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即墨、胶州晋级三强 黄岛超越山东10市……青岛10区市“成绩单”出炉

2021-11-04 05:20    青报观象山

青岛10区市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单”来了!

11月2日,青岛市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3季度分区市地区生产总值”。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经济全面复苏回升,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生产总值为10310.36亿元,同比增长10.7%。大盘“飘红”,各区市表现也相当不错,10个区市中有8个区市实现两位数增长。

青岛第一区——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继续高歌猛进,实现了11.8%的高增速,GDP总量达到3112.12亿元,相当于第二、三、四名GDP之和。如果放在山东16市进行排名,可以排在济宁之后、淄博之前列全省第7位,超过了10个市。

三强格局发生较大变化。除黄岛区一区独大外,第二、第三均易主,即墨区由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胶州市由第四位上升至第三位。

城阳区、市北区、崂山区、平度市、莱西市、李沧区分列第5-第10位,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其中崂山区增速达到12.5%,仅次于胶州市,势头很猛。

由于区位不同、禀赋差异等诸多因素,青岛各区市所处的发展阶段各不相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肩负的目标和任务也不尽相同。

今年以来,10个区市都在奋力奔跑,但获得的“成绩”不尽相同,有经验,也有教训,需要好好进行一番分析总结,冲刺第四季度,争取拿到一个好的“期末成绩”。

01

8区市两位数增长,“主城板块”转型初见成效

今年前三季度,各区市回升势头不错。

从总量看,黄岛区、即墨区、胶州市、市南区四区GDP突破一千亿,城阳区离千亿也仅有一步之遥。

从增量看,黄岛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12亿元,超过了莱西市、李沧区的GDP,有7个区市增量超过百亿。

从增速看,10个区市中,有8个区市增速超过10%,分别为胶州市、崂山区、黄岛区、平度市、李沧区、市北区、莱西市、即墨区,其中6个区市增速跑赢全市。如果排除价格因素,10个区市名义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

分板块看,“主城板块”增长速度普遍不高,尤其是市南区和城阳区增速明显低于全市。其原因主要是老城区普遍面临着发展空间受限、结构不优等问题,城市经济产出能力有待提高,传统产业活力下降,尤其是在老企业搬迁“腾笼”后,存在产业真空问题。

当然,这是转型必须要经受的阵痛,因为阵痛之后就是新生。

以城阳为例。从今年一季度起,城阳区GDP连续三个季度增速低于全市,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增速更是减速至6.5%。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其中有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也有市场变化等偶发因素,更多的还是主动调结构必然出现的阶段性表现。

作为青岛的三大工业基地之一,城阳区相较于青岛其他区市,工业经济面临的结构不合理、传统动能逐渐减弱的形势更加严峻,面临的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更加迫切和艰巨。

今天的城阳区正在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个时期,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一定的时间,新动能释放红利以及培育新兴产业也需要一个过程,难免经历转型的“阵痛”,熬过去就好了。

这不是“鸡汤”。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的回升势头就是佐证。

市北区作为青岛的老城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原本港口和工业是市北区的优势,但随着港口的西移和老企业外迁,这两大优势正在减弱。而抓住邮轮母港和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等机遇,市北区正在重塑产业发展格局和空间格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10.7%的增长,追平了全市平均水平。这不容易,要知道,今年一、二季度,市北区增速都是慢于全市的。

李沧区今年一季度增速低于全市,但从第二季度起,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跑赢全市。李沧正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崂山区的表现更是值得称道。朝气蓬勃、勇往直前、成长迅速,崂山区被称为青岛“最像深圳的区”。崂山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效应正在显现——

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超过1000家,大型法人金融机构20家、约占全市的8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2年居全省第一;入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数量居全省首位;境内上市企业数量、股票融资额、营业收入、市值均居全市首位……

今年前三季度,崂山区GDP增速高达12.5%,仅次于胶州市位列全市第二位,在各区市的排名上“坐七望六”,局面比较有利。

平度市、莱西市在乡村振兴和平度莱西攻势双擎驱动下,正加快补齐短板、夯实根基,空间、潜力正在进一步释放。今年上半年,均实现了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势头良好。

02

第一区黄岛全面回升,超越山东10市

最耀眼的仍然是“青岛第一区”黄岛区(西海岸新区)。

作为青岛整体实力最强、战略叠加最密的区域,黄岛区是青岛经济列车的火车头。但“大有大的难处”,黄岛区也面临着改革创新策源能力不强、工业支柱地位下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等发展中的问题。

