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巾帼神探  誓为百姓保平安

2019-03-05 13:13

 

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林燕

说到测谎,很多人会感到新奇。测谎就是通过检测个体的心理信息,从而判断这个案子是不是他干的,他怎么干的,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干。测谎可以还原整个犯罪过程,因此它是办案的杀手锏。我负责青岛市重特大疑难案件的测谎工作,现在也承担了一部分省内外的疑难案件测试任务。17年来,我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每天要和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面对面地斗智斗勇。

2014年,某市发生了一起绑架杀人焚尸案。犯罪嫌疑人只承认绑架,拒不交代杀人及灭迹事实。警方用尽了一切手段之后,万般无奈求助我利用测谎技术,帮助寻找被害人的骨灰。测试时间离案发时间过去3年多了,寻找已经被抛洒了的骨灰,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困难,我开创性地引入了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将抛洒骨灰的地点精确定位于,距离杀人现场20公里以外的,一条长50米宽2米的路边沟内,当地警方根据我的测试结果成功找到了部分人骨、焦炭、瓦片等物证。在这起案件中采用的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也开创了心理测试的先河,受到业内好评。

可以说,每一次测试都是一次心理的煎熬,每一次测试都面临着无法预知的挑战。然而,为了受害人及其家属的期盼,为了战友们舍生忘死的付出,为了公平正义的伸张,我不能退缩!在这起案件中,我面对的就是两名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其中一个毫不遮掩地威胁我:“只要判不了我死刑,出来后我就杀了你们”,面对他凶相毕露的挑衅和满眼的杀气,我毫不畏惧,顶住压力、不卑不亢,与他怒目相对长达10几秒钟,在心理上赢得了主动,也最终完成了任务。

很多人问我,难道你不怕吗?我认为,这些工作男同志能做,我们女性也一样能做!一个人只要有正念,就有正气,邪不压正,凭的就是这股浩然正气!也可以说,自从我干了测谎以后,就什么都不怕了。所以,我也感恩工作带给我人格的完善,让曾经胆怯懦弱的我变得更加独立、更加完整、更加强大!

我测试过很多犯罪嫌疑人,有强烈对抗的,更多的是千方百计逃避打击的。所谓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唤醒罪恶的灵魂弃恶从善,才是真正意义上为社会除恶。那是2017年某省的一起杀人案,一个老太太中午在花生地里干活被杀害了,嫌疑人有犯罪前科,曾经逃避过法律制裁。他与死者不认识,犯罪动机不明,到案后拒不认罪。一年多了,案件诉不下去了,某省警方找到了我。我从查清动机入手,和他谈了三个多小时,让他彻底悔罪。不仅拿到了完整的口供,还找到了作案工具、交通工具等关键物证。不用测谎仪直接破案。当我走出办案区时,迎接我的是雷鸣般的掌声。

成功的喜悦固然酣畅淋漓,但我念念不忘的却是受害人及其家属的种种苦痛。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年的三月八日,在这个全世界妇女同胞们欢庆的日子里,一个身怀六甲即将临盆的女人被害了,接到电话的那个晚上,我辗转反侧,一夜未眠。她不是我的亲属,我们素未谋面,我甚至没有看到现场及尸检照片,听到她的死,就让我感同身受,痛彻心扉。女性和儿童一直是恶性犯罪中的大多数的受害人,保护妇女和儿童权益的任务任重道远,我始终觉得我有这个责任,因此我必须无比地努力工作,尽忠职守,才能不留遗憾!不管你是钱包丢了,树被砍了,还是大棚被烧了,牛被毒死了……只要百姓有需求,我就为您解忧。案子不分大小,我都一视同仁、全力以赴。那年,我怀孕8个月,坚持测试了一起盗窃案。由于思虑过重,导致早产,看着躺在保温箱里头上插着针管嗷嗷大哭的儿子,我的心里也是愧疚不已。

作为女性,永远绕不开的是家庭的重任与事业的平衡问题。我们这个工作,不管白天深夜,接到命令就要出发,儿子小的时候,会抱着我的腿哭喊:妈妈你别走!有的时候,他就干脆就把我的鞋藏起来,不让出门。2016年国庆节的一天傍晚,我带孩子去看电影,就在候场时,突然接到单位电话,要求立即赶到现场,对一起爆炸案进行测试。由于孩子无人看管,我只能带着孩子赶往专案组。在路上,我揪心地发现孩子发烧了,那一刻,我心乱如麻,但是,我知道专案组对爆炸物数量的调查情况与嫌疑人供述不符,如果还存在其他爆炸物,公共安全将面临重大威胁。案情如此重大,我又怎能回头?到达专案组,我把孩子放在值班室,简单地处理后,委托同事照看,自己走进了办案区,帮助战友们找到了嫌疑人没有供述的另外2箱爆炸物的位置。测完已过了夜里12点了,我才知道,孩子因为高烧已经被送往当地的诊所,在百般的折腾后,才刚刚睡去。我相信身体力行就是最好的教育。我的孩子会理解妈妈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将来也会自觉地争当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8年,我当选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并作为中国妇女十二大的代表,光荣地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盛会。能亲自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那是多么的骄傲,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至今还在我耳边回响。今天,作为来自一线的女职工代表站在这里,是荣誉、更是激励,姐妹们,让我们按照省、市委“工作落实年”的要求,在“平安青岛”建设攻势中,努力奋进,不断创出新业绩,争做时代追梦人。

精彩推荐

台媒曝徐熙媛婚变 汪小菲拟告周刊诽谤要求道歉

2019-03-07

遭继父毒打4岁男孩出院 家属:希望严惩行凶者

2019-03-07

青岛企业:让“青岛制造”成为更靓丽的城市名片

2019-03-07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