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3小时内独立完成装船 加拿大LNG项目首个核心工艺模块在青启航

2022-01-16 06:40    青岛日报

自主设计SPMT技术方案3小时内独立完成装船,剩余34个模块中21个已实现结构封顶

加拿大LNG项目首个核心工艺模块在青启航

1月15日下午,大型半潜运输船FORTE号搭载加拿大LNG(液化天然气)项目A5EA模块,缓缓驶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青岛场地码头,由我国建造的全球首例一体化LNG工厂首个核心工艺模块顺利启航。

海油工程加拿大LNG项目经理庄宏昌介绍,本次装船的模块由三层主甲板组成,高度超过13层楼,5465吨的重量相当于近4000辆小汽车,对装船技术方案设计、SPMT(自行模块化运输车)操作及指挥能力均提出很高要求。在装船过程中,海油工程打破过往LNG项目由国际公司主导装船工作的局面,首次自主设计SPMT装船技术方案,并独立完成SPMT操作和指挥等全部核心工作,仅用不到3小时就高效完成全部装船作业。此次作业实现就位精度小于5毫米,装船效率及精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公司已完全掌握大型LNG模块SPMT装船核心技术,为后续模块装船作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加拿大LNG项目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规划建设4条生产线,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建造2条生产线,年产量达1300万吨LNG。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向亚洲地区供应高品质的液化天然气,有利于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的多元化。海油工程承揽了项目一期35个模块建造工作,工作包括全部19个核心工艺模块,总重约178830吨。该项目在全球首次实现核心工艺模块加管廊模块一体化联合建造,并开创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标志着我国LNG模块化工厂建造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次运输总航程约为5170海里,A5EA模块计划2月底到达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基提马特镇的项目所在地,进行现场安装就位。除本次交付的模块外,目前加拿大LNG项目剩余34个模块均按计划正常推进,其中21个模块已实现结构封顶,整体建造进度已接近65%。

2010年以来相继完成Gorgon、Ichthys等国际大型LNG模块化建造项目;2017年8月成功交付全球首例极地液化天然气工厂——亚马尔LNG项目,成为全球首个提前交付LNG核心工艺模块的企业,开创中国企业独立完成国际LNG核心工艺模块的先河。海油工程助力我国跻身国际LNG模块建造“第一梯队”的历程,是青岛船舶海工产业不断进步的真实写照。

就在一周前的1月7日,海西重机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建造的“中国三峡101”海上风电自升式勘探试验平台顺利离港启航。该平台为钢质船型、圆柱桩腿自升式平台,最大作业水深58米,甲板面积约为3.5个篮球场大,是目前国内海洋新能源领域最大的综合性勘探试验平台。平台具备高精度DP定位系统,可实现风电场区内快速移位和精准定位,将有力提升我国海洋工程勘察核心装备的竞争优势,为推动我国海上风电事业由近海走向深远海提供重要技术和装备支撑。

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船舶海工市场近期一直相对萎靡,而海油工程、北船重工、海西重机等企业集聚的海西湾,则在不断进取的道路上实现了逆市上扬。作为西海岸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之一,新区落细落实链长制,加大协同推进和自主创新,制定船舶海工产业升级行动方案和船舶海工产业链图谱,助力船舶海工产业在2021年交出一份可喜的成绩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精彩推荐

【飞阅青岛】186米——李沧天际线新高度诞生!

2022-01-17    青岛新闻网

3小时内独立完成装船 加拿大LNG项目首个核心工艺模块在青启航

2022-01-16    青岛日报

实拍海滨退潮 青岛沙滩风景如画

2022-01-15    中国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