但今年以来,黄岛区的表现令人放心。

一季度增速为20.2%,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为14.4%,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速为11.8%,高于全市1.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黄岛区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税收收入、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全线飘红”,大部分指标跑赢了大盘,对全市经济增长作出了应有贡献。

今年前三季度,黄岛区GDP达到3112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从29.75%,提高到30.18%,提高了0.43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不小的提升;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12亿元,占全市增量(1571亿元)的32.6%。

如果放在全省与16市进行比较,黄岛区可以排在第七位,超过淄博、菏泽、德州、东营、威海、泰安、滨州、聊城、日照、枣庄等10市。

去年前三季度,黄岛区还落后淄博市50.31亿元,到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转为领先淄博42.34亿元。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黄岛区的领先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

黄岛区发展基础好、战略叠加、发展潜力大,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只要打好改革牌、开放牌、创新牌,用好国家战略,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就一定能够巩固和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好青岛的龙头。

03

即墨、胶州晋级“三强”

黄岛区作为青岛第一区的位置无人能撼动,对第二区的争夺就显得极为激烈。

去年前三季度,市南区、即墨区、胶州市分列第二、三、四位,但相互间的差距微乎其微,谁上谁下都有可能。

今年前三季度,三区市的排位发生变化:即墨区上升至第二位,胶州市上升至第三位,市南区则从第二位下降至第四位。

即墨区在海洋科研海洋产业、商贸流通、工业互联网、汽车产业等领域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受益于汽车政策红利延续和基建项目大力推进,即墨装备制造业生产保持稳健快速发展势头,成为支撑即墨工业增长的首要力量,同时,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实现较快发展,对经济增长形成拉动。

但同时,即墨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紧要历史关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制约即墨高质量发展的困难、瓶颈依然较多。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即墨第二的位置无法稳固。看看追兵胶州市的“生猛”表现就能真切感受到压力了。

今年前三季度,胶州市GDP突破一千亿,达到1045.08亿元,增速达到14.2%,位列全市第一位,与即墨区携手杀进三强。

但胶州市显然不会甘于人后。凭借超高的增速,目前,胶州市已经与即墨区的差距追到只剩11亿元,如果延续当前发展势头,胶州市有望在全年超越即墨区,上升至第二位。

胶州市有这个底气。当前,胶州市面临着上合示范区和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转场运营两大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只要善于把握机遇,同时,解决好传统产业能级低、链条短,龙头企业带动效果不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不足、产业集聚度不高等自身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胶州市定能实现一个大的发展,实现进位赶超。

市南区是青岛的根和魂,但近年来,和国内很多大城市的老城区一样,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转型升级的“困扰”。

今年以来,市南区经济增速明显放慢。前三季度,市南区GDP增速仅为8.1%,增量仅为110亿元,排名也从第二位下滑至第四位。

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关键还是因为市南区的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到位。随着大青岛框架的全面拉开,市南区作为服务业核心区的集聚效应有所减弱,金融业等优质资源外迁、“四新”经济发展不快、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储备不足,没有及时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导致主导产业有所弱化,加之发展空间局促,做增量相对困难。

这同样也是老城区在转型发展中必须要经受的阵痛。对市南区的前景不必悲观,透过数字可以发现,市南区经济正呈现回升态势:

一季度增速为10.7%,比全市慢了7.3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为10.4%,比全市慢了3.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速为8.1%,比全市慢了2.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市南区正在一步步追赶全市平均增速。

只要市南真正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勇于打破路径依赖,善于跳出惯性,守正出奇,拿出更多管用的路数和打法来,就一定可以实现“华丽转身”。

三季报是对青岛10区市今年以来发展成效的一次“检阅”,“考得好”的要全面总结经验,不能有歇脚的想法;“考得不好”的要及时总结教训,要坚定信心。前路很长,关键是做好自己。

作者|观象君

精彩推荐

【大片】彩叶与古香古色建筑相辉映 秋日即墨古城美不可言

2021-11-04   

即墨、胶州晋级三强 黄岛超越山东10市……青岛10区市“成绩单”出炉

2021-11-04    青报观象山

林允晒照托腮wink娇俏可人 绑发下厨显清纯

2021-11-03    网易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