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家长高考前托关系配"专注力神药" 医生:或致行为异常

2018-06-06 16:36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明天高考,周末中考,最近,家里有考生的家长大概都在严阵以待,创造一切最好的条件让孩子考试出彩。

甚至有些家长千方百计想瞬间提高孩子的成绩。最近杭州有家长在打听一种叫“专注达”的“神药”,说听说该药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学习能力,让思维变得更加敏捷。

这种“神药”真的那么好用?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主任医师朱长江。

每到考试季,就有家长托关系去配药

朱主任一听这个药名,就苦笑了。他说每年到了考试季,就有各种家长托关系来问。他前几天还接到一位熟人电话,说孩子要高考了,本身成绩在一本线上下徘徊,想请朱主任想想办法,配点这个药给孩子吃,若考上一本,必大大感谢。

“我直接说不行的,这个药不能配,对身体有害的。这些家长是怎么知道这种药的,我也是很奇怪。”

朱主任说,专注达,是一种应用于儿童多动症的药,属于精神麻醉类药物,是严格管控的,是有成瘾性的。只能开给14岁以下确诊为多动症的患儿。

“打个比方,吗啡、杜冷丁是止痛的,但你如果是普通的头痛去医院,医生会给你开吗?肯定不会的。因为它的弊大于利,要成瘾。一般可能晚期癌痛才会给你用。”

朱主任说,家长也不用谎称或者想各种借口去开药,一个,年龄是硬指标,成人多动症也不给开,再一个,是不是病理性的多动症,专业医生看得出来的。

好好学习下这款“神药”的功效

专注达,哌甲酯片,中枢神经兴奋剂,用于治疗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起效快,但维持时间短,常规治疗要一天要多次给药(一天三次)。主要是通过阻断突触前神经元对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再摄取,增加其释放到外神经元间隙,因长期应用有一定依赖性,属国家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

如果考前孩子吃了这种药:

一方面药物副反应大多出现在用药初期,个体差异明显,部分随着机体适应而耐受。首次服用哌甲酯片初期大多会出现胃肠道不适、嗜睡、心慌、心跳加快等生理反应,多次给药会因兴奋导致失眠、静从不能。这种常见的不可预估的不适会干扰考生的正常发挥。

另一方面,考前考生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精神压力大,哌甲酯等中枢兴奋药物的应用,有可能让考生兴奋过度,甚至狂躁;再次,长期服用哌甲酯还会产生成瘾性。

专注达与非尼、利他林、择思达等药品同属于神经中枢兴奋药,都是需要严格控制的精神类药品,这些药绝对不能乱吃。

因为这类药物是治疗儿童多动症的药,正常人服用这种药物会加重焦虑情绪,甚至导致行为异常,依赖成瘾,副作用也很多,提升多巴胺能后会出现厌食、失眠、狂躁、兴奋等症状。

这些药物的主要作用是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兴奋性跟所谓的提高记忆力、智力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家长们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耽误了孩子的前程。

如果发现考生有严重的焦虑、抑郁等症状,请及时来医院咨询就诊。所以家长想给孩子吃这种药来提高考试成绩,绝对不可取,是饮鸩止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