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山东热情拥抱世界500强!又一跨国公司拟把中国总部落在青岛

2021-09-30 05:00    青报观象山

疫情阻隔之下,一切旨在冲破阻隔、促成交流合作的诚意之举,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9月29日,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北美合作推进会”在济南举办,山东再一次向世界表现自己开放的决心。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青岛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设分会场。

会议吸引了北美知名商协会、经济促进机构代表、北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金融机构、进出口企业代表约1500人在线上参会。同时还邀请到美国捷普公司EMS(电子制造服务)集团、美国卡夫亨氏公司、美国爱科集团、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4家重量级知名跨国公司高管与山东省领导进行连线交流。与会嘉宾就双方所关心的经贸议题展开对话,彼此增进了解,成果丰硕。

合作是全球经贸关系的底色,在受疫情影响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的当下更是如此。自2020年始,山东已相继举办“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欧盟、美国、东盟、韩国、日本专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宽和深化了新形势下山东与跨国公司的沟通渠道,共同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坚定了跨国公司与山东合作共赢的信心,推动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落地。

山东满满的对外开放决心和合作诚意得到了北美企业的热切回应。活动举行签约仪式,17个重点外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1.7亿美元、合同外资3.4亿美元。

其中,JHD贸易供应链项目在青岛分会场签约,JHD控股有限公司拟在青岛设立中国总部。项目主营供应链、自有品牌(积惠多)、金融科技、大数据收集与分析四个版块。通过自建完备的仓储和物流体系,服务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北美地区是青岛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今年上半年,青岛与美国、加拿大的进出口总额分别为70.23亿美元和51.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7%和30.3%,一批双向投资项目顺利落地实施。通过此次连线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密切青岛与北美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01 跨国公司眼中的山东

敞开开放的大门,山东正成为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跨国公司眼中的山东是怎样的呢,它们为什么选择山东呢?美国商会颇为看重山东的营商环境,山东在技术、卫生、金融服务、高端制造业等领域获得了美国商会的认可。活动现场,美国商会亚洲事务高级副总裁傅瑞伟表示,山东省作为中国制造业大省实力雄厚,美国企业在山东业务广泛,希望山东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并探索实行新的支持政策,打造稳定的营商环境。

在美国捷普公司执行副总裁兼EMS(电子制造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洛帕尔科看来,山东省政府团队是捷普接触过的最专业、最敬业、最高效的团队之一,公司在山东威海市建成的符合美国标准的超一流厂房用时只有短短120天,这在捷普全球厂房建设中都是前所未有的。

吸引北美地区商协会、企业家的还有山东的产业优势。

迈克·洛帕尔科表示,山东正在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十强产业,这与捷普公司的发展愿景高度契合。他表示,山东是捷普的全球最佳合作伙伴,选择山东、落户威海是最正确的选择,为捷普和客户能够创造巨大的价值。

除已有的食品产业布局外,美国卡夫亨氏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玫凯还较为关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卡夫亨氏在中国运营的包括青岛在内的3家自有工厂通过太阳能电池板系统提供可再生能源,有望在未来20年里累计减少约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过去7年中到中国达63次,其中20次到访山东。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麦楷文同样是山东的老朋友,他看重的是山东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氢能领域。麦楷文表示,通过与山东企业的密切合作,公司诸如氢能源汽车等项目在山东如火如荼地展开,希望可以参与推动山东氢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多次到访山东的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高诗如丝毫不吝对山东、对青岛产业布局的夸赞。“我多次到访过山东,最难忘的就是代表我们代表团到青岛,与海尔、海信及青岛啤酒‘见面’。”高诗如表示双方在很多领域具有互补性,加中贸易理事会将继续支持在山东的贸易投资。

机遇,叠加诚意,在一次次的交流与合作中,山东正在赢得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的倾心。

02 选择青岛的“理由”

战略机遇加持、资源禀赋优越的青岛厚植起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的沃土。

以本次活动上签约的JHD贸易供应链项目为例,JHD控股有限公司拟在青岛市南区设立中国总部,主营供应链、自有品牌(积惠多)、金融科技、大数据收集与分析四个板块。项目将通过自建完备的仓储和物流体系,服务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打造集新零售和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为中国下沉市场独立零售门店和超市提供商品、供应链、支付和增值服务、农村普惠全新服务等。

