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担当作为 乡村振兴追梦人

2019-03-05 14:44

西海岸新区胶河管区柏乡二村党支部书记  王加英

我叫王加英,从2003年担任西海岸新区胶河管区柏乡二村党支部书记至今,一晃16个年头过去了,这期间的酸甜苦辣,现在回想起来仿佛就在眼前。

1995年,还是一名普通村民的我,就是附近村庄为数不多的万元户了,我和丈夫经营的烟酒批发生意,靠的是诚信经营,生意一直不错。

1999 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凭借着对村干部的向往和热爱,我竞争上岗了村计生主任,当时丈夫对我说:“当村干部是出力不讨好的事,咱自己的日子过得好好的,你何苦去找那个罪受?”丈夫的反对没能阻止我对这项工作的执着。我在这个岗位上干了四年,2003年初,组织上找我谈话,决定让我担任柏乡二村的支部书记,当时的村,村民人心涣散、干群关系紧张、集体经济负债累累。“这么大的摊子,我能干了吗?”那天我一夜没睡,整晚翻来覆去,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我下定决心:“要干就干出个样来”。

要想当好家,首先要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2008年秋,时值百年不遇的秋旱,眼瞅着村民们的1000多亩小麦不能播种,村民们着急,我更着急,误了农时,就等于误了收成。时间不等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开采地下水源,取水抗旱。说干就干,我们两委成员昼夜抗战在取水抗旱的第一线,边开采水源,边组织村民引水灌溉。机器昼夜不停,人也连轴转,饿了吃泡面,困了就靠在农用车厢里打个盹,就这样连续十几天,挖掘深水沟500米,清淤小塘坝3座,钻出深水井19眼,保证了村民1000余亩小麦的适时播种,我也累倒了。

习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迈出第一步后,接下来我想方设法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大白菜是我们村的传统产业,也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一直以来受市场经济等方面的制约,大白菜一直卖不上好价钱。2011年9月,通过全方位的考察,我牵头成立了青岛英海园柏乡大白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走合作化生产道路,并注册了“胶玉”大白菜品牌,聘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推广种植新技术,全程有机化管理,目前已形成了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去年12月,我们还上线了“琅琊精选”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产品供不应求。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蔬菜畅销品牌,我们的品牌大白菜也成为了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主导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的新时代发展理念,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2018年初,在胶河管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村里的大街小巷都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全部进行了卫生改厕。为了让环境变得更加优美,让村民茶余饭后到公园散步乘凉,我们要打通直通澄月公园的路,但这就牵扯老百姓的土地和果树清理。我首先从村干部自身入手,带头清理,然后延伸到每个村干部的亲朋好友,这样由点到面,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村两委对这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在强大的感召力下,土地流转工作得已顺利完成。由于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有一天早晨起来,我突然感觉手脚麻木,失去了知觉,在家人的劝说下去医院检查发现部分脑血管有的地方狭窄到了98%,医生说:“太危险了,如果再晚来一些,说不定命都没了。”先是在脑血管上搭上了支架,又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康复出院了。回到家中,儿子对我说:“妈,你都累成这样了,你到底图啥呀?”我也常常问自己,我到底图的是啥?但看着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再苦、再累、再委屈也值了。病情刚有好转,我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实干中,村民心气儿越来越齐,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现如今我们成了青岛市的美丽乡村样板村,村庄环境变得更美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更强了。

现在的柏乡二村,街道平坦,绿树成荫,从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级债务缠身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收入近两万元,村集体经济也通过盘活资源、流转土地,净资产达3百万元的先进带头村,连续两年被评为“青岛市文明村庄”。今天柏乡二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党中央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和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更是村民们苦干、实干的结果。今年正月,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过年看到村里的变化心里都乐开了花,都美滋滋地说:“这哪里还是农村啊,比起城里我们样样也不差。”

从2003年担任村支书到现在,十六年过去了。虽然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十几年的风风雨雨,我付出了,也收获了。 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巾帼增收带头人”、“青岛市三八红旗手”,这是鼓励更是鞭策,

筑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国、省妇联吹响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号角,市委也发起了乡村振兴的攻势,我作为一名乡村一线的巾帼带头人,要真抓实干,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指示精神,把我们的党支部锻造成为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的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巾帼力量。

精彩推荐

台媒曝徐熙媛婚变 汪小菲拟告周刊诽谤要求道歉

2019-03-07

遭继父毒打4岁男孩出院 家属:希望严惩行凶者

2019-03-07

青岛企业:让“青岛制造”成为更靓丽的城市名片

2019-03-07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