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立足民企蓝图之上起宏图

2019-03-05 13:07

 

青岛海丽雅集团副总经理  郑文娇

我是来自青岛海丽雅集团的郑文娇。

在海丽雅工作的13年里,我参与了一家有着97年历史的民营企业,是如何紧跟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一步步实现二次创业,从而也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记得刚进厂的时候,正赶上企业改制后转型发展期。经过多番论证,80余年的绳缆技术不能丢,公司做出了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将绳子产业做到底的战略定位,并分为了民用市场和特种领域市场。凭借着一股子闯劲,很快我被提拔为总经理助理,负责民用市场绳缆的市场策划。

然而,如何让一根绳缆在民用市场找准定位,对我来说却成了一个难题。2008年的汶川地震,给我们每个人上了一堂生命的教育课。不久,应急产业被列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海丽雅的特种绳缆已在国家海洋科考项目中凸显其绝对的安全可靠性,如何将其运用到民用市场,带着这个问题,一年的时间里,我带领团队考察了国内国外几十个城市。为了节省时间和费用,我们常常白天考察完一个地方,晚上连夜赶往下一个城市。为了赶路,不能按时吃饭已是常有的事,一杯水和一个面包就解决了。在一次连续20多天出差结束后回到家的那天晚上,腹部突然剧烈的疼痛让我倒在了洗手间。经医院确诊是腹部一条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失血量大到2000CC。我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下午。那一年,我累计出差天数达到了270多天。

在经过广泛调研后,我们发现目前我国群众的安全意识还不是很强,在灾难中不会逃生等现象很普遍。终于,我们在应急产业找到了突破口:研发安全可靠的逃生工具和开展行之有效的应急安全培训。

我们的想法得到了公司和有关部门的认可。安全逃生工具的研发工作交给技术中心的人员,可是谁来做培训?新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我的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基础。我一边报名参加了国家应急等部门开办的培训班,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一边招募培训讲师,扩大师资力量。因为应急是新兴行业,没有专业的讲师人才,我们只能从医疗、消防等单项培训老师中挖掘人才,进行培养。通过半年多的外聘内训,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培训讲师团队成立了。紧接着,随着国家应急救援员、第一响应人等培训机制的推进,我们的课程体系也得到了不断完善。那一年,我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迅速的提升,目前我已经能独立组织策划5000平方米体验场馆的建设运营。

2014年开馆以来,我们已经接待全国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等各类培训万余场次,参训者达50多万人次。首推的“体验式”应急培训模式,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几十家政府机构的考察学习。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开展“第一响应人”等课程,社会上涌现出像冯昌龙、崔永信等一批最美“第一响应人”。他们在面临突发事件的第一时间,用自己的所学,挽救了他人的生命。我们女子培训讲师团队还获得了山东省首届119消防奖、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自工作以来,我个人申请国家专利28项,参与国家标准《城镇应急避难场所通用技术要求》的制定。先后获得国家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和山东省安全生产科学进步奖、山东省优秀青年企业家、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今天的海丽雅已成为行业中的隐形冠军,这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省市委也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海丽雅更是有幸成为“千名干部下基层”对口服务企业,助力企业翻越“市场的冰山”和“转型的火山”,实打实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多次提出“我市民营经济要有大发展”,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勇做高质量发展的铺路石和奋斗者,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精彩推荐

台媒曝徐熙媛婚变 汪小菲拟告周刊诽谤要求道歉

2019-03-07

遭继父毒打4岁男孩出院 家属:希望严惩行凶者

2019-03-07

青岛企业:让“青岛制造”成为更靓丽的城市名片

2019-03-07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