疫情冲击下,供应链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正所谓,得供应链者得天下。

今年7月,商务部等8部委联合公布了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名单,青岛成功入选,是除北京以外唯一的北方城市。这是继2017年入选全国供应链体系建设、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后,青岛再次承担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任务。

先行先试往往意味着先机与红利。这显然是选择在此时将中国总部落地青岛的JHD控股有限公司的“理由”之一。

“青岛在结汇、证照申请审批等方面提供的政策支持,对像我们这样的跨国公司而言吸引力很大。”JHD控股有限公司CEO王军表示,除政策因素外,以青岛为代表的整个山东市场拥有巨大市场潜力、人才资源丰富,这对以快消品和供应链为重要板块的JHD公司意义深远。

此次连线中,美国卡夫亨氏公司和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对青岛表示出兴趣。

美国卡夫亨氏公司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在青岛的投资,经营婴儿食品和西式酱料、调味品等,在青总投资已超过3.7亿元。2020年,顶着新冠疫情的压力,卡夫亨氏公司继续加大在青投资力度,总投资近1亿元启动番茄酱产能扩张。据悉,卡夫亨氏公司当前正规划在青建设中国北方西式调味品和婴幼儿食品基地。

作为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希望进一步塑造在华竞争优势的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正在计划扩大产能。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麦楷文介绍,目前,公司正对即将新建的膜电极制造和创新中心项目进行选址。“我们正在考虑青岛以及其他潜在地点作为中心所在地。”麦楷文透露,预计将在未来60天内作出最终决定。

由美国企业投资的天行皓车科技项目,由加拿大投资的本依凡时尚产业园项目、合众实业鲁骏酒类展示交易集散中心项目……不只是JHD控股,也不单单是卡夫亨氏、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来自北美的企业选择青岛。在这里,他们正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合伙人”,与城市携手前行。

03 如何打好“北美牌”

作为商务部确定的中美地方经贸合作重点城市之一,北美地区一直都是青岛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

近十年来,青岛创新工作模式,先后与美国旧金山市、芝加哥市、佐治亚州、美国中西部对华商会、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埃德蒙顿市等城市(省州、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为双方政府、商协会及企业间合作搭建起良好的合作平台。

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青岛积极会同外方共同举办连线交流活动,包括与芝加哥市政府、芝加哥市招商局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举办的“中国与美国芝加哥外资政策线上交流会”“2021中国市-芝加哥市制造业线上交流会”等,向外方介绍青岛招商引资政策,组织开展企业路演等活动,为双方企业搭建了沟通交流、洽谈对接的有效平台。

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与美国、加拿大的进出口总额分别为70.23亿美元和51.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7%和30.3%,一批双向投资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其中,美国是青岛的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加拿大是青岛的第十大外资来源地。

聚焦“四新”经济,以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统领,青岛正大力发展集成电路、高端软件、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而依托自身在全球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中的领先地位,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国家在这一领域有着不小的优势,双方合作的空间很大。

青岛正着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强链、补链、延链,面向北美市场加快新业态、新模式高层次、高水平项目的创新招引。

9月23日,在青岛举行的“2021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这些年的合作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在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新基建时代,青岛市充满了生机和活力,青岛市政府拥有开放务实的发展思路,并拥有对全球前沿技术敏锐洞察。

此外,在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领域,青岛与北美地区也有着较大的合作空间。今年初,中国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发布的中国跨境出口B2C电商2020-2021年年度发展报告显示,北美市场对于中国跨境出口卖家来说仍是第一大目标市场。报告指出,虽然竞争较为激烈,但北美市场凭借较高的网购渗透率、强盛的消费能力、完善的物流与支付服务体系、丰富的渠道平台等特征仍然成为追求销售最大化卖家以及初级卖家的首选。

这对跨境电商业态处于快速发展期的青岛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青岛跨境电商发展呈现垂直崛起态势,距离上半年规模超百亿刚刚过去两个月时间,今年8月份,青岛跨境电商进出口就突破了200亿元关口。如果能够进一步打好北美市场这张牌,青岛的外贸进出口业务有望迎来新一轮跃升。

共赢之路在开放合作中铺就。“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山东扩大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青岛要用好用足,要率先而为,走在前列,当好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作者|衣涛

精彩推荐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国庆景观亮相五四广场

2021-09-30    青岛新闻网

山东热情拥抱世界500强!又一跨国公司拟把中国总部落在青岛

2021-09-30    青报观象山

三个“重大项目”落户上合!上合示范区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2021-09-29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