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扶持15万人“当老板”,人才总量突破300万…新一轮引才周期的青岛雄心

2021-11-09 05:40    青报观象山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城市与城市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

近期,青岛各项事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次第出炉,未来五年青岛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而其中对于人才的描述颇让人期待——

《青岛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青岛将全力“建设人才荟萃的青春之岛。人才发展与城市战略及产业布局同步推进、深度融合,人才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发展生态更加优越,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竞争优势明显增强。集聚效应充分释放,全市人才总量突破300万人。”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各城市“十四五”人才目标来看:到2025年,杭州计划人才资源总量达到325万。宁波提出,到2025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要达到285万人。重庆市明确表示,到2025年,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230万人、450万人……

再观青岛,“十三五”末,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30万人,“十四五”末要突破300万人,净增量至少70万人,还要考虑到动态变化。当然,参照过往成绩,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应该不是难事,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在新一轮引才周期内实现“量质齐升”,引进更优质、更对口人才,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01

直面竞争,一再加码,成为北方最具人才吸引力第二城

告别传统人口红利,在当下人才红利阶段,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已经意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全国已经有100多个城市陆续推出了各种人才政策。

尤其是从去年开始,新一轮城市人才竞争战再一次升级。杭州在为本、硕、博人才分别一次性发放1万、3万、5万元的生活补助基础上,再“加码”最多可享6年的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苏州出台“王炸级”人才新政,本科学历可以直接落户,大专学历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可办理落户。广州甚至提出“完善人才积分落户政策,推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户籍准入年限在我市累计认可。”换句话说,人才在长三角待过的年限,广州也认。抢人意图,非常明确。重庆、南京、浙江省也都在去年调整了新的人才落户政策,在人才年龄、学历方面都进一步放低落户门槛。

在这新一轮的抢人大战中,青岛也“果断出招”。去年一下子审议通过了6个人才相关文件,进一步降低了落户门槛,同时进一步释放出对大学生的“吸引信号”,在校大学生、国内(境)外高校专科及以上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可申请在青落户。此外,大学生在青落户后,可享受青岛市购房政策,符合条件的可申请人才公寓。

近日,市公安局“政府开放月”活动走进高校宣讲人才落户政策。

作为城市发展的一个硬指标,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究竟有多强,用脚投票的数据,最有说服力。此前,智联招聘与“泽平宏观”课题组联合推出了报告《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报告中公布的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上,青岛位居13位,比去年上升3个位次。青岛也成为该榜单中,除北京之外,北方最具人才吸引力第二城。

根据此前的官方数据,“十三五”期间,青岛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30万人,超额完成“十三五”既定的210万人才总量目标。不仅与135所高校签订了人才合作战略协议,还在国内13所高校、机构设立引才引智工作站,每年定期举办“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蓝洽会”等品牌引才活动,人才招引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建成1204家专家工作站、170个博士后站(基地)、44个技师工作站、17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竞赛集训基地),通过集聚专家资源,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充分发挥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及个人在招才引智方面的作用,共引进93位高层次人才。平均每年引聚各类人才超过20万。

青岛连续10年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10月18日举行的欧亚经济论坛上,2020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青岛第十次入选十强城市榜单。

青岛通过不断强化人才招引力度,深化城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优化人才结构,人才人事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逐步得到进一步发挥……人才正在这片青春之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澎湃活力。

02

着眼“产才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高地

尽管青岛近年来在人才的吸引力方面不断加码、成绩优秀,但也得承认,与南方新一线城市相比,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在一众表现亮眼的南方城市中,跃居城市吸引力榜单第二位的杭州,有很多值得青岛学习与借鉴的地方。其实,在杭州城市吸引力背后,最具有话语权和说服力的,应该是杭州近几年来欣欣向荣的数字经济。

“人随产业走,人往高处走。”这是人才流动趋向的一种自然规律。因此无论是经济规模壮大还是城市人口、人才的增长,产业都是关键。多样的产业结构是吸引人才的杀手锏,人才薪酬体系和工资结构也与城市的产业发展现状息息相关。

杭州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尤其是以阿里巴巴领衔的互联网巨头更是带动了大批相关企业的落地,形成了生机勃勃勃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也助力大批互联网公司的孵化。也正因如此,2020年,杭州流入人才29.5%流向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其中,10.9%流向互联网、电子商务二级行业。

过去,青岛的传统优势产业制造业大都属于劳动密集型或者资源密集型的产业,利润微薄,难支撑高薪岗位。意识到这一点,青岛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中,不断塑造新产业集群,引进新兴产业业态,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尤其是在具有“先发优势”的工业互联网领域,给予足够的平台和资源支持,从做新到做大做强。

