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携程等多家机构发布国庆旅游消费报告:十一假期或超6亿人次旅游

2020-09-23 16:53    海报新闻

9月23日,携程旅游研究院发布“2020十一长假旅游性价比报告”。报告统计显示,今年国庆前夕,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加上各大旅游平台的促销补贴,今年十一是近年来性价比最高的旅游长假。从国内旅游市场恢复情况看,预测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旅游人次可能达到6亿。

今年国庆中秋同一天,据悉,目前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其中湖北全省近400家A级景区免门票;青岛12家A级景区免门票,包括崂山风景区、小青岛、奥帆博物馆等景区;西安53家A级景区免门票,包括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景区;贵州全省A级景区门票5折到今年年底;云南137家A级景区今年年内门票5折;甘肃甘南州州内全部景区免费开放。

除了携程,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的《2020国庆中秋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也指出,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合体”,串起长达八天的法定节假日更能使游客的出游需求得到充分释放。报告还分析了十一长假客流量的分布。其中,9月30日-10月2日三天的客流量最大,出游人次合计占比达58%;而选择在假期中段10月3日-5日和假期末10月6日-8日出游的游客分布相对平均,出游人次占比分别为22%、20%。此外,旅游消费方面,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指出,今年国庆假期的住宿消费可望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甚至有望出现小幅增长,旅游景区消费则可能恢复至90%左右,旅游消费将有望达到疫情后的新高点。

从旅游线路来看,国内长线游领跑国庆旅游市场。途牛旅游网国庆团期预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4%的“十一”期间出游订单为国内长线游,其中,行程天数在5天以上的订单占比64%,8天以上行程的订单占比26%。此外,在国内长线游目的地选择上,海南、云南、西北连线、四川、广东、贵州、广西、华东连线、陕西、福建等城市成为热门。

从客源地分布情况来看,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城市划分依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的消费者出游兴致最佳。其中,上海的消费者一如往常地积极预订出游,上海再度成为国庆中秋长假客源地城市榜单TOP1,北京、南京、广州、天津、深圳、武汉、杭州、成都、合肥等城市也都上榜国庆中秋长假十大客源地。同时,随着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济南、宁波、哈尔滨、常州、银川等城市消费者的旅游消费水平同步大大提高,出游人次保持较快增速。

从消费群体来看,美团报告指出,第一批90后已迈进30岁大关,日渐成为消费主力。今年国庆期间旅游消费群体将进一步年轻化,30岁以内游客占比预计将近60%。同时,这一波年轻群体更倾向于将榜单类产品作为参考依据,相较去年同期,使用大众点评“必系列”各个榜单的用户中,90后占比有较快增长,00后占比均增长40%以上,显现出年轻群体在品质住宿、娱乐购物、美食旅行多方面强大的消费潜力。

不过,虽然假期和家人来一次旅行固然高兴,但防疫依然不可放松。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现在可以说已经90%以上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了,但完全不可以去“浪”,除非生活100%恢复正常。我们依旧需要保持警觉的心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茜 上海报道)

精彩推荐

最前沿成果集中展示 东亚海洋博览会彰显蓝色科技范

2020-09-23    青岛新闻网

总投资额达92.19亿!8个全市重点涉海项目落地市北

2020-09-2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迪拜环球码头工程获"詹天佑奖"

2020-09-2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