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新疆武警反恐被戳掉4颗门牙后忍痛一枪击毙歹徒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卫东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7-26 13:41:41

新疆武警反恐被戳掉4颗门牙后忍痛一枪击毙歹徒

6月25日15时,武警新疆总队二支队工化救援中队的官兵正在午睡。

    突然,紧急集合的警报响起。“牛魔湖邮电储蓄所发生爆炸袭击,楼房倒塌,人员被埋,上级命令我部前往搜救!”

    是演习?不像,没有接到上级的通知。“是真的,按真的准备!”中队长张军果断下令,70多名官兵迅速携带全部搜救装备器材赶到事发地点。

    眼前,楼倒房塌,一片废墟,群众被困,危在旦夕!

    搜救在紧张有序展开。经过官兵连续20多个小时奋战,被埋被困群众被成功解救。

    其实,这是武警部队组织的驻疆部队“卫士-14·天山”反恐维稳实兵演习中的一个环节。此次实战演习,共有武警部队11个单位参演,作为其中的主要力量,武警新疆总队全程参与了公共场所反凶杀、巡逻分队反袭击、爆炸现场救援、反劫机、林地捕歼、山地追捕、沙漠捕歼、边境反侵袭等14类38种课目的演练,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彰显了“天山利剑”的凛凛锋芒。

    这是一个能打胜仗的英雄集体,仅去年以来就成功处置70余起突发事件,抓获不法分子200余人。在采访中,令记者最难忘的是官兵“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备战场景,感触最深的是部队“枕敌情睡觉,听号令出征”的打仗状态。在天山南北的座座警营,官兵如一支支满弓在弦的箭,如一颗颗一触即发的弹,需要等待的,只是一声战斗的号令!

    剑在鞘,为战而鸣

    去年春节前夕,一伙暴恐分子在阿克苏新和县策划实施了一起连环爆炸案。驻守该地的20名武警官兵火速出动,仅用5分钟就赶到现场处置,抓获6名暴恐分子,迅速平息了事态。

    “有备方能无患。官兵之所以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成功处置,主要得益于打仗思想牢固。”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郭洛泰介绍说。

    该总队驻守在处突反恐维稳一线,树牢打仗在即的思想刻不容缓。今年以来,该总队通过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使官兵廓清了头脑中存在的思想迷雾,清除了与战斗力建设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使打仗思想根植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液。他们把去年新疆发生的暴恐事件制作成警示片,组织官兵观看,从思想上引导官兵时刻紧绷战备之弦;从规范集合站队、日常训练、工作秩序等细微处入手、细小事抓起,强化官兵随时打仗的战备意识。

    他们还从完善战备制度、规范战备秩序、明确战备要求等处入手,狠抓执勤战备建设,形成了“以三人战斗小组为基本战术单元,以班为基本任务单位,以中队为基本力量支撑,以机动兵力为增援力量”的战备体系,实行“以车代库”的战备制度,做到“人不卸装、车不入库、闻警即动”,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先后对不同情况出动和各类应急预案进行了8次修订,完善人员出动、装备携带和各类保障要素10余种。

    【画外音】:部队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准备打仗,首先要打败“思想松懈”这个最大的敌人。宁可千日无战,不可一日不备。将打仗思想根植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液,才能时刻紧绷战备之弦,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