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日报聚焦|青岛,陪伴商协会一起成长

2021-01-21 07:50    青岛日报

去年,青岛成立行业协会商会联盟,引导重点行业新成立60余家商协会;全市56家商协会对标深沪标准提出157项意见建议,助力“双招双引”工作——

青岛,陪伴商协会一起成长

“发挥头部企业、行业商协会、基金公司作用,深入推进社会化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今年市人代会上,行业商协会的作用再一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在近几年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商协会越来越受重视。这种重视,一方面缘于青岛发展的大势,各类商协会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平台作用;另一方面,在全市的发展大局中,商协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产业链招商和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与城市的各要素共同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不断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动起来”的商协会自然吸引了很多关注的目光。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商协会的作为越来越大。这一年,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成立,通过联盟将各个行业协会商会聚合起来,抱团取暖,共同应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

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市商业联合会等53个行业协会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疫情对行业影响的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浙江商会等56家商协会聚焦产业发展、金融市场等领域,围绕青岛扩大更高水平开放,对标深沪标准提出了青岛220项问题差距,157项意见建议。

在市工商联的支持和引导下,70多场“金桥助力政策解读沙龙”活动成功举办,实现了政企双方“面对面、点对点、人对人”近距离交流;46家商协会与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建立的16家“双招双引”工作站、联络站引进签约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额371.25亿元,有效释放了商协会发展动能,探索出了一条商协会助力城市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2020年12月25日,上海市青岛商会正式揭牌成立。胡相洋 摄

激发新活力:一年成立的商会数是过去几年的总和

“一个可喜的变化是,这两年市场主体成立商协会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了,一年成立的商会数目是过去几年成立的总和。”一位熟悉全市商会运转情况的业内人士表示,雨后春笋般成立商协会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对良好产业发展生态的重视。

青岛出台《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作用的意见》,引导重点行业新成立了60余家商协会,目的就是为了让商协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经济社会治理中来。

青岛市湖南商会通过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会员诉求,推动会员企业相互学习、相互支持。“下一步,商会计划继续发挥在建筑业方面的优势,打算建设占地100多亩的青岛首家建筑产学研和数字化科技产业园,产品涵盖铝合金模板、铝合金爬架、外墙施工平台等,吸引商会所属上下游企业在此抱团发展,形成产业链,促进会员企业健康成长。”会长詹佳玉说。

此外,青岛还积极发挥商会在服务经济发展和协同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助力“双招双引”工作。向上链接高端资源,承办“正和岛创变者年会暨千企助力青岛(半岛)发展行”活动,促成30家企业投资青岛;举办“科技装备·青岛力量——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助力青岛行”活动,落地青岛科技装备产业园,目前,项目二期已经开工;邀请上海、北京、浙江、深圳等地商会来青考察、洽谈对接项目……

从以上成功的案例不难看出,优秀的商协会有很强的补位作用,在经济发展中比单一企业力量更大,并且能牵头去完成一些大事,身处市场的洪流中,它能接触、完成很多政府想做却无暇做的事。

记者在采访市工商联副主席周雪燕时,她讲了一个“小事”。她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湖北籍的企业家找到商会,反映隔离点的问题。当时一些湖北籍工人还没有及时被安置到隔离点,不利于疫情防控。于是,湖北商会提出要增设集中隔离点,并希望通过市工商联向上传达这一诉求。最终,这个提议被提交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受到相关领导的关注,加速了疫情集中隔离点的设立。

“小事不小,事关全局。商协会身在市场一线,他们能捕捉到最前沿的信息,他们传递出的声音不容小觑。”周雪燕说。

2020年12月25日,由15家商协会联合协办的“商会年货大集”在李沧区智慧大厦敲锣开市,吸引广大市民前去采购。蔺君妍 摄

打铁自身硬:提升商协会的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综观深圳、上海等地的发展,一个共识早已形成:越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商协会的作用发挥得就越好;反过来讲,商协会作用发挥得越好越充分,该地的市场经济也就越发达越繁荣。

“现在自上而下都对商协会寄予厚望,我们更应该扶持商协会的发展,帮助商协会不断完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商协会的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周雪燕说。

今年1月8日,由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商会主办的“激荡青春力量成就创业梦想”青深思享会举行。商会中第一批赴深圳学习的企业家代表作了“学深圳,赶深圳”成果分享,青深青年企业家共同体深圳总召集人董辉、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等人和参会的企业家们分享了对青深两地的交流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何落地实干等问题的新认识。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市工商联对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协助主办方一一敲定活动的流程设置、分享主题、嘉宾邀请等各个环节的相关细节。最终,一场有高度、有品质的思想盛会成功举行。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市工商联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宏观优势,帮助商协会不断提高自身建设,从而适应市场化发展。比如,不断加大商协会党建工作力度、搭建平台助力商协会提高履职能力、举办线上线下讲座为企业送政策送思路等。

目前,市工商联正在培育打造6个市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了以青岛市浙江商会等为代表的优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作室,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提高,促进党建全面推进、全域提升;打造“智慧党建”平台,推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不断提升商会党组织政治理论素养。

