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点击下载

吸收自重25倍水分!这项目用此神器打造海绵城市

青岛新闻网 陈志伟 2019-07-12 15:49

泥炭藓被称为吸水能力最强植物。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陈志伟)日前,西海岸新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雨水花园项目落成,据悉,这是青岛市首个将海绵城市与废旧物品回收利用相结合的代表项目。其中,作为典型绿色海绵城市技术材料的泥炭藓是在省内首次应用。

雨水花园项目位于中德生态园九号线最东端,环六号路东侧,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综合了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和海绵城市理念进行设计。结合周边旧村拆迁改造,将废弃的砖、瓦、石头用于道路铺装和挡墙装饰,从而达到雨水下渗的目的。项目采用了滞留塘、滞留带、湿塘、植草沟、溢流井、截流井等技术措施,设置了旱溪和观景平台,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娱乐的美好空间。

旧轮胎回收做园路铺装‍。

另外,项目也是园区居住小区和市政道路景观通过海绵城市有效整合的范例,即结合小区排水区分布和市政道路雨水管网,通过连通管将项目西侧莱茵公馆的雨水排到雨水花园用于水源补给。  

旧瓦回收利用做挡墙

据介绍,项目还采用了泥炭藓和绿化废弃物等材料。据了解,泥炭藓吸水能力为其他藓类植物的数倍至数十倍,可吸蓄为其自身重量的20-25倍的水分,比脱脂棉的吸水能力强1-1.5倍,被称为吸水能力最强的植物。同时,项目还利用园林绿化修剪的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再生,作为绿地表面的蓄水层,有效涵养了绿地水分,还可以为绿化带提供有机质供应,也大大减少了园区绿化垃圾量,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回收利用。

精彩推荐

【青岛故事】脑洞漫画达人程鹏:把女儿画进童话

2019-07-29

网红美食、知名小吃纷纷上线 万种美食齐聚啤酒城

2019-07-29

开门红! 啤酒节崂山会场前两天接待游客10万人次

2019-07-29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