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26年人鸥情,成就一段历史,写就一场佳话,绘就一城美景

2020-11-23 15:49    青岛早报

一张名片最美“鸥”遇

海鸥在岸边觅食

你相信吗?青岛每年冬天都会“大雪”纷飞,海鸥——这些舞动的精灵就是这座城市洁白的“雪”。它们在浩瀚蔚蓝的天空划出了一道又一道雪白的“光”。这一抹抹“光”飞越了千山万水,只为与这座城市再次邂逅。从1994年,它们就已经和这一片土地还有土地上热情的人们,结下了生生世世的不解之缘。每年秋末冬初,海鸥的到来让青岛这个原本温暖的城市显得更加热闹,人鸥和谐共处,成为一幅唯美的自然画面。 20多年来,由于岛城市民“挽留海鸥”的行动,来青越冬的海鸥数量从1994年的2000只增长到了现在的10多万只,增长了50多倍。现在每到冬季,都有大量的市民和游客被海鸥吸引着来到海边,喂食赏鸥。人城鸥和谐共舞的图景已经成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海面上,海鸥翔集。刘栋 摄

首批越冬海鸥抵青

进入11月,对于青岛人来说,是浪漫而又温馨的,除了可以去八大关赏落叶、拍美照,还有一件大喜事,那就是我们的老朋友——海鸥又回来啦!去海边“鸥”遇、到栈桥喂海鸥已经成为很多来青游客的“打卡”项目,也成为很多孩子最喜爱的亲近大自然的方式。未来两个月时间将是海鸥在青岛聚集的高峰期,栈桥、五四广场、小麦岛、沙子口等地的人鸥共舞将成为一大景观。

11月21日,记者在栈桥景区看到,越来越多的海鸥前来休憩觅食,蓝天白云与海鸥灵动的身影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画卷。

每天的涨潮时间,很多市民和游客在栈桥附近的海边喂海鸥,海鸥在上空盘旋,看到抛起的食物立即用嘴接住,也有很多大胆的游人将食物放在手上,海鸥就直接飞到游人近前叼走食物。

在夕阳西下的黄昏,吃饱的海鸥会以栈桥和蓝天为背景,集体“编排”起曼妙的舞姿,给大家展示群鸥共舞的壮观画面,似乎是向喂食它们的人们表达感谢。“这些海鸥真是太漂亮了,我们喂食就过来吃,一点也不怕人,跟我们很友好。”山西来青旅游的方女士说,内陆城市出生的她从小就对大海很向往,以前只是在明信片或者电视上看到过海鸥,这次看到如此多的海鸥非常惊奇,感觉青岛的海鸥特别愿意和人亲近。“听说下个月还会有更多的海鸥来青岛,我打算等孩子放寒假,再来一次青岛,让孩子跟海鸥来个亲密接触,他一定很开心。”方女士说。

“孩子在家里整天念叨着要看海鸥、喂海鸥,只要天气好,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带孩子来玩一次。”市民肖女士说,每次来到栈桥,孩子都特别兴奋,手舞足蹈,家长也觉得这种让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方式特别好,并且也能获得很多跟海洋有关的知识,目前学校正好在普及海洋教育。

一摄影爱好者正在拍摄海鸥。刘栋 摄

海鸥栖息范围扩大

据我市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统计显示,早期,青岛的海鸥仅仅出现在栈桥、五四广场等前海一线。如今,除了前海一线的栈桥、五四广场、小麦岛、沙子口等区域,西海岸唐岛湾、顾家岛,李村河胶州湾入海口,胶州湾湿地、胶州湾西岸等,都有大量海鸥栖息,海鸥栖息地范围明显扩大。据悉,青岛海鸥种类和数量的大幅增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海鸥栖息环境的改善,尤其是胶州湾环境的明显提升。

环保部门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加大对胶州湾水质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对大沽河、墨水河、李村河、海泊河等十多条直接入湾河流进行了综合整治。经过治理,胶州湾优良水质面积比例大大提高。如今,有大量的海鸥等野生鸟类栖息在胶州湾沿岸。前几年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和中华凤头燕鸥,都是在胶州湾西岸被摄影爱好者发现的。

“挽留海鸥行动”至今已有26年了。如今,海鸥在青岛已经形成与人和谐相处的关系,每年来青岛过冬的海鸥越来越多,这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已经跟拍海鸥10多年的王先生说,每年海鸥来青过冬的时节,都会有众多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赶来。这些年来,他发现海鸥越来越好拍了,原因是海鸥数量多了。

几只海鸥天空翱翔,相映成趣。刘栋 摄

【网友点赞】

如今,海鸥已经成为青岛市民的好朋友,也成为青岛享誉全国的亮丽名片。有关青岛海鸥的新闻每到冬季都会频频出现,全国各地的网友们对青岛这一人鸟和谐相处的景象也是赞不绝口。

木子玮MM:醉美青岛!海鸥的家园!

