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6月份全国物价哪里涨得多?这个省份连续3个月居首

2018-07-18 08:49 作者:李鹏飞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8日电(记者 李鹏飞)6月份全国各地哪里物价涨得多?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记者梳理发现,有15个省份6月CPI同比涨幅处于“2时代”,其中辽宁已连续3个月居首。

18省份6月份CPI同比涨幅回升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9%,涨幅较5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在地方层面,多数省份物价涨幅也呈现回升态势。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只有北京、辽宁、上海、青海、新疆等5省份6月份CPI同比涨幅较5月份回落,天津、河北、内蒙、福建、广西、贵州、陕西、甘肃等8省份同比涨幅与5月份持平,其余18个省份同比涨幅较5月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6月CPI同比涨幅略有上升的主因是食品价格涨幅上升0.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连降3个月后小幅反弹,环比上涨1.1%,同比降幅缩小。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同比涨幅都与上个月持平。

辽宁省连续3个月涨幅居首

超市资料图(中新经纬 李鹏飞 摄

记者梳理各地物价涨幅发现,继4月、5月之后,辽宁6月份CPI同比涨幅再次领涨全国,已连续9个月处于“2时代”。6月份CPI同比涨幅最低的为福建省,仅为1.1%,与5月份持平。

31个省份中, CPI同比涨幅不低于2%的有15地,分别为辽宁、河南、海南、宁夏、山东、新疆、北京、吉林、河北、江苏、甘肃、青海、黑龙江、浙江和江西,较5月份增加6个。CPI同比涨幅处于“1时代”的有16地,没有省份涨幅低于1%或高于3%。

下半年CPI有望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对于7月的CPI走势,华金证券研报指出,7月食品类CPI同比或维持平稳,近期PPI回升使7月非食品类CPI同比有稳定基础,叠加7月CPI翘尾因素较6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大概率维持平稳,仍维持在2%的下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能够延续温和上涨的水平。

“从影响CPI的三大构成来看,食品价格方面,这些年我国粮食产量丰产丰收,为食品价格平稳运行奠定较好基础。从服务价格看,今年上半年一部分地区完成阶段性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任务,下半年服务价格上涨压力有所减轻。从工业消费品价格看,一方面,今年PPI涨幅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减轻了对下游工业消费品价格的传导压力;另一方面,工业消费品总体来说供过于求,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太大。”他分析说。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预计,下半年CPI增速将稳中有升。“稳”源于消费需求总体疲软,而“升”则主要是由于贸易摩擦和PPI上涨引发的供给收缩的影响,以及扩需求政策导致的需求增加的影响。随着PPI向CPI传导,再加上低基数效应,2018年的CPI增速可能会上升,全年同比涨幅超过2%的可能性很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