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专家称中国未来将面临招工难娶妻难养老难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5-10-26 07:48:30 字号:A- A+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台媒称,大陆受少子化冲击已经开始显现。在一胎化政策下,大陆人口增长明显减缓,少子化让大陆在2020年即将面临招工难、娶妻难、养老难的三难时代。据第一财经报道,如果错过了当前放开二孩的最后窗口期,即使以后鼓励生育,由于育龄妇女急剧减少,恐怕也将于事无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20日报道,大陆人口学者姚美雄表示,当前大陆人口形势严峻,2020年之后将爆发招工难、娶妻难和养老难,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他建议大陆应立即实施倡导“两孩”政策,并走向鼓励生育。

    报 道称,姚美雄分析,目前大陆少子化,年轻人口大幅下降,就0-14岁人口所占的比重来说,1982年为33.6%,到2014年只有16.5%,大大低于 世界27%的平均水平,远低于印度的34.0%,比美国的20%还低,处于严重少子化水平。2021年之后,随着1982年后的0-14岁人口大幅减少及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第三次人口高峰出生劳动力的陆续退出,劳动力供给将急剧下降,大陆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特别是2030年之后,由于后备劳动力 急剧大幅减少,将遇到严重的劳动力危机,大陆劳动力缺口将超过8000万人。

    报道称,另外,到2020年,“娶妻难”的现象也即将呈现。姚美雄估计,到2020年,24-28岁男性有4900万人,而22-26岁女性只有3900万人,男比女多了1000万人,社会上将会出现一大群“剩男”无法成家。

    报道称,而老年问题也会比现在更为严重。姚美雄统计,2030年后,供养一个老年人所用的劳动力将由目前的近5个演变成只剩下2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