远方的人:青岛的人们善良又友好,所以才有这么多海鸥恋上它、爱上它。

CXLB:大美青岛。

品味旧时光:青岛的海鸥一点都不怕人,它们和我一样都非常喜欢这座美丽而又充满爱心的城市。

岛城越冬海鸥已超10万只

“1994年,青岛晚报和市林业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在栈桥东侧投放饲料,开展‘挽留海鸥’行动。栈桥附近喂海鸥的市民逐年增多,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鸥来青岛越冬。”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迟仁平告诉记者,海鸥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1994年12月1日开始,青岛率先在全国沿海城市开展了“挽留海鸥行动”。当时,青岛湾只有红嘴鸥和银鸥两种海鸥,仅有2000只左右。到了2007年,岛城海鸥种群发展到9个,数量约5万只。“发展到现在,青岛的海鸥种群已经将近20种,数量超过了10万只,可以说来青岛过冬的海鸥是越来越多了,每年都在增加。”迟仁平说。

“鸟类的聚集,食物、环境、气候都很重要,青岛在这方面都很不错,尤其随着大家保护意识的提高,保护海鸥,挽留海鸥,已经成为青岛市民的自觉。”迟仁平表示,青岛的环境和气候都很适合海鸥栖息、聚集,再加上人们坚持投喂海鸥,它们就和人一样养成了习惯,所以慢慢地越聚集越多,便成了岛城沿海一道美丽的风景。

一段佳话人鸥有情

碧海、蓝天、沙滩……青岛的海在阳光下恣意散发着魅力,洁白的海鸥成群划过天际、掠过海面,诉说着与这座城市的万缕情缘。青岛并不是个多雪的城市,海鸥一来,便让天地间充满洁净,暖暖的阳光之上,它嬉闹着穿梭在人们的生活中,留一些诗意于柴米油盐;每年冬季,栈桥会迎来最美赏鸥季,而这几年,很多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五四广场附近的海鸥也渐渐多了起来。这些变化,离不开岛城热心市民的爱心和坚守。

“海鸥爸爸”:孙方成

信守承诺6年来坚持喂食

6年来,他风雨无阻,坚持每天凌晨5点准时来到海边给海鸥喂食,邻居们亲切称呼他为“海鸥爸爸”,他就是香港中路街道云霄路社区居民、今年68岁的孙方成。

11月21日清晨,孙方成带着准备好的食物早早来到栈桥边,看望久违的老朋友——海鸥。“我无时无刻不在牵挂它们……”孙方成说,自从去年被电锯割伤手腕,他喂海鸥的行动被迫暂停,再加上今年的疫情,直到现在才有机会来给这些小家伙们喂食。

8年前,孙方成老两口时常从家里散步到五四广场,看到海鸥搏击风浪的身姿,病中的妻子也提起了精气神,提议以后经常来喂海鸥,孙方成爽快地答应了。自此开始,孙方成信守对妻子的承诺,年年冬天坚持喂海鸥。

运食的自行车骑坏了3辆

多年来,孙方成通过不断摸索实践,明白了大海鸥喜欢吃鱼杂,小海鸥喜欢吃甜食。他总是在凌晨把前一天从市场收集整理好的鱼肠、鱼头,以及从饭店收来的剩饭菜分类装进涂料桶里,用自行车推到海边。气温最低时达零下14℃,他经常得从结冰的桶里往外抠鱼杂,常被鱼刺扎破手指。为此,他的两个手指受了寒,至今无法正常弯曲。有几位晨练的老太太特意给他送来棉手套,但为了能将食物抛得更远,他从来不用。有一年冬天,孙方成喂海鸥时,脚底一滑,跌倒在湿漉漉的防浪石块上,跌伤了腰部,疼痛难忍。第二天早晨,他还是一瘸一拐地推着自行车去了海边。

这些年浮山湾的海鸥逐年增加,孙方成准备的食物,由以前一天七八桶,变到后来的十二三桶。这三四百斤重的食物,全靠他一次4桶用自行车分批运到海边。几年下来,自行车已经骑坏了3辆。

是爱心让海鸥恋上了青岛

孙方成今年68岁,体力已不如当年。2019年他使用电锯时不慎将手腕割伤,缝了十几针,不得已暂停了喂海鸥的行动。孙方成说,虽然他现在不能天天来喂海鸥,但始终牵挂着这些小家伙,时常来看望它们。“现在咱们青岛人越来越爱护海鸥,海鸥也恋上了青岛,人鸥同乐,为我们城市增添了更加亮丽的色彩。”孙方成说。

