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优环境、整秩序、振消费!市长调度 青岛旅游“提质”攻坚再加力

2023-01-10 07:20    青报观象山

“一部手机游青岛”平台正式上线、老城区创建5A级景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完成编制、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通过省文旅厅初评、唐岛湾旅游演艺项目9月初演、千里海岸观光廊道(青岛段)进行方案征集……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细细密密的工作进展表和排期表,正一点点蓄积起城市愈发靓丽的当下和可期的未来。

新年伊始,起步冲刺!1月9日,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调度全市旅游品质提升工作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邓云锋出席。

热爱着这座城市的人们,都在期盼旅游业早日恢复往昔繁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旅游作为民生和经济关键词高频出现。出入境政策的优化,更为青岛旅游业带来了复苏发展的全新机遇。

今年,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青岛举办,44个重点项目、415条具体任务的落实,将把城市最好的景致、最充沛的活力一点点呈现。

锚定任务,埋头苦干,不畏艰辛,曙光在前。开展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是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城市美誉度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各项攻坚任务推进总体顺利,一批重点项目投用在望,攻坚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因为热爱,所以奔赴。2023年,青岛旅游起步即冲刺,这是发展的责任,更是幸福的约定。

1

谋定快动,三年攻坚务求突破

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是青岛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的真实写照。自2022年10月攻坚启动以来,短短3个月的时间,好消息就已经不断传来:

老城区保护更新项目完成40.4万平方米整治,黄岛路片区等25条道路改造提升完工,建成停车场4个(710个车位)、公园广场3个,三江里拟于近期开街,王统照等5处名人故居正进行修缮。创建5A级景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完成编制,旅游标识正在打样安装,累计引入欧洲生活馆等新业态企业122家;

城市记忆馆  

唐岛湾旅游演艺项目预计6月完成土建,9月首演,拟以实景特效为主、光影为辅,使用全球首创室外超巨型环状机械舞台,打造现代化沉浸式演艺秀。目前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春节后启动建设;

庭院演艺项目中,32处庭院演艺全部完成选址,5处已开演,策划开展演出300余场,实景话剧《里院》成功首演,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元宇宙公园项目,拟打造7处场馆建筑及配套设施,目前正在进行总体方案和场馆单体设计,一期项目石老人文化馆拟于今年2月开工,9月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海洋旅游和海岛开发共72项攻坚任务,有较大进展的是:已制定码头站点整合方案,与青岛湾(二中湾)5家海上旅游客运企业(共6家)初步达成联营协议;已开通6条海上旅游航线,奥帆中心-海底世界、奥帆中心-邮轮母港航线将于春节前试运营。

此外,景区品质提升和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共123项任务,旅游业态创新行动和重点项目招引落地共79项任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海水浴场整治共141项任务,通过将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各点位正全力攻坚突破。

根据市旅游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春节后,将每月组织项目观摩,专题督导环境整治、重点项目、服务配套等内容,倒逼各责任单位攻坚任务落地落实,推动省旅发大会观摩点位串点成线。

春节前,还将召开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发布旅游品质提升工作进展,分批公布场景开放项目清单,向市民报告、请市民监督攻坚任务的推进。

这样的力度和举措,足见旅游攻坚行动的决心和恒心,也是对市民期盼最好的尊重和承诺。

2

一部手机,“诗和远方”尽在口袋

建设“数字青岛”,青岛旅游一直在行动。其中,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深化“互联网+旅游”,是青岛旅游扩大新技术场景应用的重要攻坚方向。

在今天的会议上,“云游青岛”智慧文旅平台上线仪式,这是“一部手机游青岛”项目的游客端公共服务平台。市民游客可通过微信搜索、扫码、小程序分享三种方式登录使用,一站式搞定“吃住行游购娱”。平台设有22个功能模块,目前已经接入重点景区102家,酒店民宿100家,文博场馆110家、名优特产1000余件。