而在对应的产业人才队伍培养方面,青岛在“十三五”时期已经开始摸索尝试。去年,青岛联合8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人才集聚高地的行动方案》,开设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并在全国率先开展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特色职称评审。今年8月,首批951人取得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职称,62人获得工业互联网技术副高级工程师。

近日,市南区首批20位人才获颁“人才卡”,凭卡可享受就业创业等十项专属服务。

此次推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也对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做出了明确规划,计划开展“工业互联网人才集聚计划”——聚焦标识解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10个工业互联网主要方向,建设100个工业互联网培训实训(就业见习)基地,对接3000个工业互联网改造应用场景,培训1万名以上骨干技术技能人才。

从普适性基础教育,到实用性技能专训,再到高端的骨干人才培养,青岛将建立和培育起一个工业互联网产业的人才梯队,打造互联网人才高地,真正实现产才融合发展。

03

不断强化政策和服务供给,引聚青年才俊和高技能人才

有人才的城市才有希望,有青年的城市才有活力。产业人才是城市人才竞争的焦点之一,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如何让城市更吸引年轻人,成为城市人才竞争中的一个新特点。

此次推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中明确,青岛将重点开展“促进人才集聚行动”中,其中当务之急的就是对青年英才的留引。

对于年轻人而言,优渥的人才政策、强力的创新创业支持、便捷的城市服务、开放时尚的城市环境都是“留人”的考量因素。

位于城阳区的中国(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

在人才政策方面,青岛除了各种“真金白银”的实惠,还在搭平台、聚资源、做优服务上下了不少工夫。正在加快打造创业城市的青岛,在“十四五”期间,将不断集成政策、集聚资源、搭建平台、提升服务,构建创意创新创造的“热带雨林”,城市创业活跃度显著提升。加大初创实体支持力度,提供场地支持、租金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扶持,实现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搭建青岛创业城市服务云平台,提升线上线下创业服务能力,打造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咨询指导、跟踪帮扶等一体化的创业服务体系。持续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创新创业城市氛围。

而在做优城市服务方面,上述规划明确,青岛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出“一站式”人才服务综合体:聚焦“税学医房”等服务保障问题,营造优质、开放、高效、便捷的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提升人才综合服务效能。

“人才也要讲究‘养成系’。”要尽可能地让越来越多的学历人才慢慢了解青岛企业、青岛城市,“养成”认同感、归属感强的“青岛人”。

为此,青岛自2020年底正式启动青年实习实训平台,在“留住”驻青高校毕业年轻人方面努力做足功课。让有用工需求的青岛企业第一时间精准匹配到学历人才,更方便高校毕业生、16-24周岁青年与普通高校、中职院校、技工院校等在校生或大中专院校快速对接联系就业见习或实习实训岗位。目前,这个平台上已经注册用人单位910家,提供实习、见习岗位58419个,促成16682人参与实习实训(见习)。

青岛打造青年人才驿站,不仅提供七天以内免费住宿,还免费提供就业岗位推荐和人才政策咨询服务

当然,除了在“留引”青年学历人才上下工夫外,上述规划还透露出青岛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这种思路的转变更多地体现出一个城市人才工作理念的因时而变。

随着当前新技术、新模式、新需求层出不穷,人才的种类也在不断扩容。就像95后快递小哥评定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并给予100万元购房补贴;网红主播李佳琦以“特殊人才”,被上海引进落户。

这种突破学历、不唯资历,从贡献上进行衡量的新人才评价和认定方式,也让城市经济发展各行业、各板块中的人才感受到了更多城市获得感和归属感。

正在打造“工匠之城”的青岛也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青岛将全面实施“工匠之城”建设工程,高技能人才数量将达到32万。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青岛需在战略机遇叠加中找到精准坐标,做强做优城市现代产业,加快产业引才、载体用才。

同时,不断扩大城市引才新优势,优化人才政策兑现流程、强化人才政策监督落实,打通人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加快生态聚才,增强人才吸引力,让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青春之岛、创业之城。

我们相信,在愈发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下,这座城市定会更加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

(作者 任晓萌)

精彩推荐

74项业务“一次办好”、27项业务“零跑腿”!青岛车管所这些便利你体验了没

2021-11-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扶持15万人“当老板”,人才总量突破300万…新一轮引才周期的青岛雄心

2021-11-09    青报观象山

迪丽热巴对镜臭美自拍 穿粉色毛衣甜美可爱

2021-11-08    中国娱乐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