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90岁老兵和他的“老朋友”艺术团

2018-04-27 07:32 作者:于泓 姜舒骞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姜舒骞)

提起合唱,文艺青年会想起那部经典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童声虽美,但夕阳红的歌声一样动人。在市南区仙游路社区,就有一群由平均年龄70岁的老人组成的“老朋友”艺术团,老骥伏枥,这群爱唱歌的老朋友不仅在青岛乃至全国各大舞台频频亮相,还曾向为中央领导演出过。

“年轻人谈情说爱的歌我们不爱唱,我们唱的都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红歌,也有我写的歌。”今年90岁的冯楠,是老朋友艺术团的发起人之一,别看老人家已经90岁了,但腿脚依然硬朗,每次艺术团排练,老人都是独自从永平路乘地铁出发,跨越半个青岛,跟伙计们一起唱歌,从2003年建团,冯楠创作了数十首歌曲。艺术团在老爷子的带领下,参与公益演出近千场,成了青岛知名的老年合唱团。

退休老兵闲不住 搞起爱国合唱团

每周三、周五是“老朋友”排练的日子,作为艺术团的发起人兼手风琴手,冯老爷子总是到的最早的一个,15年来从未缺席,因为年龄高、专业强、又是艺术团的发起人,冯老俨然是艺术团里旗帜般的人物。

“以前在部队我就爱唱歌,唱了一辈子了。”冯老爷子祖籍四川重庆,20岁离家参军,辗转来到二航校政治教研室任职,后来也就直接在青岛退休,虽然离家70载,但老爷子的一口川普乡音却未曾改变。

冯老爱唱歌,而这个习惯是部队带给他的,冯老说部队生活总是离不开歌声,集合唱歌、出操唱歌、饭前集合也唱歌,也因为工作的原因,冯老在部队学会了编曲,也曾跟着宣传队一起上山下乡,为同志们加油鼓劲儿。

退休之后,冯老也参加过一些企业办的合唱团,但主办方要求唱的都是一些行业歌曲,时间一长,冯老对团里的这种做法就有了看法。

“那些歌我们都不爱唱,都是唱自己企业的,没意思。”冯老说,他们这代人最爱的还是红歌,也爱唱祖国的山山水水,自己眼见着国家从一贫如洗发展到今天的国富民强,如果要唱,他更愿意唱我们的国家。冯老自己的想法,也得到了其他人的支持,2003年,冯老开始筹备自己的合唱团。

合唱虽然入门成本低,但是要排练,总要找个能遮风挡雨的地方,为了找合适的场地,冯老和合唱团另一位发起人祝荣老师没少操心,跑了好几家街道,大多吃了闭门羹,正当老爷子一筹莫展的时候仙游路社区抛来了橄榄枝。

冯老:“15年啦,社区书记都换了好几位了,但对我们艺术团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在仙游路社区,老朋友艺术团有专门的排练室,热水、洗手间等设施,逢年过节的演出,社区也会帮着张罗服装,有了后勤保障,冯老开始专心带起了队伍。

坚持公益演出 把歌声送给最需要的人

在艺术团成立之初,冯老就为团的发展定下调子——坚持公益,回馈社会。在过去的15年里,老朋友艺术团参加了近千场的公益演出,也登上过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同一首歌”博爱情大型公益演唱会。

“大家都是冲着冯老来的。”战素萍是艺术团里女高声部长,2006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团里唱歌,战阿姨告诉记者,团里的很多人也都是冲着冯老来的,别看冯老90岁了,但是每次来得最早,不仅帮着大家排练,还自己动手写歌,老爷子还在后面加上三四百字的“歌唱提示”,写明歌曲所要表达的情感和主题,帮助大家更好的表达感情。

目前,老朋友艺术团有近70位团员,大妈们跳广场舞也会偶尔起摩擦,如何做好艺术团的管理,其实是件非常考验团长水平的事儿,作为一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冯老说,他管理艺术团的方法,很多得益于他多年的政工经验。

“乐团要发展,选人是第一位的。”冯老说,老朋友艺术团选人有三个原则,一是会识谱、二是要音色过关,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品要过关,“老朋友”不求名、不求利,为的就是大家有个玩的地方,在玩的同时,能够给其他人带来欢乐,只有打心眼儿里认可这个理念,才能保持队伍的纯洁性。

自学电脑学编曲 老朋友唱出“中国梦”

冯老是个爱专研的人,为了能够更好的创作,老人不仅学会了用电脑编曲、写词,微信也是玩的非常溜,还经常上网更新自己的博客,分享下自己的新歌。

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冯老创作了改编了几十首歌曲,而在这些歌曲当中,老人最满意的就是由他原创的《中国梦·梦不同》。

“关于中国梦,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我认为的中国梦,与世界上形形色色的梦是不同的。”冯老说,中国梦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梦有所不同,但也有相同之处,那就是“和平发展”,这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人心所向,所以说中国梦称得起是世界最美好的梦。

4月27日,是老人90岁的生日,对冯老而言,90年的时间,见证了新中国的从无到有,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由弱到强,如果身体允许,他愿意带着“老朋友”一直唱下去,唱到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

排练结束后,老爷子独自乘地铁回家,因为起色好,谁也想不到这个小老头已经90岁了。

冯老爷子家住李沧,每次排练都要跨过半个青岛。

老爷子床边堆满了书,方便随时阅读。

老爷子新改编的《嘉陵江号子》之歌

大部分的时间,老人总喜欢写点东西,有些是歌词,有些是评论。

专注公益,冯老爷曾获青岛市杰出志愿者、模范老人等称号,这些奖杯被他摆在最不起眼的一个柜子里。

冯老爷子的妻子也是军人出身,这是老伴参加渡江战役的纪念章,老人一直随身收藏着。

90岁的老兵和他的“老朋友”艺术团,如果你在市南,不妨去听听他们的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