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19张外国古地图标注钓鱼岛属中国 均早于日本声索

来源:环球网 2014-04-26 08:52:25

Jean Baptiste Bourguignon d'Anville (1697 – 1782)绘制,1752年出版。 

    日本外务省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推出新一期钓鱼岛宣传册,重申日本对钓鱼岛享有主权。该宣传册描述称,“日本政府于1895年将钓鱼岛划入日本冲绳县,从此钓鱼岛一直被视为日本领土的一部分”,并妄称中方“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说法“没有根据”。而对此记者近日从独家渠道获得了一批西方最早标示“钓鱼岛”名称的古地图图片,这些十八世纪至二十世纪早期英、法、德等国绘制的有关钓鱼岛的古地图,使日本的谎言不攻自破。

    这是一组由英、法、德、奥、美多国绘制的能够明确表明钓鱼岛为中国固有领土的古老地图。包括一张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标示“钓鱼岛”名称的西方古地图。这一批有关钓鱼岛也是现今市场中规模最大的一批。

    从1372年起,中国明清两代册封使就把钓鱼岛作为出使琉球的海上必经之路。中国有关钓鱼岛的最早文献为明永乐年间的《顺风相送》(1403年),称该岛为“钓鱼屿”。其后文献及官方舆图沿用这一名称。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钦命绘制的《坤屿全图》使用闽南语发音标注“钓鱼屿”(Hao-yu-su)。

    由于在19世纪尚没有绘制地图的国家机构,西方出版的东亚地图大多由使节或传教士绘制。如今,这些地图大多被收录于国家地理图册,收藏于国家级博物馆、图书馆,其权威性不容置疑。他们通常使用相应的发音标注地名,日本的领土与地名按照日语发音标注,中国领土与地名以汉语发音标注。在这些古老的地图上,钓鱼岛就是使用闽南语发音标注的。另外,许多地图都是当时手工上色的,而钓鱼岛往往涂成中国的颜色,而非日本的。这是证明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的鲜明、有力而不可磨灭的证据。

    其中出版于1752年的地图,是由18世纪最著名的法国地理学家和地图学家Jean Baptiste Bourguignon d'Anville (1697 ~1782)绘制的,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标示“钓鱼岛”名称的西方古地图,从这地图上可以看出,钓鱼岛和琉球群岛当时是属于中国的(黄色边界)。

    作为一位极有天赋的地理学家和地图测绘师,在他不懈的努力下,世界上地图绘制的水平与标准被极大地改善。他绘制的古地图,以大量实地调查的数据为基准,测绘精密而谨慎,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正因为他进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在其绘制的地图上,常常把人类知识尚未触及的区域留作空白,以待后人商榷补白。他受雇于du-Halde(杜赫德)为《中国历史》绘制地图集,名为“standard Western source for the geography of China and adjacent regions”(《标准西方资源:中国及其周边地理》),由Hague公司于1737年陆续出版。中国地图的母本是1708年由中华帝国测绘的。

    日前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德国总理赠送习主席一张1735年德国绘制的中国地图,该地图就是参照1734年d'Anville绘制的中国地图而重绘的。

    此前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官方网站上的“尖阁诸岛”页面可下载日语和英语两个版本的钓鱼岛宣传册。记者发现,宣传册并未沿袭日本以往长篇大论赘述历史的套路,而是在开篇首页列出“日本拥有钓鱼岛主权”的大事年表,年表从1885年讲起,称“1885年日本冲绳县着手调查钓鱼岛。日本慎重地确认了钓鱼岛系无人岛,不属于他国所有。”并于1895年“经过内阁同意,将钓鱼岛编入冲绳县”。这一赤裸裸的谎言在大量的历史证据面前,被击的粉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