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0大关键词解读:2021年青岛民营经济工作这么干!

2021-01-19 20:1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青岛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总结了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2020年,青岛民营经济逆势上扬,民间投资持续增长,展现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强大韧劲,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2.3%,高于全国12.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57.5%。

此外,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74.39万户,同比增长15.93%;其中,实有民营企业61.85万户,同比增长18.06%;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7.5%,高于全市进出口增速10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36.98万人,同比增长23.94%,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83%。

全市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现场。

2021年,全市民营经济工作要着力抓好哪些重点任务?10大关键词定调。

关键词一: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积极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不断完善创建方案,推荐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举措,持续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关键词二:民营经济攻势3.0

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做事,明确攻势3.0版,进一步搭平台、建生态、解难题,不断成就企业家创新创意创造。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不断增强攻势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咬定目标、全力攻坚,全面推动攻势3.0版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关键词三:民营和中小企业立法

深入推进民营中小企业立法工作。加快出台《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推动《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地方性法规调研类计划;高质量编制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宏观引导,谋划我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蓝图。

全市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现场。

关键词四:抓项目抓大项目

组织中小企业参与国际交流和产学研对接等国际交流和招商活动,举办2021青岛中小企业国际采购暨合作洽谈会、第七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组团参加“中博会”“APEC技展会”等重点展会。形成办好活动与挖掘培育“四新”项目的良性循环。创新线上招商方式,抓好项目谋划,重点瞄准行业百强、地方百强等民营龙头企业,形成“引进一批、在谈一批、储备一批”的招商引资格局,坚定不移促进项目落地。

关键词五:民企创意平台

搭实赋能“民企创意”平台。聚焦全市13个产业链发展,每季度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定期召开创意项目落地推进会,全力打造项目落地闭环生态。

关键词六:“热带雨林”发展生态

坚持不懈培育参天“乔木”。积极培育年营业收入冲击1000亿、800亿、500亿、300亿、200亿目标的龙头民营企业,全力支持其进入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举办年度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探索建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创业产业园,培育和引入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大力推进培育茁壮“灌木”。继续推进优势高成长企业分类培育工作。2021年培育认定5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评选20家“隐形冠军”,力争新增20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20家省瞪羚企业、力争1-2家省独角兽企业、60家省专精特新企业;构建机制培育葱郁“小草”。构建企业成长“育林扎根”培育机制,开展全市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挖掘、遴选、培育工作,形成“发展链接清晰、扶持机制完善、培育方式精准”的培育体系。

关键词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

全力争取在青岛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探索市场化建立中小企业风投基金。建设启用全国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大数据平台(青岛)。继续加大力度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发挥市级转贷引导基金作用,修订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关键词八:青岛政策通

建好用好青岛政策通平台。持续推进功能迭代,探索实施惠企政策政策“免申即享”,更好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解读、一口兑现、一口服务、一口评价”。

关键词九:民企大学

实施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大学提质扩面计划和中小企业管理与创新对标树标工程。汇聚优质培训资源,分期培育“百千万”民营企业家队伍,帮助企业提升管理和创新能力。

关键词十:服务生态圈

构建高品质中小企业服务生态圈。深化与德勤中国、中企思智库、长城战略咨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等平台机构合作,联合开展产业(企业)调查、研究、分析。夯实服务载体,培育认定10个市级、2个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10个市级、2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培育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持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据悉,2021年全市民营经济工作将以创建全国环境最优的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为抓手,以“民企创意”“双湾计划”等平台为载体,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大要素供给,营造发展生态,努力形成民营经济发展和中小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将“新打法”变成“新算法”,用“新算法”布局“新未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全面推动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