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生作业本曝含荧光剂 专家:纸张越白越要小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蔡蕴琦 | 责任编辑:weiwei 2013-02-28 20:01:02 -- 字号:TT

  新学期开学后,北京有媒体报道:检测发现北京市面上的6种作业本中,有5种含有荧光剂。专家称这种荧光剂有一定的毒性,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不少家长看到该消息后纷纷在网上表示“触目惊心”。

  那么,南京市面上销售的作业本情况到底怎么样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文具店里随机购买了8种作业本,邀请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化学教授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8种作业本均含有荧光剂。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剂量都很小,荧光剂含量均少于很多白领日常使用的打印纸。

  对此专家表示,几乎所有白色的纸张中都含有荧光剂。不仅如此,我们的衣服、唇膏等一些生活用品中也都含有这种“增白神器”,荧光剂对人们的影响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角落。

  实验地点 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

  实验步骤 把8种作业本依次放入紫外线分析仪

  实验原理 在紫外线照射下,含有荧光剂的纸张会发出蓝光,荧光剂含量越多,颜色越深。

  8种作业本一“照” 全含荧光剂

  “实验中,我们只需要把作业本放到紫外线分析仪中,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原本闻不到摸不着的荧光增白剂就会自动现形,纸张呈现出蓝色。蓝色越深,表示荧光剂含量越多,反之就越少,如果没有蓝色就表示纸张不含荧光剂。”

  实验中,为了避免与荧光剂直接接触,孙柏旺教授的学生戴上了塑胶手套。“我们在实验中经常会和荧光剂打交道,戴上手套穿上白大褂起到基本的保护作用,不让化学物质直接接触皮肤。”孙教授解释说。

  一名学生先把一张A4纸放入仪器,扬子晚报记者看到,白色纸张瞬间变蓝,“A4纸通常又白又亮,都含有荧光剂。”

  随后,这名学生依次把6本作业本的内页放入仪器检测。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其中6本本子在仪器中显现出明显的蓝色,但颜色深浅度不一。另2本中有一本内页纸张略发蓝色;还有一本的内页则完全没有变蓝,记者刚喘了口气,没想到情况突然发生了:这个内页安全的本子,其封面在紫外线照射下,竟然闪耀出让眼睛不舒服的蓝光。

  “这8种作业本多少都含有荧光剂。”孙柏旺教授说。

  扬子晚报记者仔细统计后发现,含荧光剂最多的是8毛钱一本的玛丽牌数学本,其次是姜堰双鹰印刷厂生产的三种作业本:单价4.5元的日记本纸张是黄色的,检测中隐约发蓝,略含荧光剂。售价1.2元的玛丽牌作业本,内页完全不含荧光剂,但亮白的封面纸张中仍然添加了荧光剂。

  接下来的比较实验中,孙教授把这些本子和白领们日常用的打印纸进行照射对比,发现学生们的作业本中的荧光剂含量都比A4纸低。换言之,最常用的白得一尘不染的A4纸才是荧光剂使用“大户”!

  记者的采访本最贵 含荧光剂最多

  实验快结束时,扬子晚报记者顺手把自带的两种采访本放入仪器中,没想到,记者的采访本纸张立刻发出晃眼的蓝色。

  “这是今天实验检测中含荧光剂最多的本子。”孙教授说。记者的采访本都是自己在外面购买的,一种是硬塑封面采访本,市场售价大约在20元左右;另一种是常见的notebook,售价5元左右,这两种采访本的纸张都比记者买的作业本白许多。

  既然A4纸的荧光剂含量高于作业本,在和A4纸比较后,孙教授发现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本里的荧光剂含量更高,而且贵的那本荧光剂明显比便宜的要多。

  “这说明看起来很白、很亮的纸张,荧光剂含量就更多些,所以本子并非价格越贵越安全。有些高级本子为了好看,反而添加了更多的化学成分,因为添加有成本,价格自然也变高了。” 孙教授提醒说,无论买哪种本子,都尽量不要买看起来特别白,甚至白得晃眼的纸张。

  8种作业本内页荧光剂含量一览

  种类 价格 是否含有荧光剂

  数学本(1-2年级) 8毛 含荧光剂 含量最多,比A4打印纸少

  写字簿 8毛 含荧光剂 含量比第一本略少

  数学簿 8毛 含荧光剂 含量与第二本差不多

  数学簿 1元 含荧光剂 含量与二、三本差不多

  练习簿 6毛 含荧光剂 含量比前四种都少

  儿童铅笔描红习字本 1元 含荧光剂 含量和第五种差不多

  日记本(黄色纸张) 4.5元 略含荧光剂 在仪器下略有显色

  作文本(纸张略微发黄) 1.2元 不含荧光剂 在仪器下是白色的,但封面含荧光剂

  纸张中为什么要加荧光剂?

