈“绿色建设”共谋“科技城”的发展。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梁浩介绍了《“绿色建设科技城”总体策划和实施方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领潮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建设集团公司等5家企业代表积极发言,探讨建筑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方向、地下空间开发、超低能耗建筑、建筑能效提升及以发展新理念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

打造绿色建设科技城的空间布局:“一心两园多区”

一心:绿色建设科创中心

绿色建设科创中心主要以总部商务产业为主,发展楼宇经济,打造税收过亿元楼宇,构建区域性“城市脑中心”。积极引进五大产业领域的大型企业总部落户青岛绿色建设科技城,集建筑产品检验检测、绿色建筑设计咨询等高附加值产业的全产业链平台搭建,为科技城提供综合指挥及配套服务。

两园:绿色建筑公园与绿色建设科技创新园

打造绿色建筑公园。推行集设备部品研发、多种展示、会展中心、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商业综合、复合办公、建筑博物馆等全产业链要素为一体的绿色建筑文化产业博览园。

打造绿色建设科技创新园。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建筑设计、机械设计、艺术设计等学科优势,以打造建筑创意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为发展方向,整合青岛勘察测绘研究院等市级设计平台资源,建设“绿色建设科技创新园”。

多区:打造具有绿色建设科技特色的城区

将园区内已建在建的若干楼宇,打造成为具有绿色建设科技特色的城区,包括绿色科技创新示范区、绿色金融示范区、开放合作示范区、老旧小区绿色改造示范区、历史风貌传承与乡愁记忆示范区、资源节约和高效循环利用示范区、绿色建筑示范区、健康宜居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生态环境优美示范区、绿色基础设施示范区、绿色交通示范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示范区、绿色发展碳交易示范区、绿色能力建设与绿色文明人示范区等,为科技城宜居宜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将绿色发展理念植根于心,外化为行,共同参与到“绿色建设科技城”的事业中来,共建以人为本的新时代。

绿色配装式建筑效果图

如今,城市由“工业文明”陆续进入“生态文明”,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中国要为全球城市绿色生态建设以及城市更新创新发展提供中国解决方案。我国由快速城镇化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以知识经济、创新驱动为引领的新发展模式,山东省作为国家新旧动能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为核心城市之一,市北区为青岛中心老城区,老城区如何焕发新活力,老城复兴如何与新城建设(邮轮港等)联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正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要义和重要探索。

建筑产业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中国的城市品质如何进一步提升?这些都需要一个承载的实体来探索和实践,并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路,为全国城市的发展提供借鉴和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绿色建设”。“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发展方针而具体落地的实操性概念,即绿色建设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绿色建设须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一个尊重,五个统筹”方针,是对城市工作要求的高度提炼,为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城市病”开出了“药方”,是今后城乡发展的指导思路和要求。

小链接:

什么是“绿色”?

是广义的“绿色”,突破了狭义概念中的“节能环保低碳”,它代表了高质量发展、代表了新动能,是生态文明背景下城市发展的

什么是“科技城”?

是全新诠释“科学、技术、城市”三位一体的概念。关于科学:著名建筑学家钱学森曾提出建筑科学的理论,即建筑科学,建筑社会学,建筑文化学,建筑经济学以及人类居住学,为知识经济时代下的城市发展及建筑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建筑产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的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与科技、社会、文化、经济以及人居环境结合,将释放出千亿级的经济红利。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