其中的城市旅游特色展示功能,更是将青岛故事、美丽乡村、游记攻略、精品线路,以及海洋旅游、工业旅游、电影之都、博物馆之城、艺术城市等特色板块融入其中。在青岛旅游,如果游客有旅游出行类服务需求,比如,救援帮助、投诉咨询、停车、导航服务等,也都可以在这里实现。可以说,已经基本实现了“一机在手、畅游青岛”。

“一部手机游青岛”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中心3平台”即:青岛文旅大数据中心、游客公共服务平台、涉旅企业管理服务平台、文旅综合监管平台。它的出台,不仅满足了游客多年来的期待,对于旅游景区、旅游企业、政府监管来说,也开启了智能化的全新阶段,是真正的众望所归。

文旅大数据中心目前也已经上线试运行,它主要实现大数据采集分析和三维可视化两大功能,不仅采集网络数据,还可以对高速公路、航空、OTA等多维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产业监管、资源监管、客情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尤其是在客情监管方面,可提供游客客情、游客市场、全域文旅客情监管、航空客流等4类数据分类数据分析,为文旅产业政策制定、产品优化、服务提升、精准营销赋能赋智。

文旅综合监管平台拟于今年4月上线,监控与直播系统可对全市重点文旅景区场馆进行实时监控和安全巡查,客情实时监管可实现客流智能监测和实时预警;涉旅企业管理服务平台拟于今年3月上线,可为文旅企业提供平台入驻开店、产品展销、直播带货、优惠券发放等服务,引领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

“一部手机游青岛”项目力争在2023年实现入驻相关文旅产业1000家,平台用户达到300万,平台销售1000万元,打造国内一流的智慧文旅平台。

3

抢抓机遇,重塑现代服务业能级

作为著名的海滨度假旅游胜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旅游始终备受期待。对于扩内需稳增长而言,旅游业是消费扩容升级行动的重要着力点;对于推动城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而言,旅游是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在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上,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更是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确定的重要目标。

发展旅游,这片海最不能被辜负。截至目前,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千里海岸观光廊道(青岛段),竹岔岛等海岛旅游开发,整合海上客运旅游码头、增开海上旅游航线,提升海水浴场管理标准和服务品质等都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今天的会议还透露,按照“一浴场一方案”原则,9处海水浴场整治提升方案均已制定完成,并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完工。二中湾码头整体设计采用“阮琴”造型,拟建设浮码头泊位148个,计划今年2月开工,8月完成一期建设,争取早日与游客见面。全市码头整治也正深入推进整合谈判,促进企业自主整改,压茬推进清理整治,彻底打通工作堵点。在啃下这些“硬骨头”的过程中,通过将创新突破理念贯穿各环节各领域,也在体制机制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正在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青岛,始终打开着开放发展的大门。深入推进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高水平承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是摆在青岛旅游业面前的头号任务。

抢抓疫情后春节旅游黄金期,借鉴杭州等地暖消费做法,青岛将探索继续推进崂山风景区等国有A级景区错时免费活动,鼓励文旅企业发放优惠券,结合品质提升项目成果策划冬春游路线,跟进组织“近悦远来”的营销推介活动,助力旅游市场回暖复苏。同时,还将进一步研究发布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定出台新一轮邮轮产业扶持政策,抢占邮轮旅游发展先机。

有朋自远方来,是一座城市发展魅力的最佳体现。在这场“请客上门”的文旅盛会中,每一位青岛人都是主人翁,让我们一起监督、一起维护全市旅游品质,更好地诠释“好客山东”,把“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故事讲给全世界的朋友听!  

作者|马晓婷 摄影|王雷

精彩推荐

特别版《和你一样》 致敬人民警察!

2023-01-10    人民日报客户端

优环境、整秩序、振消费!市长调度 青岛旅游“提质”攻坚再加力

2023-01-10    青报观象山

亲姐谈李玟婚变又被疾病缠身 称不喜欢外国妹夫

2023-01-09    网易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