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脑洞漫画达人程鹏:把女儿画进童话

2019-07-28 21:5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孙志文 实习生 刘铭康)

“把女儿画进漫画里,是想让她体会走进童话故事的感觉,也算是对她童年的一个纪念吧。我还想最后把这些画做成纪念册,在女儿结婚的时候送给她。”尽管女儿刚刚6岁半,作为父亲的程鹏,却已经开始为女儿准备结婚礼物了。

最近,网上一位身为漫画作者的爸爸火了,他把女儿日常的照片进行再创作,让女儿变成了漫画中的人物,周围的景色也变成了知名漫画中的场景,有海绵宝宝、龙猫、海贼王、千与千寻等等。漫画一出便“萌化了”众多网友的心,不少网友留言“没有比这更有爱的礼物了”、“我也想有这样一个爸爸”……

这位漫画爸爸就是我们本期【青岛故事】的主人公程鹏——一位土生土长的青岛80后漫画作者。

钟爱浣熊的“浣熊无二”

7月23日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程鹏位于蚌埠路的家。推开门,迎接记者的是程鹏的女儿、漫画里的小主人公程晗羽。“叔叔好”、“叔叔请喝水”……小家伙的一番招呼,让记者感受到了这位“二次元小美女”的热情好客。

“小主人,你先休息一下,接下来我要接受采访了。”言语间,程鹏一边拍着女儿的肩膀,一边笑着坐在了沙发上,场面颇具喜感。

面前的程鹏身材健硕、皮肤略黑,上身穿一件二次元风格的T恤,表明了他肯定和漫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打眼一看,37岁的程鹏给人的感觉,像极了他创作的漫画形象——浣熊镇长。

其实,“浣熊”不仅是程鹏创作出来的漫画角色,也是他网名的出处。他解释说:“我的网名叫‘浣熊无二,就是和浣熊没有差别、与浣熊无二的意思。”

初中的时候,因为和当时流行的“小浣熊干脆面”包装上的小浣熊有些神似,程鹏在同学间有了个外号,叫小浣熊。再加上自己很喜欢浣熊这种小动物,这个网名就产生了。以至于后来创作属于自己的漫画角色时,程鹏仍然钟爱小浣熊的造型。

“小棉袄”有大创意

讲起第一幅把女儿画进漫画的作品,程鹏依然记忆犹新:“当时应该是在2017年,那是我第一次画这个系列的作品。”

“那一年一起去西海岸的‘青岛之眼’玩,无意间看到一个遮阳伞,女儿说这把伞特别像鱿鱼,我仔细一看,也觉得特别像,就在那给她拍了照片。”事后,程鹏惊叹于女儿的想象力和创意,又联想到了海绵宝宝这个题材,就试着把女儿的照片画成了海绵宝宝和“鱿鱼哥”的漫画。

对于爸爸将自己画进漫画中,程晗羽很开心,也很羡慕爸爸的画画技术。程晗羽:“爸爸很厉害,能让我到画里玩,我特别开心。”

后来,在女儿的鼓励下,程鹏又陆陆续续把这个系列画了十来张,并分享在网上。网友们纷纷表示“太有爱了吧”,“眼里的世界可以很美好”,“别人家的爸爸”。

其实,程鹏在网络上并不是第一次走红,他在2016年创作的漫画作品“皇上昨夜甚是乏累”就获得了网友的大量好评和转发,程鹏说他也没有想到那幅画会那么火爆。“就是突然脑洞大开,感觉那天的栈桥廻澜阁特别像古代皇帝的帽子,实际画也没用多长时间,就直接发到了网上。”

后来创作的“无二脑洞图”也是以现实的照片为基础,再进行各种奇思妙想的发挥,画成了漫画。他说,这其中女儿的想象力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女儿经常会说这个像什么、那个像什么,程鹏再结合自己的想象进行创作。

参与创作漫画《阿衰》

除了“暖心爸爸”和“脑洞漫画达人”,程鹏还有另一个标签——“猫小乐工作室”的成员。没错,就是创作那一部陪伴了许多人童年生活的经典漫画《阿衰》的工作室。很长一段时间,程鹏都在漫画《阿衰》的创作过程中做勾线的工作。

其实,程鹏初中的时候就与漫画结缘,自己开始尝试画漫画,画中的原型就是自己的同学;高中的他便试着给漫画杂志投稿,投稿的画也大都是一些少年风作品。

要知道,在那个年代,画漫画可能被大多数人看做是“不务正业”的表现。所以,职专毕业后,家人帮程鹏在一家连锁超市找了份美工的工作,但是因为自己的“任性”,只做了三个月就决定辞职画漫画。

他说父母一开始当然是反对的,认为画漫画没有稳定的收入,母亲被气得一个月都不理他。后来,他和父亲来了一次彻夜长谈,立下军令状,一年时间如果画不出成绩就什么都听父亲的。

结果不到一年,程鹏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可以!他的漫画作品在《漫画月刊》发表了,并拿到800元稿酬,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拿稿费。

卧床俩月,他画出“浣熊镇长”

从第一笔稿酬到手以后,程鹏的漫画生涯算是步入正轨了。最多的时候,他同时给四家漫画杂志做连载,稿费收入也比较可观。那一段时间,程鹏结识了“猫小乐”,进入了他的工作室,一边学习一边创作。

程鹏说漫画工作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那几年,他仗着年轻白天在工作室工作,晚上回家再创作自己的作品。每天睁开眼睛就是工作状态,在家里也是忙得昏天黑地。程鹏:“每天就是画画,也不知道星期几,只要记得截稿日期就行了。”

年轻时的高强度工作也让自己落下了关节疾病,程鹏现在画画都要绑着护腕。在2018年初,因为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程鹏在家卧床了两个多月。就是利用卧病在床的这段时间,程鹏构思并创作出了“浣熊镇长”这个角色。“浣熊镇长”是《抬头才能看到的日常》这个系列漫画中的人物,作品画面都是根据现实中云彩的形状来画的。

“浣熊镇长”可爱的形象,加上脑洞出奇大的画风,让这个系列漫画备受网友欢迎。而《抬头才能看到的日常》系列漫画的合集《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天上干什么》,也将在今年的11月份出版。

如今,程鹏已经是圈里小有名气的漫画作者,前不久刚刚有知名演讲栏目请他去做嘉宾,分享他创作脑洞漫画的经历。程鹏告诉记者,那是他第一次面对一千多名观众讲话,演讲之前他紧张的要命。但当他上台后,用幻灯片播放出他的漫画作品时,台下许多观众都发出惊叹的语调,“那意思就是,噢,原来这些画都是你画的”。

那一刻,他不再紧张了,而是非常享受地完成了演讲。程鹏告诉记者:“漫画的奇妙可能就是这样,作者烧脑创作,就能给读者带来快乐,而且这种快乐会让人印象深刻,甚至永生难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