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人类是否变得越来越笨了?研究称年轻人智商得分下降

2018-06-24 14:48 来源:参考信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人类是否变得越来越笨了?研究称年轻人智商得分下降

英媒称,21世纪科技飞速发展然而人类的智商却出现下降,尤其是1975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智商(IQ)平均得分比其父辈低。这似乎表明,人类变得越来越笨。真是这样吗?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呢?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1日报道,这是在丹麦、英国、法国、荷兰以及芬兰这几个西方国家进行的调查和研究得出的结果。据信这是对此现象首个比较权威的研究。

英国《泰晤士报》日前报道说,世界人口智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有显著上升,并且在其后一段时期内呈现稳固上升的趋势。这一现象也被称为“弗林效应”,即指智商测试的成绩逐年提高。但目前年轻人的平均智商得分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一些专家已经开始称之为“反弗林效应”。

通常智商测试测验一个人在数字、空间、逻辑、词汇、创造和记忆等方面的能力。

一般来说,50%的人属于正常和平均智力水平(得分在90-109之间),得分在110以上就属于高智商者,即很聪明。据说,爱因斯坦的智商是160,属于天才类。

但为什么1975年以后出生的人智商出现下降呢?智商测试是50年前设计的,可能已经不能再适应今天的需要。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其中包括环境因素,例如教育系统的改变、数码时代人们花更多的时间浏览互联网、阅读量减少等。

科学家说,它与数学和语言教学方式的改变有关。人们读书的时间减少了,但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增加了。年轻人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多了。

同时,在数码时代智力的概念也可能发生了变化,传统智商测试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

但这是否意味着网络时代和新技术反而限制了我们大脑的能力了呢?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记忆与老化中心教授凯瑟琳·普森认为,这需要考虑其他因素。

普森说:“近年来人们学习和工作的方法已经发生了变化。在我们今天所生活的社会里,智力不再以记忆力以及数学或是词汇知识为基础。但这些正是传统的智商测试衡量一个人智商水平的方法。”

普森认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智商在下降,但它显示了人们学习和推理方式的改变。然而,测量智商的工具和手段并没有与时俱进。

普森说:“数码世界的新工具正在帮助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因此我觉得智商测试需要适应我们思维和工作方式变化这种新趋势。我们需要囊括不同类型智力的测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看到随着时间推移智力的变化。”

这次智商测试的结果主要是在西方比较发达的国家进行的,它并不包括发展中国家以及女性的数据。

挪威朗纳·弗里希经济研究中心的奥勒·罗格贝尔格博士和伯恩特·布拉特斯贝尔格分析了从1970到2009年服役的73万名挪威男子的智商测试数据,结果发现,1991年出生的男子比1975年出生的人平均得分低5个点。

这一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

罗格贝尔格博士说,智力的定义需要改变,以跟上数码时代技能的需要。因为人的智力是由流体智力与晶体智力组成的,其中晶体智力是由教学和训练而成,但流体智力是一个人发现新趋势并运用逻辑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传统的智商测试主要测验人的晶体智力,即强调数学和语言能力。传统教育方法更有利于这方面的训练。

罗格贝尔格博士说,如果智商下降主要是这方面的原因,那无需过分担忧。

另外一些专家表示,除了环境因素外,我们也需要观察运动和食物是否对人们的智力产生微妙的影响。

此外,数码时代要求现在的年轻人具备一种新智力才能应对,这一能力可能是半个世纪前所设计的传统智商测试所无法捕捉到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