新的一年,市工商联在服务商会方面将继续依靠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战略部署,着重推动打造工商联所属商会平台品牌、青岛企业家讲堂品牌、“四为”活动品牌和青岛企业家“资本行”品牌,推动非公党建品牌再深化,开展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品牌固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品牌要再深入,营造让企业家舒心、舒服的营商环境,出台让企业家暖心的政策举措,打造企业家精神家园,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萍)

数字化赋能,商协会招商引资更专业

青岛出台《办法》推动“数字商协会”等平台与“青岛市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对接

行业协会商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架起了企业微观主体和政府宏观调控主体之间的桥梁。为发挥行业协会商会链接产业资源的优势,大力开展专业化招商引资,推动我市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转型升级,1月19日,青岛发布了《关于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专业化招商引资工作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鼓励协会商会拓展招商引资功能等层面,为协会商会走上招商引资主战场提供支持,提出将通过推动“数字商协会”等平台与“青岛市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对接打通等数字化技术为协会商会招商赋能。

全面赋能,打造招商引资重要渠道

《办法》指出,将推动协会商会进一步拓展专业化招商职能,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贸、商务服务、现代海洋、高端化工及传统制造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高效农业、高端装备等领域开展定向招商,高效配置各自领域资源要素、精确匹配会员企业投资需求,把协会商会打造成我市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

数字化技术正成为推动招商引资的高效举措,青岛将推动“数字商协会”等行业协会商会的平台与全市其他招商服务平台全面打通。与“青岛市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对接打通,以此打通协会商会会员企业投资意向发布渠道,同时也通过“青岛市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精准获得最新惠企政策、投资指南、产业规划报告、重大招商活动安排等招商资讯。与国际客厅、山东会客厅等平台有效对接,收集发布行业动态、产品需求、经贸资讯等,实现资源要素互动耦合。与“政策通”平台数据共享,提供政府政策的解读、线上政策申报服务,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政策诉求。

整合协会商会资源推动“四链合一”。《办法》指出,将汇聚整合协会商会所掌握的产业、金融、法律、财税等优势资源,通过项目招引,在完善和提升我市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生态体系方面发挥出独特作用;依托协会商会摸底各行业紧缺人才和中远期人才需求,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支撑各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推动全市协会商会集聚发展。《办法》鼓励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等重点区域研究建设行业协会商会“集聚区”,吸纳具备一定规模,功能作用相对完善的协会商会集中办公,给予办公场地租金及物业费减免等支持。支持协会商会充分运用自贸片区、上合示范区政策,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来青注册。

为提升协会商会专业化招商和服务能力,《办法》提出,将整合协会商会的智力资源和产业经验,研究提出扶持本行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参与涉企、行业发展等相关政策的论证和制定,跟进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招商引资提供可借鉴经验和专业化建议。

青岛还将为协会商会参与招商引资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政策保障。鼓励协会商会设立专业化招商机构,备案为“青岛市社会化专业招商中介机构”即可享受相关扶持奖励政策;鼓励各区市、功能区与协会商会设立的招商公司签订有偿招商代理服务协议,提供日常招商工作经费;协会商会设立的招商公司为我市招商引资引进项目,可以享受系列优惠政策;对协会商会主办、承办的全国性或国际性展会、博览会,符合补助条件的,还可申请我市会展业发展资金支持。

全面起势,完善提升“四链合一”生态体系

当前,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专业化招商引资工作已成为青岛推进市场化社会化招商的一大亮点,由行业协会商会牵头的招商引资工作在青岛正全面起势。

2020年,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作用的意见》,围绕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进一步提出组建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的创意。此后不久,由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等10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组成的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揭牌成立。联盟盟约明确提出,将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开展定向招商、专业招商、社会化招商。

资料显示,通过制定《社会化招商中介机构招商促进办法》《促进社会化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等,青岛持续强化嫁接境内外资源能力,已实现新增备案社会招商中介机构达97家。

众多协会商会也积极行动起来,为青岛市场化社会化招商贡献力量。

青岛市江苏商会是首批被授予青岛市“双招双引”工作站的商会之一。通过“链团”模式,该商会激发行业内上下游企业互相带动,对会员企业的产品、服务进行摸底、评估,以市场经济规则为导向,在商会内部进行资源整合,助力完善和提升我市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生态体系,以此来提升商会的专业化招商职能。

据了解,以《办法》发布为契机,青岛市将继续用好全市的商会、行业协会、9个境外工商中心“双招双引”网络,持续组建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机构,发挥头部企业、行业商协会、基金公司作用,深入推进社会化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助推“双招双引”工作取得新成效。(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在这里,原先各自独立的政府服务功能、政务数据汇聚,招商引资全链条中的各个节点被打通,青岛“双招双引”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得到提升。

■在这里,政企沟通的逻辑被全新定义,企业家投资青岛将实现与政府相关部门的“点对点”沟通,投资咨询、建议会得到第一时间反馈。

■在这里,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将加快集聚、互动、耦合,塑造青岛投资创业的完备生态,成全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

精彩推荐

【国医在线】睡得好吗?海慈医院副院长唐明今日15:00在线,提问中

2021-01-21    青岛新闻网

杨超越穿红色蓬蓬裙可爱俏皮 宛如在逃公主

2021-01-20    网易娱乐

10大关键词解读:2021年青岛民营经济工作这么干

2021-01-20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