海鸥摄影师:程建飞

举办摄影展宣传保护海鸥

海鸥热衷来青过冬,也得益于岛城市民爱护海鸥意识的增强。20多年来,青岛不乏民间公益组织和爱鸟者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海鸥的意识,并身体力行。山东省鸟类摄影协会青岛分会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公益组织,会长程建飞介绍,这些年来,协会先后在栈桥、五四广场等地方举办以保护海鸥为主题的摄影展。

近日,记者采访了专注海鸥摄影10多年的程建飞,他告诉记者,从青岛发起挽留海鸥行动之后他就开始拍海鸥,举办过多次海鸥摄影展的他,已经是这群海鸥的老熟人。

多年前,为了拍到海鸥抢食的画面,也出于对这些“老朋友”的爱,程建飞每次拍摄前,都会先去早市买500多块钱的鲜鱼和八带等让海鸥吃个够。他告诉记者,“那时候海鸥个头很小,和现在的不是一个品种。现在来青的海鸥品种多了,数量也多了,还被市民喂胖了。因为长期和人频繁交流,有的海鸥不怕人,都飞到岸上来啄食。

这些来青岛的海鸥并不怕生,经常盘旋在行人附近,不管是展翅翱翔、空中滑行,还是梳理羽毛、海中捉鱼等,海鸥的各种姿态都被摄影师们一一记录下来,为它们留住了最美的瞬间。

守候只为留住最美瞬间

为了拍海鸥,程建飞往年都是从11月底、12月初就开始在海边守候,平均每天能遇见三四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有的是北京来的,有的是上海来的,陕西、山西的也有,大家都在一个摄影群里,一说网名一般都认识。”程建飞说,他拍摄海鸥已经10多年,拍摄的照片多达上万张。“有时候为了抓拍海鸥一个动作,我常常会蹲守半天,只为了那一个精彩的瞬间。”

“为了增强人们保护鸟类、保护海鸥的意识,我们自2014年起至今已经举办了7届鸟类摄影展、1届海鸥摄影展,目前还在中山公园索道站附近展出。海鸥展也先后在栈桥、中山公园小西湖、五四广场、中国海洋大学等地展出,收到了非常好的反响。”

自白:一只海鸥的心里话

大家好!我是一只来自西伯利亚的小海鸥,听我妈妈的妈妈说,从20多年前起,我们海鸥家族就经常来青岛过冬,因为这里不但有小鱼、小虾、小蟹等各色海鲜大餐,还有善良友好的人们。贪吃的我每年冬天来的时候身体轻盈,可是来年回去的时候,总要胖上两圈。

不是跟你们吹牛,我们海鸥的记忆力可是响当当,哪里的人们对我们好,哪里的海域食材丰盛,我们都记得清清楚楚。从小妈妈就常跟我讲,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甚是美丽;在这里,有爱我们的“海鸥爸爸”、热情的游客,还有我们专属的摄影师,不论是觅食、追逐,还是嬉戏,我们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都定格在他们镜头之下。瞧,我们那一幅幅展翅翱翔的动感“写真”,都是出自他们之手!冬天已至,为了奔向这座温暖的城市,我们不远万里,飞过冰川,越过高山,不管前方是坦途还是坎坷,是狂风还是暴雨,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翅膀。

我们深爱着这座城市,它是我们最亲近的故乡。如今,数以万计的兄弟姐妹们又迎着朝阳,向着青岛……飞翔!

一张地图全城赏鸥

海鸥爱捡食船上人们抛弃的残羹剩饭,故其又有“海港清洁工”的绰号;它们还是海上航行安全的“预报员”,群飞鸣噪仿佛在发出提防撞礁的信号。作为备受岛城市民喜爱的动物,海鸥早已是大家的老朋友了,除了前海一线的栈桥、五四广场、小麦岛、沙子口等区域,西海岸唐岛湾、顾家岛、积米崖、李村河胶州湾入海口,胶州湾湿地等也都成了海鸥的栖息地。对此,早报记者为想要到海边投喂海鸥的市民游客奉上一份“史上最全”赏“鸥”攻略,方便大家在这个冬天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海边赏鸥。

栈桥:栈桥是观看海鸥的首选地点,作为老城区周边风景也是十分优美,尤其遇上退潮的时候还可以赶海呢。

公交:乘2路、5路、6路、8路、25路、26路、217路、220路、223路、225路、301路、304路、305路、307路、308路、311路、312路、316路、320路、321路、325路、412路、501路、隧道2路、隧道3路、隧道6路均可到达。

地铁:M3号线在青岛站下车。

八大关:从栈桥向东面沿海一线数过去,第二个可以尽情观赏海鸥的地方就是八大关。

公交:乘26路、31路环线、202路环线、206路环线、223路、228路环线、231路环线、304路、311路、312路、312路区间、316路、317路、321路环线、370路环线、604路环线、605路在武胜关路站下车。

