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志存高远 奉献海港“女工匠”

2019-03-05 15:18

青岛港大港分公司流机大队设备电气主管 孙日新

我叫孙日新,8年前从青岛技师学院毕业进入青岛港,成为了一名一线的维修工。我立志成为像许振超师傅那样的大国工匠,扎AA根一线技术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面对设备的油污、机械的轰鸣,自己的心里也发生了波动。再看看身边一起入港的女孩子先后进入机关和管理岗位时,自己犹豫了:一个女孩子在一线岗位上,到底能不能干出一番事业,能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一次同学聚会,那天我抢修设备到晚上六点多。为了赶时间,我在工装外边披了件外套就匆匆赶到了聚会的地点。看到我这身打扮,闺蜜们纷纷调侃我,有的说:“哎呀,日新,你怎么把工装当时装穿出来啦?”有的说:“一个女孩子家,在一线干维修,能有什么出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却激起了我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女孩子怎么不能干维修?怎么不能在技术岗位上成为一名女工匠?当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一线干出属于自己的天地,要让这身红色的工装变成女孩子身上最靓丽的时装!

从那以后,我全身心地扑在维修工作上,风里来,雨里去,钻车底,爬设备,一脸灰、一身油早已是家常便饭。码头上的冬天特别冷,长期的一线作业,让我原本细嫩的手裂开了一道道口子,天一冷就钻心地痒。

一个冬天的晚上,我正和母亲吃着饭,接到队里的电话,说是现场的设备出现故障需要马上修复,我二话没说,抓起衣服就朝外走。母亲一把抓住我的手,攥在她的手掌心里,一遍遍地搓着、揉着,仿佛要把我手上的口子抚平。看着母亲欲言又止的样子,我知道她心痛啊,不想让我去,可又怕说出来拖我的后腿。最后,母亲咬了咬嘴,强忍着眼眶里的泪水,拍着我的肩膀说:“去吧,闺女,干完了活,早点回家。”我忍着泪,迎着寒风奔向了码头。作为一名女性,在工作岗位上,我们都是“钢铁侠”、“女强人”,可在母亲眼里,我们永远是倍受疼爱的“小公主”。

那天晚上到了现场后,我立即投入到抢修工作中,戴上头灯、躺在修车滑板上,钻进车底仔细检查,用了40多分钟排除了故障。因长时间躺在车底不能动弹,我的脖子、腰杆、腿脚都麻了,是工友们把我从车底拖了出来。因为抢修及时,当晚公司一连创出了3项会战新纪录。当打了胜仗的工友们回到候工室时,一下子围住了我,有的紧紧握着我的手,有的用力拍着我的肩膀,还有劲儿大的,一下子把我举了起来,大家纷纷夸我:“小孙,了不起!”“小孙,多亏了你,不愧是咱们的女专家!”那一刻,那种付出之后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让我觉得一切的付出是那么的值得,也让我扎根一线、当一名海港女工匠的决心更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作为山东港口的龙头,青岛港加快了智慧港口的建设,港口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世界一流、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成运营,标志着港口的转型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看着港口日新月异的巨大变迁,我深感作为一名新时代技术工人的责任和担当。2017年,单位用我的名字建立了“日新创新工作室”,不仅激发了我,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热情。去年,我参与完成的装载机计量装置改造,就是一次超越自我的难忘历练。

原先,在把散矿石装进集装箱作业时,由于装载机计量的不准确,需要拖车拉着一箱子货,多次往返地磅和码头进行称重,极大地影响了作业效率,各级领导和一线工人都心急火燎。我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绝不能让港口的货源因为效率问题,在我们手中流失!于是,我主动请缨,带领团队要攻下这个“科技创新的山头”。

我们先是采集了近1000组现场数据进行分析,找到了问题根源。接着,我们一连二十多天吃住在港,进行反复的研究、调试,不断拿出改进方案,但在现场试验时却屡遭失败。我一个人呆坐在办公室里,心想:“20多个日日夜夜,20多天的撇家舍业,一切又回到了原点,难道就这样认输,就这样向困难低头了吗?”一抬眼,我忽然看到了桌上的那本《金牌工人——许振超》,想起振超师傅倒推电路板的故事。我想,振超师傅能做到的,我为什么就做不到?我立马收拾好心情,重新投入战斗。我把500多页技术资料、包含300多条电气线路的图纸,铺满了桌子、沙发和地板,一页页地看,一条线一条线地捋顺。突然,我灵光一闪,为什么不在油门踏板上做做文章呢?我赶紧记下这个思路,心情激动得一晚上都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就赶紧到现场试验,结果完全可行。称量精度由10‰提升到3.5‰,装箱准确率达到了98%以上,装箱效率也提高了整整40%,彻底实现了“零返箱”,这个创新项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就是凭着这股不怕难、不服输的劲头,近年来,我共参与完成技改项目32项,6项获国家专利。去年,我被集团评为“工人先锋”,还被聘为集团“年度首席技师”,是全港唯一的80后女首席。我知道这不是给我个人的荣誉,而是港口给我们技术工人、一线工人的肯定和褒奖。

回首8年来的工作历程,我走上了一条为事业而拼搏的路,我感到这样的青春特别有意义,这样的人生也特别有价值!我将继续用心传承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带动身边的姐妹们,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瞄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奋斗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海港巾帼的最美风采!

精彩推荐

台媒曝徐熙媛婚变 汪小菲拟告周刊诽谤要求道歉

2019-03-07

遭继父毒打4岁男孩出院 家属:希望严惩行凶者

2019-03-07

青岛企业:让“青岛制造”成为更靓丽的城市名片

2019-03-07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