  就是为了“好看”:荧光剂能发出蓝色波长光,混合纸张的黄色,肉眼看到的就是白色

  纸张中为什么要加入荧光剂呢?孙柏旺教授介绍说,制作纸张的天然原浆略微发黄色,像我们国家传统的宣纸,颜色发黄,就是不含任何化学成分的纯天然纸张;不过现实生活中的纸张,基本上都是白色的。

  “如果纯粹用天然原浆来制作纸制品,色度肯定达不到要求,商家就必须想尽办法在纸张加工时,让纸张颜色发白。”孙教授介绍说,加工工艺中,通常让东西变白的方法是漂白,食品、纺织材料就常用漂白的方式来变白。同样,纸张也可以漂白,比如在黄色原浆里加入蓝色颜料,混合后就能发白;但有时候纸张漂白后还是达不到“白色”的要求,就需要添加荧光增白剂。

  半个世纪前,德国一家公司发明了荧光增白剂,把这种化学物质添加进纸浆后,纸张颜色变成亮白色。原理是荧光剂可以吸收紫外线中肉眼看不到的成分,并把高能量的紫外线,转化成蓝颜色的波长光,蓝颜色的光释放出来后和纸张的黄色混合,肉眼看到的变成了白色。所以品质比较高的白纸里大多会添加荧光增白剂。

  荧光剂到底有没有危害?

  接触过量可能有潜在的健康威胁,专家建议平时要教育孩子不把本子放嘴里咬

  孙教授表示,荧光剂是一种相对安全的化学物质,目前国内外都没有足够的数据表明荧光剂对人体有确切的毒害作用。但据医学临床实验证实,荧光物质可以使细胞产生变异性,如果对荧光剂接触过量,可能有潜在的健康威胁。

  孙教授认为,国家相关标准中是允许纸张生厂商在纸浆中添加荧光剂的,关键是添加哪种荧光剂。作为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荧光剂种类有许多,“如果厂家使用了符合标准的荧光剂,剂量比较小的情况下应该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但也有专家持相反观点,认为荧光物质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在人体内不断积蓄,大大削弱了人体本身的免疫力,危害到人体的健康。

  孙教授建议,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家长为孩子选购作业本时,先在亮光下观察纸张的颜色,如果纸张太白、太亮,最好别买。“偏黄的纸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另外请家长教育孩子,不要把作业本放在嘴里,防止荧光剂直接被孩子吞服。

  令人惊讶——

  纸张里的荧光剂算少的

  衣服唇膏洗衣粉卫生巾里都有

  仅仅是本子中含有荧光剂吗?当然不是。从2011年4月份,闹得沸沸扬扬的“爆米花桶含荧光剂”事件起,纸杯、方便面桶频频被曝光含有荧光剂。

  事实上,荧光剂的分布相当广泛。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部分唇膏、洗衣粉、卫生巾、衣服、塑料饭盒中都含有荧光剂。前不久,新浪微博里有网友爆料,90%以上的卫生巾中都含有荧光剂,并对此进行了实验加以证明。

  “荧光剂的用途非常广,生活中很多地方都会用到荧光增白剂。比如说我们的衣服里面,一般的纺织品里都添加荧光增白剂。”孙柏旺教授说,其实纸张中的荧光剂含量相对来说算较少的,通常情况下不超过0.5%,极限是1%。这是因为荧光剂粉末本身是黄色,过量放入纸浆后制作出来的纸不但不会变白反而会发黄,“衣服中的荧光剂含量相对比纸张多一些。”

  特别提醒——

  油条煎饼别用白纸来包着吃

  荧光剂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美化着世界,人们怎么把它的健康风险降至最低呢?“完全避免很难。”孙教授认为,洗手有一些用处,因为手上如果不知不觉中沾上了荧光剂,能把它洗掉。

  其次,尽量不要用纸张来包着吃东西。比如很多人喜欢用纸张包油条、煎饼等油性食品,以免弄脏手,这是不好的习惯。

  专家特别提醒:不要直接让纸张与食物接触,特别是油性的食物,因为一旦将荧光剂吃到肚子里,对身体的影响肯定比直接和皮肤接触大。(通讯员 许启彬 记者 蔡蕴琦)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