地铁:M3号线在太平角公园站下车。

五四广场:五四广场是青岛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看海鸥的绝佳地点之一。

公交:乘317路、601路、都市观光1线、都市观光3线公交车在五四广场站下车;乘25路、26路、31路、104路、110路、224路公交车在市政府站下车。

地铁:M2号线、地铁M3号线在五四广场站下车。

雕塑园:往东走观看海鸥就非雕塑园莫属了,雕塑园是带孩子游玩的绝佳地点。

公交:乘317路、102路、104路、125路、301路、304路、321路到海青路站下车。

奥帆中心:毗邻五四广场的奥帆中心也是看海鸥的好地方,相对来说这里风小浪平,还可以顺便看看“帆船之都”的风采以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会场场景。

公交:210路、402路、观光11号线

小麦岛:相比栈桥和五四广场,小麦岛周边显得更为清静。岸边礁石林立也给这一个个海上小精灵提供了栖息、歇脚的地方,它们时而空中盘旋,时而站立礁石上,发出低沉的鸣叫声。

公交:可以乘坐11路、301路、226路、227路在麦岛站下车。

顾家岛渔港码头: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顾家岛渔港码头,海面上外出捕捞作业的渔船陆续返航归来,码头上人来熙往,数千只红嘴鸥集结而来,或觅食或嬉戏,逆着夕阳的光,成为深秋渔港的一道灵动悠远风景。

公交:乘坐隧道5路/6路/7路转开发区50路在“顾家岛站”下车;自驾车由胶州湾隧道进入滨海大道后,先后经漓江路、罗浮山路、银沙滩路到达码头。

海鸥喂食指南

海鸥是杂食动物,以海滨昆虫、软体动物、甲壳类以及耕地里的蠕虫和蛴螬为食,也捕食岸边小鱼,拾取岸边及船上丢弃的剩饭残羹。

市民投放馒头之类的食品只是一种补充和辅助,千万不能用变质食物。部分小贩私自贩卖的食品可能会有变质现象,容易引发海鸥消化系统疾病。

此外,海鸥的消化系统与人体很相似,随时喂食有可能造成海鸥消化紊乱,因此,喂食海鸥的时间应该为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

海鸥拍照技巧

拍摄海鸥的最佳时间为当地潮汐高潮前后。海鸥飞行高度较高,这样容易拍摄到背景干净的通透画面,而不至于受到周围建筑的干扰。所以要想拍到好的海鸥镜头,首先要关注潮水的高潮时间,为下午3点左右为最好,此时光线不是太强烈,能够最大程度保留羽毛的细节。

一般来说,拍摄海鸥大都需要顺光拍摄,有利于表现海鸥真实的色彩和细节。海鸥在空中盘旋时刻的方向在靠近喂食者的时候基本都是逆风飞行的,拍摄方向就要顺风拍摄,如果此时正好顺光,则可以拍出较好的画面。在青岛沿海一线,最好在刮北风的时候拍摄,因为此时太阳位于偏南方向。

疫情期间海鸥吃上“爱心粮”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青岛海滨栈桥风景区部分封闭,暂时谢绝游客和市民投食海鸥。栈桥的海鸥会不会饿着成为广大市民关心的话题。

为了应对疫情,青岛海滨风景区栈桥景区管理处把喂食海鸥的工作承担了下来。景区管理处主任王万波告诉记者,从2月2日开始,栈桥附近海域的海鸥由工作人员一日两次集中投喂。但随着聚集的海鸥越来越多,工作人员带的口粮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爱心企业纷纷出手相助,捐赠碎面包等“爱心口粮”。记者了解到,当时爱心企业平均每两天向景区捐赠一次海鸥口粮。

普查:来青海鸥种类连年增长

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迟仁平介绍,岛城海鸥的种群中,包括红嘴鸥、黑尾鸥、灰背鸥、鱼鸥、海鸥、燕鸥、白额燕鸥、黑枕燕鸥、棕头鸥、黑嘴鸥、银鸥等。常见的有红嘴鸥、银鸥和黑尾鸥3种。数量最多的是红嘴鸥,其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长有细长红色的嘴巴;第二多的是银鸥,每年12月份大量银鸥从蒙古国和内蒙古来青越冬,多数和红嘴鸥聚集生活在一起,两种海鸥一起的这段时间,也是岛城海鸥数量最多的时节;黑尾鸥也是岛城的常客。

“来青岛过冬的海鸥主要来自西伯利亚、黑龙江等地,夏季海鸥在当地繁殖、生长。”迟仁平说。

精彩推荐

青岛这处“被忽略的风景”你去过吗?

2020-11-2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6年人鸥情,成就一段历史,写就一场佳话,绘就一城美景

2020-11-23    青岛早报

学少年榜样做时代新人 青岛发布15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2020-11-23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